Saturday 23 June 2007

Andy安志杰 眼神坏坏


对新马及中国大陆的读者来说,安志杰肯定是一个新人。不过他健硕的身材和充满运动员的气势,很能配合我们这期《男友》的Sporty主题。黄和栋香港专访,让你认识Andy多一点。

充满运动细胞Andy的身材很魁梧,肤色很古铜,一看到他,就感觉他很阳光,充满冲劲与活力。
他的眼神有一点坏,尤其看着镜头的时候。随时可以当一个邪气小子,这种人,在演艺圈最受欢迎,因为无论正、邪,甚至改邪归正,或是从正变邪的角色,他们的外表都较一般有很直接的好人样还是坏人look的演员更占优势。造型师Jonathan说,从时尚杂志的角度来看,这种样子最in,最能卖。
或许有慧眼的人都看到Andy外型的可塑性,所以3年前他在台湾经他人介绍,去到香港,和中国星的老板会面。老板看上他,于是正式开始了他的演艺事业。他主演的两部电影《黑侠2》和《艳探风骚》,都是由进军好莱坞的香港著名动作导演执导,前者是徐克,后者是林岭东。
我们都知道首集《黑侠》由李连杰饰演,李连杰的身手有目共睹,连老外也因为对他赏识不已而邀请他到好莱坞发展。在这样的“前提”下,徐克敢起用新人来接替黑侠这个角色,除了徐大导一向不怎么按牌理出牌的导演方式,也肯定包括了他对安志杰的信心。
巧的是,两代的黑侠饰演者,名字中都有个“杰”字,当然此“杰”非彼“杰”,不过希望“小杰”明星路能够如“大杰”一样辉煌。有了先天条件,有了机会,一个新人能不能走红,剩下的就是努力和热忱。
Andy说:“我在美国的时候,做过很多工作,没有一样让我做得开心。只有拍电影可以。所以我觉得自己是要吃这行饭的。”这番话无疑讲出了他对电影的喜爱程度。他对自己也有很高的要求:“我希望自己在演艺界可以很成功,让家人都以我为荣。然后也希望可以好好地照顾家人,因为他们对我很重要。”访问中不断强调家人的重要性,Andy要让在他心目中这么重要的人以他为荣,相信这样的目标和要求,必定不是一般的高。努力,当然就成了必要的元素。

做头发造型的小插曲
访问在中途的时候稍做休息,因为要做头发造型。绑着小马尾,前面中分线的头发蓬松随意地散落的Andy一听要做头发,就拒绝,因为他当时的头发是undercut,也就是拍戏所需,剪了较里面层的头发,却让外层的头发自然地掩盖的意思。也因为戏还在拍,Andy大概担心我们的发型师会将他太过“改头换面”,所以希望能保持他当时的发型拍照。并要我们相信那已经是他最好看的发型了。
Andy的拒绝和坚持,相当突如其来,可以说,我们不曾预想会有这种情况发生,尤其是在一个新人身上。
耍大牌?难搞?摄影师、造型师、发型师,还有我,几个人面面相觑,脑袋都在急速地转着动着......
最后,我们的决定是一致的:他坚持,我们更须要坚持。因为从时尚的角度来说,Andy当时的发型并不fashion,如果不弄一弄,大家的招牌都有被砸烂的可能。我们对自己的工作很认真。这是我必须说的。也顺带让那些总是对我们为艺人借的衣服、做的造型感到不放心,并且可能看到这篇文章的艺人经理人、电影公司唱片公司宣传等等知道,我们不只对艺人有要求,也对自己有要求。
不过,不近人情地逼迫,也不是我们的作风。我们选择了折中:让Andy继续保有他的小马尾,不过style了他前面的头发,同时把中分线换成旁分线。Andy虽然还是有些不愿意,不过后来看了照片,那一点点的不快,很快消失。

不了解的快乐
访问在拍照后继续进行,因为Andy刚才的傲,我想更了解这个人。“其实我自己也不是很了解自己。”Andy居然直言不讳:“我只知道我每天都蛮开心地过。”突然想到王菲的歌:“一切都好,只缺烦恼。”这种人,最快乐,最让人羡慕。有人说年纪越大越不快乐,因为懂得越多,烦恼也就越多。Andy能够天天开心地过,和他年纪不大有没有关系,我不晓得。希望不是。希望他是因为天生乐天,那即使岁月流逝,生命成长,烦恼增多,他还是能一样乐天,不为任何因素所限。
“我是一个很calm的人。”但是Andy坦言,再calm,情绪也会有波动的时候,有些事情,像一些社会上的不公平现象,或者伤害他家人的事情,就会很容易让他脾气暴躁。毕竟还年轻嘛。对任何事,总会有多一点感觉,不管那感觉带来的是平静还是激动。所谓“是可忍,孰不可忍”,有时候,生气是必要的,一个对任何事物都应该充满感觉的年轻人,不应该什么都看得开,什么都无所谓,不该这么快就到那种境界。
“不过我开心的时候会比较多。”Andy喜欢好莱坞喜剧天王Jim Carrey。不只是因为他搞笑,还因为他觉得Jim Carrey的演绎方式很特别。他也喜欢周星驰,喜欢他那种让人看了开心的电影。问他想不想演喜剧,Andy的回答很新人:“当然,我什么都愿意尝试。”
黄和栋
于《女友》january 2004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