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4 June 2007

关之琳不想再辛苦

关之琳曾经在电影生命最高峰(解读:当大家都不时在大银幕上看到她的演出)和最低潮(解读:当她自己感到跳不出框框又没有代表作)的时候,悄然淡出香港电影圈。几年后,我们看到她在中国活跃,感觉到关之琳想尝试新方向。最近,Marie France找了她当代言人,我们又开始街头巷尾地看到她的踪影。脱离香港电影圈的日子,她过得如何?心态有没有改变?黄和栋香港专访,近距离接触这位曾经是他少年时很喜欢的关大美人。

前往香港专访关之琳之前,在报上看到她代言瘦身中心的报导,透露了关大美人年过40的“高龄”,恍然发现,当年少年时的梦中情人,已不再年轻。因为身在这一行,清楚知道科技发达的今天,一台电脑可以轻易让人“返老还童”,所以老实说,对报导上关之琳驻颜有术的图片有所保留。这次去香港,也就抱着“印证”的心理,看是照片骗人,还是伊人真的保养有道;看看这位“永远的十三姨”是不是还能让黄飞鸿......哦,不,是黄和栋“心动”。

角色重复演来无趣
记忆中,关之琳主演的最后一部港片是1997年的《黄飞鸿之西域雄狮》。之后,我们就可说是难在大银幕上看到她。 一直到2001年,极获好评的中国电影《大腕》中,居然看到关之琳,大家才发现,原来她到了中国发展。
关之琳从影多年,作品70多部,但老实说,有代表性的实在不多,我们印象深刻的,似乎还是当年徐克塑造的“十三姨”,还有和刘德华主演的《92神雕侠侣之痴心情长剑》中的小龙女。多数时候,很残忍地,我们都说,关之琳只像是影片中的花瓶。所以当我们在《大腕》这部黑色喜剧中看到她,除了为她脱离花瓶角色感到高兴,也不禁感受到关之琳不再“臣服”于花瓶角色的决心和诚意。感受归感受,我们还是希望通过她本人,亲口说说她这些年的际遇和转变。 “这几年比较轻松,都在拍一些中国的广告,也拍一些中国的电影。没有特别计划在中国发展,就是突然间有很多中国的广告商找我,可能是大陆观众熟悉我吧。”关之琳谈起近况,口吻轻松,像漫不经心,很满足于现状。“最近在拍1980年代尾、1990年代初的一个上海女人的故事。今年就是这样。我通常没什么计划,看什么适合我就做,不适合就不做。现在多数做一些我喜欢做的事情,比如拍广告,觉得是蛮舒服的工作,所以就接了好一些。
“电影方面,我暂时希望可以在中国跟一些新的导演合作,拍一些没有尝试过的故事,这样会比较好玩一点。我在香港演戏到现在,挺多角色已经试过,再演也只是重复,没有兴趣再演了。
“中国的电影,故事背景什么的都跟港片不同,其实这对我来说可能比较难,因为我的样子具时代感,跟一般他们拍的电影感觉有出入,要拿机会不容易。
“拍那个上海女人故事的江导演找我的时候,我还问他为什么,他说因为看到我本人很像剧本里的角色。我很高兴,因为那是一部艺术电影,我从来没演过艺术电影,以前接的几乎都是商业片。”关之琳所说的片子,叫《做头》,改编自唐颖的都市女性小说《红颜》,关锦鹏监制、张叔平美术指导、中国青年导演江澄执导,讲的是一个廿多岁的理发师和他的女客户之间的感情故事。由关之琳饰演的女客是一个卅七、八岁的已婚女子,所以片中的婚外情会处理得比较暧昧。影片也着重描述忙碌的都市人比较少关心的失落孤独女性,这方面让关之琳有发挥的机会。理发师已敲定由台湾小生霍建华饰演,梁家辉将客串演出关之琳在戏里的丈夫。
女主角的人选,导演江澄曾向媒体透露,他们考虑过巩俐、潘虹、王菲、刘嘉玲。潘虹年纪稍嫌大了些;巩俐的档期无法配合;王菲气质太酷,太时代女性;刘嘉玲则表示不希望接演一个生活感情走下坡、面临中年危机的“老女人”。据报导,江导演最属意的人选还包括李嘉欣,但接触之后,他从李嘉欣眼神中感到她对感情冷漠,所以他选择了能够发挥女人母性及爱情至上的感性天性的关之琳。

放弃香港不想好莱坞
在香港多年,如今转战中国,关之琳虽自言是机缘巧合,却不禁让人联想,是香港电影前阵子的不争气,让她失望?还是对自己演艺事业遇上瓶颈而寻求另一片天?
“香港电影有一个毛病,就是喜欢跟风。像鬼片一流行就会拍好多,有一个时候这种现象就很夸张。几年前,我拍完了手头上的片子之后,港片的素质开始下滑,刚好我想休息,加上中国广告商喜欢用我,中国的经纪人就帮我接洽。就这样,我就在中国发展。”
对关之琳的演艺事业来说,香港电影毕竟可算是她的启蒙。看着“启蒙老师”“堕落”,会不会想再拍港片,帮助香港电影工业,救市一番?“那些来找我的,片子都没什么特别没什么惊喜,接了也不会开心,不接也不觉得是损失,我是不会再接港片的了。我宁愿在中国发展。不是有计划,只是觉得中国电影写故事比较认真,导演素质高,演员也棒。”关之琳说来,语气坚决,毫不眷恋。很多时候,往往是之前的失望程度,造就了日后的坚决。她的失望和坚决,我想,在我问她最喜欢自己哪一部作品时,可以看到原因。
她说:“我没有满意的作品。可能有一部叫《狂野生死恋》,就没有了,没有第二、第三部。不是对自己要求太高,而是没有遇到自己很喜欢的。”演了70多部电影却找不到自己很满意的作品,那种感觉肯定不好受。不过关之琳说她不会遗憾,因为,她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至于好莱坞,这个几乎全世界电影工作者都向往的电影圣地,也不在关之琳的考虑范围内。“其实我从来都没有想过去好莱坞发展,那要付出很多,我不要。再说,华人演员到那里发展之后真正成功的有几个?可能就一个成龙,但他要付出多少才换来今天的成绩?周润发、李连杰他们在好莱坞拍的片,主演的那些角色,老实说我也不觉得怎么样,还觉得好像有贬低华人的感觉。女演员更不用说,多数都是当老外的花瓶,比较例外可能有杨紫琼,但她拍James Bond也拍得很辛苦。
“我觉得没必要去好莱坞,除非你是ABC(American Borned Chinese美国出生长大的华人)。我要闯好莱坞,20年前就闯了,不会等到现在。
“现在虽然是中国热,我还是觉得老外就是不怎么重视华人,这样有什么意思?当然,有些华人演员觉得去好莱坞演戏是很好很难得的机会,但我觉得中国电影本身就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不需要去到好莱坞。”

一点都不享受拍电影
访问至今,关之琳屡次提到自己现在只想接一些轻松的工作,感觉她似乎厌倦了以前的劳碌;似乎看破了世情,有点想返璞归真;也似乎简单地只想对自己好一点。是一朝被蛇咬后的决定?问她到目前为止,拍得最辛苦的广告或电影是哪一个,关之琳笑说拍广告不会辛苦,却对拍电影,尤其是徐克导演的《黄飞鸿》系列犹有余悸:“徐克导演要求很高,工作时间也比较长。他从不迁就女生,他可以让你等了24小时,眼袋都掉下来了,还要拍你的大头特写。”
提到徐克这个华人导演中的怪才,关之琳坦言有点怕他。“我在他面前总是笨笨的,他是一个很怪的人,脑子里想的老是比我快,他想到那里我才想到这里,等我想到他刚才那里,他又不晓得已经飞到哪里去了,根本没办法明白他的想法。讲到徐克,我就毛发直竖。”一说开,关之琳忍不住“诉苦”:“其实对我来说,拍电影一点也不享受。以我现在的想法,除非遇到真的很好的剧本,不然我是不会再有冲动要拍电影,觉得够了,够了......世界上还有很多好玩的东西,比拍戏有趣。我不想浪费一辈子在拍戏。”
既然如此,何不干脆退休,去尽情享受人生?“我也没想过退休,或者应该说是没想过几时要退休。但我应该不会再拍多少年,其实拍了这么多年,已经超出我的预算了。从来没想过可以在这个圈子做这么久,都是顺其自然。我从不安排、不计划,也不急。可能有一天不想拍,就不拍了,可能那时是年底,可能明年,不知道。这个圈子离开就离开吧,没什么大不了。也不须要通知大家,万一离开之后又想回来,那怎办?”
很随性?当然。这么多年演艺圈里浮沉起落,关之琳看的东西还能少?就是因为看得多了,也得到过,也失去过,眷恋、计较,已经不是属于她的字眼。随性、不在乎,才是更适合的心态。

减肥拿奖很好笑
电影奖项对电影工作者来说,无疑是一种肯定。即使是身为关之琳好友的天王刘德华,也难掩凭《无间道》大热提名金马影帝,却落败的失望之情。想不想得奖,于是成了某些媒体专攻的艺人“死穴”。
关之琳最近为瘦身中心代言,就被香港媒体说成是为了要拿奖才积极减肥。 “他们乱说的。减了肥就能拿奖那还不容易?真是莫名其妙。”关之琳对这种谣言显然习以为常,应付得驾轻就熟,啼笑皆非中,也表现出她对某些媒体喜欢炒作新闻的方式腻烦。“像他们也说我有拿不同瘦身中心来比较,然后看谁出的价钱最高什么的,其实没有,第一家找我时答应了给我这么多钱,第二家找我就说要加,然后第三家又加,如果我一直等人家加,那不是没完没了?做事不能这样,要有原则,答应了一家就是那家。”这次的瘦身代言,关之琳所以会答应Marie France,据她说,除了酬劳满意之外,也因为整个瘦身疗程完全无须服药。“我不太相信药物。伤风感冒我也不吃抗生素,只有到最后地步我才吃药。吃太多药,有一天真的需要时可能那些吃惯的药都不起作用了。我也觉得吃药有副作用,脾气会变得暴躁。我看我朋友吃药都怪怪的,所以我只想试不吃药的减肥方式。”
关之琳大概用了40天“全职”减肥,她形容过程像拍一部电影,也像上一堂课。“电影是群体的,减肥却完全看你个人的表现。我不想欺骗观众,也不想达不到瘦身中心的要求。”关之琳说要是真的达不到要求,一定会内疚,也会觉得自己不够专业。所以这次瘦身,其实责任和压力都很大,是另一种挑战。

不计划反而没压力
与关之琳对谈,感觉到她的3种特质--对世事看透并淡然处之的心态;对一切无所求无所欲的本性;以及她并非无所谓得不负责任,反而仍然秉持原则的精神。
一个拥有上述特质的女人,什么是她目前最重视的呢?“其实我是一个很懒惰、很容易满足的人。我从来没要求什么,但上天给了我很多。去年失去了两个朋友,更觉得人生苦短。生命是父母给的,应该好好重视。特别是这个圈子,获得和付出都很多,如果心理上能够平衡一下,其实没什么事是不能解决的,没什么大不了的。我一向看得很开,不勉强自己做不想做的事。特别是现在这个年纪,勉强自己太痛苦了。”
关之琳现在最想做的事,就是计划好以后的生活。她希望这几年再努力一下,存一点钱,然后就在外国成一个家,一半时间在那里,一半时间在香港陪父母。“这是唯一的计划,其他的不用计划太多,因为变数太多了,有时也由不得人去控制,少一点计划反而少一点压力。”关之琳的父母在香港,问她为何不直接在香港定居,省得两头跑,她显得有点无奈:“香港太多是非了,其实我不介意别人怎么说我,不然我也不会公开我的感情生活。”
关之琳和黄家诺的恋情一直未能发展成有情人终成眷属的圆满结局,叫关心喜爱关之琳的影迷朋友操心不已。一度,这场“姐弟恋”也曾经是狗仔队的目标之一。香港媒体还盛传黄家诺因为嫌自己“吃软饭”而闹分手,关之琳为了挽救两人面临破裂的感情,才在这个本应准备“荣休”的年龄辛苦瘦身赚钱。
对于媒体似是而非的报导,关之琳仍然只余无奈。“你不能逼别人去喜欢你,你不喜欢我就算了,我也没必要去讨你的欢心。我从不隐瞒我的感情生活,不可能把男朋友收在家里啊,但香港媒体没有访问他就乱写,那太过分了。我不需要人家认同,我自己开心就好。所以我想在外国生活会比较好。香港压力太大,中国也不行。”

孤岛流浪记
所谓人言可畏,关之琳再怎么不在乎、怎么看得开,一涉及自己的至爱,还是难免关心则乱。谁说当艺人容易?尤其是出名的艺人,承受不了压力的下场,可能就只剩一地哀叹。生命如此美丽,非到走投无路时,谁又愿意放弃生存的权利?所以不如归去。我们不说是逃避,而是脱离。其实,即便是逃避又如何?没有追兵,又何须逃避?逃到外国度余生,或许是正确的选择。至少是对那些放得下的人来说。再有得选择,他们会不会甚至愿意逃到孤滩荒岛去?
访问结束前,我问了关之琳一个假设题:如果你流落孤岛,会带哪3样东西?关之琳显然没想到我“问风”一转,突然“无厘头”起来,反问:可以带人吗?(关之琳很重视人,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是家人、朋友、伴侣,都是人)为了为难她一下,我说不行。她想了想,答案出炉:电视机、电脑、电话。
“我是个蛮静、蛮内向的人。我可以一整天在家对着电视看电影。我不喜欢听音乐不喜欢看书,就喜欢看电影,而且什么戏都看。我最喜欢的电影是《Godfather》、《Love Actually》、《American Beauty》,很喜欢Kevin Spacey。对啊,我喜欢的3部电影类型都不同,我真的什么都看。我喜欢爱情片,像《Lost in Translation》。我喜欢娱乐电影,像《Ong-Bak》我也看,觉得戏里的男主角身手好棒,看了就觉得兴奋。
“带电脑和电话是为了能跟朋友email,既然不能带人,就希望可以带通讯器材去和朋友联络。”似乎还是离不开人,我决定继续刁难:如果孤岛接收不到讯息?“那就带一只狗、一匹马、一只猫。我很喜欢动物。现在没养,想以后家里有花园才养,至少它有地方跑来跑去。而且我现在有一只鹦鹉,养猫的话怕它会吃了鹦鹉。我觉得动物很忠心,所以喜欢。我不喜欢鱼,不喜欢没思想的东西。”
“不喜欢没思想的东西”,一句话,道出了关之琳对精神层面的重视。谁说美女没脑?
黄和栋
于《女友》june 2004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