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9 June 2007

宇恒 甜美女生未必走甜美路线


马来西亚年轻创作歌手宇恒,以青春气息、浅显歌词、甜美造型,成为马来西亚歌坛生力军,放眼亚洲的她,未来的日子充满期待。黄和栋专访。

宇恒家乡在马来西亚的彭亨州,15岁就到处去参加歌曲发表会。后来到了吉隆坡升学,也在民歌餐厅唱歌。唱了两年左右,被滚石发掘,却还多等了3年才有机会发专辑,因为滚石觉得她那4、50首作品里还没有一首可以当主打。
宇恒当时觉得很难过,觉得遇到了瓶颈,没办法突破,没办法写一首公司认可的歌曲。那是她的低潮期。
后来,听了身边朋友的爱情故事,触发了灵感,写出了《依然是朋友》这首歌(也是她第一张专辑的主打)。制作人听了说,我们终于可以出片了。

创作歌曲有使命感吗?
有,是对自己的交待。我从小被父母影响,他们年轻时是文艺青年。不过,我写的词比较生活,还不至于太文艺。像《深呼吸》,我一面写,一面流眼泪,因为记录了我当时的心情,我当时遇到的一些很不如意的事。我觉得自己走音乐的路,不是最幸运的那个,也不是最倒霉的那个,总是被卡在中间。当默默耕耘后,总是得不到回报,就会很沮丧。写这首歌,也是鼓励自己继续走下去。我的歌词很简单,但也容易产生共鸣。

你会坚持做自己的音乐,还是会有市场考量?
要走音乐这条路,首先就是要有人听你的歌,你才走得下去。我的歌,当然有很重的我自己的风格,也就表示不是每个人都喜欢。我其实就有很多作品,是被放在一边的,都是公司认为别人可能不太能接受的。一般上公司会观察整个市场,才拿你的音乐来看,然后拿捏到一个平衡点。如果他们的选择商业味道太重,太失去自我,我就会拉回来一点。创作歌手虽然能写歌,却需要唱片公司来鉴定到底市场能不能接受。

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习惯?
我家里有很多废纸,上面写满了简谱。我很少有想到旋律就马上开电脑录的习惯,一般都是想到什么就拿随身携带的本子写下来。在我离开台湾时就很头痛,因为有很多都没写完,要丢又舍不得,不知道哪天会继续写。

会继续走甜美可爱路线?
长得孩子气不是我的选择,可能要怪我妈把我生成这样,哈哈,每个人一看到我就说长成这样的女生一定是走偶像路线的吧,可是我根本不想做偶像,我希望大家能关注我的音乐。我的个性其实蛮强烈的,我坚持自己的理念,这些在我的音乐里都可以听到。

除了音乐,你的人生还有什么?
还有爱。我是一个很惜福的人,曾经帮助过我的人,我都很感激他们。有一天如果我退出幕后,就会带新人,把马来西亚的创作音乐发扬光大。当然,也希望给家人比现在更舒服的环境。
黄和栋
于《女友》October 2005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