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9 June 2007

寻找陈慧琳的灵魂

香港歌影双栖艺人Kelly陈慧琳,至今出道11年,获奖无数。难得的是,她也积极回馈社会,成立自己的儿童助学基金,为社会公益献出一份心。
适逢Kelly成为知名护发品牌Head & Shoulders代言人,《女友》特地拉队到香港,专访这位很重视护发的女明星。
和栋专访,让她谈她的心态,并在她举手投足间,发现她灵魂的美丽。

不是大就一定好
Kelly拥有很多女生羡慕的少女漫画眼,可是,却也有不少人认为她双眼缺乏灵气。甚至还有造型师和摄影师听到要拍她,就摇头婉拒,说对她没感觉。追根究底,都是那双无神大眼,令人却步。
Kelly1995年出道,首部电影《仙乐飘飘》,让人眼前一亮。至今拍过多部电影。戏里,总给人一种冷傲的感觉;戏外的她,“依然不是很友善”,或许,又是她那与生俱来,从眼神里散发的冷在作祟,无法让人想亲近。
我并不担心她难以亲近,却希望她不是外冷内更冷,问十句答一句的冰山美人。

为全世界孩子尽点力
从事业谈起,应该比较容易进入状况吧。这是我的经验所得,跟歌手谈音乐,跟演员谈电影,再没东西聊的艺人,都一定能够有话讲,不然,他也不用混下去了。
印象中,Kelly自《大事件》之后,就再没有新作品,也没有听闻她的任何接拍计划。原来,她在2005年,把心思都放在音乐上。“纸醉金迷演唱会”,世界巡回,以及录制全新专辑《我是阳光的》,已经把她忙坏了。拍电影嘛,她希望2006年会有片商找她。
问她有什么事业野心,她抿嘴想了想:“希望大家可以看到我的进步。所以,每一次出片、演出,我都希望能突破之前的成绩。”这样的事业野心,还真是很不具体,我想,她可能不好意思直说没有事业野心然后就句号吧,一个比较抽象的答案,算是完美交待。
刚在想要不要追问,她“啊”的一声,想起了什么似的:“对了,还有我的儿童助学基金,希望可以筹到钱,在大陆多建一些学校。”
Kelly曾随UNICEF到青海、内蒙古等比较贫穷的地方探访。看到那边的情形,深有感触,觉得为下一代提供教育很重要,于是回来后,决心要让儿童接受良好的教育,而于2002年设立了“陈慧琳儿童助学基金”。至今,该基金的“翰琳院”计划,已在中国大陆建了4所学校。真要说成野心,Kelly笑说:“如果每一个地区都有我的学校,那就最完美了。”

得奖无数,心态依然
Kelly身为公众人物,却愿意把时间和金钱花在公益上,其正面、积极的生活态度,博得了“国际青年商会”赏识,于2004年荣获世界10大杰出青年之“儿童、世界和平及人权工作”组别奖。
至今,获得世界杰出青年的香港艺人包括成龙、张学友、刘德华。Kelly是第一位获奖的香港女艺人。
此外,Kelly出道至今,曾获得3届亚太最受欢迎女歌手,2004年获得中国4500万人票选全中国最受欢迎女歌手。她还在2002年获得杜莎夫人制作其蜡像。
对于这种种殊荣,Kelly本身倒是看得很淡。情绪一向来就趋向平稳的她,不觉得自己10年来有多大的改变。“心态上,可能就是现在做的事,除了满足观众,也希望能够满足自己。以前比较商业化,公司要我做什么我都会做。”
还是一样抿嘴,带鼓起腮帮,想了半响,给了轻描淡写的回答。
问她是否有遗憾,她笑着反问:“我对自己现在很满意了,还想怎样?”有人天生不知足,积极的,会把这份不知足化成向上的动力,消极的,则永远自怨自艾。有人则天生知足常乐,小小的开心,随时化解大大的不愉快。就像Kelly,有时工作排得满满,做得很辛苦,但只要工作人员送她美人鱼的贴纸,她也可以就这样开心地玩贴纸一整天。这样的心态,已经是为灵魂的美丽加了无数正面分。

逼同事拿病假
现阶段的Kelly,最重视健康。因为身体不好,做什么都无法尽心尽力。
对健康的重视,或许,也源于她的不常运动。因为缺乏运动,身体虽然无恙,却总无法达到最颠峰状态。身边要有人生病,Kelly会是第一个被感染。自己知自己事,Kelly也练就了高度警觉心,一知道有谁生病,就会自己戴口罩,或者要求那个人戴,再不然就是叫他回家休息。
Kelly一生病,声音也会跟着沙哑,嗓子是歌手的命根,可想而知,Kelly当然要把犯这个险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加上原本身子也不是很强壮,一生病,往往要10天左右才能痊愈,对工作排得密密麻麻的Kelly来说,拿10天来生病,简直就是无法想像的超奢侈行为。
为了健康,Kelly很重视身体保暖,减低受寒的几率。她也强制自己每天喝两公升左右的水,有时还会用温水泡蜂蜜,说是喝了皮肤会好。

看得开就能坚持下去
Kelly两次提到工作的密度,一再说及艺人事业的辛苦。放弃这两个字,也确实在以前刚出道时,曾经浮现脑海中。
1995年,Kelly从美国设计学院毕业返港,拍了一支信用卡广告,经朋友介绍,认识了钟珍。两人谈得投契,于是聘钟珍为经理人。钟珍开始带Kelly到唱片公司试音,获正东赏识,正式签约为旗下歌手。
之后,拍电影、出专辑,Kelly从一个学生,摇身一变成为几乎连觉都没得睡的超忙艺人。生活方式的突变,随之而来的,就是重重的压力。Kelly坦承,那时,内向的她,接受不来的时候,会回家哭,不知道自己这么忙是为了什么。所幸,内向之余,骨子里还是属于乐天派的Kelly,加上凡事都看得开的性格,让她继续坚持下去。“这么多年的磨练,已经开始很享受这份工作,或许,也因为现在fans多了,比较有自信,表演欲也比较强,当然也比较有满足感,再忙也都懂得调整了。”

说头发
从出道至今,Kelly形象一直很健康。或许,这就是国际知名护发品牌Head & Shoulders选择Kelly为最新代言人的原因,毕竟,Head & Shoulders最重视的,就是使用者头发的健康。
“Head & Shoulders是一个很大、很健康、很家喻户晓的品牌。”提及自己的代言,Kelly感到高兴。
“使用Head & Shoulders的女郎也是健康、性感、智慧的象征,使用之后那充满自由感觉的形象,也很符合我自己。”
其实Kelly的父亲原本就使用Head & Shoulders产品,所以从小Kelly也跟着爸爸用。“我喜欢它清淡的香味,洗完头之后不会觉得腻,感觉很干爽。”
拥有一头乌黑亮丽秀发的Kelly,当然很注重头发的护理。Kelly选洗发精,一定会选那些有添加滋润成分的,以免头发洗完之后会很干。她也会使用很多护发素,往往分量比洗发精还要多一倍。这样的用法,可能有点重本,Kelly就笑说,帮Head & Shoulders拍广告,厂商送了她很多产品,让她可以恣意任意地使用。
Kelly还透露,目前正在留头发,因为以前都是保持在肩膀的长度,所以想尝试超越肩膀,长发飘逸的感觉。

访问Kelly不是很好玩,当然,也不会很痛苦。
不好玩,因为她话不多,作为受访对象,我是会让她不及格的。
不痛苦,因为她绝不是耍大牌不说话,恰恰相反,她其实显露了最真诚的态度,没有就说没有,不会说一大轮“政治正确”的话。
一个热心儿童公益,一个在媒体面前毫不掩饰,一个乐天知足的人,我们如果还在她到底有没有灵魂的课题上辩论,根本只在制造笑话。
Kelly一定会让你从她身上重新获得感觉的,只要你不“以貌取人”。
对于那些不肯接触她的人,我只能说,可惜,你错过了一个拥有美丽灵魂的人。
黄和栋
于《女友》January 2006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