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9 June 2007

孙燕姿 我的音乐随我喜欢


刚推出全新专辑《完美的一天》的国产小天后孙燕姿,月前在香港红馆演唱会后,特地抽空,以最真挚的心,为《女友》做了新专辑全亚洲面市前的第一个独家专访。黄和栋访译。

这张专辑是你在屏弃旧有合约限制,在无时间限制的情况下,“任性”为之的一张,与你之前的专辑有何不同?
从概念构思到产品完成,这张专辑花了6个月制作。我们开了无数会议、进行了无数脑力激荡。要凭空想像最终产品,并赋予生命,一直是专辑制作最高难度的地方。所有专辑制作过程并无太大分别,只是这回是与新的制作人及词曲作者合作。第一主打歌曲《完美的一天》,我第一次听就被深深吸引。整首歌曲就是这么地完美,这么地无懈可击。
我是这张专辑的监制,我决定我要收录的歌曲、歌曲如何录制、编曲曲风,以及如何演绎。每一首歌都是呕心沥血下完成。我对最后出来的效果感到非常满意。

选歌的时候,曾出现争执吗?
音乐是很主观的。我总会想尽方法来争取我所要的,哈哈。所以,关于我固执己见的谣言是真的。我讲求直觉,不过我总是很礼貌地要求。

录制专辑时,发生什么难忘的事吗?
在新加坡的一个录音室录音时,不巧冷气机坏了,我得在密不透风的空间内录音,直到录音师说ok之后才能开风扇。
其中一个制作人的妻子得了癌症,需要进行很多治疗。音乐录制延缓了,很多时候我都是一个人录音。

对这张专辑,你有什么期望?(歌迷乐评的评语、销售量)
我很喜欢这张作品。希望也有人喜欢。

你最想跟一路支持你的歌迷有怎样的互动?
我刚在9月完成香港演唱会,我的歌迷朋友从世界的各个角落来看我,包括美国、日本、新加坡、中国、马来西亚、台湾。他们太棒了。演唱会很成功,我又再次找回演唱和制作音乐的欲望。我只想衷心地说声谢谢。这条路我走得很孤独,但他们总是对我不弃不离,跟我一起经历生命的起落。我的歌迷对我真的太好了。

你对现今华语乐坛前景有何看法?
我曾经使用我在大学念书时学到的知识与方式来考量市场走向,然后参考其他歌手,再反省自己。我不想再这么做了,我只想跟着自己的感觉走。音乐就应该是这样。能够感动你的音乐,就能够感动一座座的山--那些充斥着辛酸、忧郁、快乐、希望的山。

你作音乐有使命感吗?
音乐一直是我生命中一个重要的部分。有人从音乐中找到平静与安逸,而那是很自然的事。音乐是上天赐予我的最佳礼物。我不会特意去让世界变得更美好,却会一次次地让自己成就更完美的品格。金钱从来就不是能够推动我继续作音乐的力量,当然,我不否认那会是很大的额外赠品。这份工作,有的,是很多很多的其他。

你认为5年后,自己在音乐领域会站在什么样的一个位置?
我也不知道。
黄和栋
于《女友》November 2005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