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9 June 2007

Budak Pantai 5个专业沙滩老少年

这个已经组队12年的本地业余五人清唱团,你听过吗?没听过没关系,现在你听到了。适逢他们推出第四张新专辑《Assorted Nuts》,黄和栋专访,介绍这5个热爱音乐的专业人士,同时发掘他们的音乐理念及搞笑天分。

Budak Pantai于1994年,参加了电视台举办的“Rolling Good Times - Beach Boys soundalike”歌唱比赛,并拔得头筹。而“Budak Pantai”这个组名,就是“沙滩男孩”的马来文。最让他们引以为荣的,是他们以与帅哥沙滩男孩有距离的长相获胜,证明了做音乐未必得靠外表吃糊。当然,也更加强了他们的信心,12年来一直坚持自己的音乐理念。
说来你可能会蛮意外,这5个“大男人”都拥有专业人士职业背景,只是一脱去上班族的外衣,他们骨子里的幽默细胞,就可以与音乐细胞相配合,呈献一场场精彩的现场演出。
Budak Pantai的成员包括:
黄荣来Joseph Wong,47岁,银行家,已婚育有一女
罗溢明Michael Loh,41岁,律师,已婚育有二子
伍伟薰力Gordon Ng,32岁,广告客户经理,已婚育有一女
黎康前Danny Lai,35岁,市场考察,已婚育有一女
何家骥Ho Kah Keh,45岁,品牌顾问,单身

你们觉得音乐,或者说清唱,最大的特色在哪里?
黄:除了无须携带乐器,清唱肯定是最清醇的歌唱表现方式。如何制作、如何让人们喜欢清唱,也是很大的挑战。
罗:音乐最大的特点就是变化,例如Black Eyed Peas的音乐,30年前肯定是无法想像的。
伍:把一首歌打散,再重组,然后让每个人负责一部分,整个过程都很有趣。
黎:如果你问的是我们的特色,或者说异处,我可以这样举例:当我们的专辑面市,CD店总是不知道应该把我们的专辑往哪儿摆--马来歌(因为我们的组名以马来文取名)还是中文歌(因为我们都是华人)?亚洲流行乐(因为我们总是唱口水歌,却未必全是亚洲歌曲)还是国际音乐(因为我们是新加坡人)?我们既不是乐团(因为我们都是唱歌的),也不是纯粹的清唱组合(因为我们其实还有一把吉他)......
何:我就是对清唱特别有感觉,觉得那是最大的挑战,也是最便宜的音乐制作方式!

你们做音乐有使命感吗?
黄:没有,只是嗜好罢了。
罗:让正统音乐爱好者抓狂。
伍:只是让友谊常存的方式,并将欢乐带给一直很支持我们的朋友。
黎:有,赚取上百万利润,不过目前完全不成功。结果我们把目标改成“享受过程”,果然,是容易达成多了。
何:使命感?好重的字眼......像脑海中一道白光闪过,然后嘭!Budak Pantai诞生了......可能是这样吧,不过我们就是享受做音乐,以及5个不同个性的人凑在一起所产生的魔力。

至今最难忘的是什么?
黄/罗/黎:受邀为纳丹总统80大寿庆生演唱,并与他一起喝下午茶。
何:好多呢......最感动的是走上滨海艺术中心表演台,并获得满座掌声。

最尴尬的时刻呢?
黄:在一个产品推介会上演唱,没有人管我们。5分钟后,我们决定不唱了,推介会的制作人也要求我们无须继续。
罗:每回上台演唱都很尴尬。
黎:太多了,这些年来,在台上做过太多蠢事,已经成了演出的一部分了。
何:唱错音调,我是说我的部分。

你们常争执吗?
黄:在一起相处12年,怎么可能没起过争执?只是以前会为小事争吵,现在长智慧了,也比较懂得体谅。
罗:应该问,我们什么时候没争执!
伍:5个不同的人、5个不同的样子、5种不同的音乐品味,12年的时间,不曾让我们的想法同化。但其实,这正是Budak Pantai的特色。
黎:一组人在一起这么久,肯定会起争执,不过我们在一起过的快乐日子肯定也比较多。
何:我们的争执,已经提升到另一种启发的境界。

你们对新专辑有怎样的期待?
黄:新专辑收录了Budak的精选歌曲,加上5首新歌,希望新旧歌迷都能获得全新的音乐体验。罗:新专辑展现了这些年来我们的改变。
黎:在新加坡最时尚中文杂志《女友》中刊登两大版报导的助攻下,狂卖15,000张!何:每一张专辑都有惊喜,当我们开始吸收旧有歌曲的精华时。

觉得5年后Budak Pantai会有怎样的地位?
黄:永远是朋友。其实我们连下星期的计划都没有,5年......太远了。
罗:希望还存在?
伍:我们是一年一年地往前走。很幸运的,我们走了这么远。或许接下来会用音乐来帮助别人......可能再做多12年?
黎:以年龄来说,我们之中有几个5年后在台上站太久可能会有问题。希望我们还会在一起,并快乐地继续做音乐。
何:不是有人说我们是金曲组合吗?

你们有疯狂的歌迷吗?他们做过最疯狂的事是什么?
黄/罗/伍/黎:没有疯狂歌迷啦,死硬歌迷就有。他们为我们做生日蛋糕、圣诞卡;把我们放在他们的个人博客网页上;帮我们制作演出道具、搬椅子。他们已经成为我们的朋友了。

你们会接受一个女性俱乐部的演出邀请吗?如果要求是穿少少,可以吗?如果是同志俱乐部的邀请呢?
黄:如果穿少少,我们会把观众吓走!我想我们会尽量避开具争议性的课题,所以应该不会接受同志俱乐部的演出邀请。
罗:不会马上拒绝穿少少,不过会要知道原因。
伍:不接受。因为......就是不能接受!
黎:怎么会有人要冒反胃的危险看我们穿少少?(请参看下一题的回答)
何:女性俱乐部?同志俱乐部?你是在开玩笑吗?根本不在我们的市场考量中。

谁最有性魅力?
黄:性魅力?什么来的?哈哈哈......
罗:吉他以外,黎和伍。
黎:那要看你针对的听众群,我想我们几个在年龄较大的听众群中都蛮有性魅力的,尤其是那些视线有问题的,以及那些对中年男人感兴趣的(不过不是对我)。我们的听众不是因为我们的外表来看演出的。
何:肯定是黎。那些第一次看我们演出的人,总会第一个问起他。

你们如何在工作、家庭、音乐之间寻求平衡?
黄/罗/何:Budak Pantai不是副业或兼职,是热忱。所以平衡自然产生。
伍/黎:其实平衡得蛮糟糕的!还好,我们有很体谅我们的家人。老婆会告诉孩子爸爸迟回家,是因为要做音乐给很多很多人听,而孩子们也应该以爸爸为荣。只要你知道家人都在支持,你就能在音乐上全力以赴。
黄和栋
于《女友》January 2006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