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4 June 2007

Carina刘嘉玲 爱情不是不能缺少的三大首选

你的生命不能缺少什么?刘嘉玲说:健康、朋友、钱!诶,等等,爱情为什么不是其中之一?女人,与生俱来就比男人更向往爱情;这么有女人味的刘嘉玲,爱情为什么不是她最重视的东西?还是就如照片中所示,她的坚强、她的柔中带刚,其实一直还没让人发掘?《女友》天大面子,邀请到刘嘉玲上封面。黄和栋香港面对面专访。

我们的面子真的很大。
据说,刘嘉玲已经不随便让人拍照做专访,不随便上杂志封面。据说,刘嘉玲从没跟新加坡的队伍合作过,我是说,一组包括杂志编辑、摄影师、造型师、化妆师兼发型师全部make in singapore的队伍。多得化妆师兼发型师Graneil极力帮忙联络;多得摄影师Chuan Do的大名;多得也是《女友》资深美术指导的造型师Jonathan推介的造型和时尚,让刘嘉玲和她的经理人感到满意。

需要时间热身
前往香港柴湾的摄影棚之时,偏偏遇到一个有点不对劲的计程车司机,几次几乎出车祸,Graneil还好心问司机大叔是不是身体不舒服,要是的话就别开车了,回家休息。到了目的地,计程车内的收据机器出毛病,又延误了时间,结果刘嘉玲比我们早踏进摄影棚。像刘嘉玲这种重量级艺人,很少不迟到。很难得,真的。
她并不如我们想像中友善,至少是初见面的时候。也许是陌生,跟一组不相熟,或者是第一次见面的队伍合作,刘嘉玲在化妆时一直酷酷的。
Graneil事后回忆说,他当时其实很紧张,因为气氛太过严肃,害得他化妆的手都在发颤。嘿,不知道刘嘉玲当时注意到了吗?一直到Graneil开始用air brush,刘嘉玲好奇询问,打开了话匣,气氛才缓和下来,并且很快地轻松起来。原来,她仍然是一如传闻中的友善刘嘉玲。

健康不能任性
《女友》这期的主题是threesome,三人行、三合一、三缺一?反正与3有关。所以我问刘嘉玲,她生命中不可缺少的3样东西是什么。我喜欢问别人这个问题。获得的答案,往往因人而异。回答者一般还会自动附理由(也许是避免别人误会),让问者轻易地更了解回答者。
刘嘉玲的答案是:“(不假思索)健康、朋友......(沉默、犹豫,或者应该说是认真思考了好一会儿)老本,哈哈哈。”Ok,我们一样样来看。刘嘉玲说自己以前太挥霍健康,虽然现在没病没痛,不过看到去年娱乐圈内因病逝世的艺人,也感觉到是时候好好注意养身。问她有什么健康秘诀,原以为她会搬出一套自制健康食谱,还是保健运动方式,结果只说了7个字:让自己保持开心。
“人生一定要经过很多起起落落,情绪上的起伏难免会影响到生理。所以开心点,健康就会好一点。
“吃好的、健康的食物也很重要。其实我喜欢吃辣的、煎炸的、油腻的,现在就是要控制,少吃。”听刘嘉玲说到这里,想到:她说要保持开心,那强迫自己少吃喜欢的食物,会不会令自己不开心?这是不是一种矛盾?刘嘉玲想了想,有点语重心长:“凡事不能太任性。即使很喜欢吃不健康的食物,但为了健康,还是应该少吃。就是要权衡轻重,开心固然重要,但健康的重要性应该放在这种食欲上的开心之上。没有健康,你根本不会快乐。”
她的语调淡然,有种饱经世故后发出经验之谈的感觉。娱乐圈发生很多事,刘嘉玲也经历过很多事。人生中的大事发生过后,当事人难免受影响,关键在于影响正面与否,而不是深远与否。
刘嘉玲坦然说自己心态上的确有改变,会希望自己心情平静一点,同时珍惜目前所拥有的任何一样东西,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见自己喜欢见的人,尽量让自己过得舒服自然。这些观念,体现在她的生活形态上,形成目前的她--喜欢安静,觉得到外面玩有点吵;喜欢留在家里看电视,尤其爱上中国制作的连续剧。体现在她的健康之道上,形成她秉持的秘诀--开心才会健康。

聆听的幸福
第二样:朋友。“朋友很重要,有些话题不能跟父母讲,不能跟另一半讲,但是可以跟朋友讲。我有一个朋友曾经说,真能掏心掏肺的朋友,一辈子可能数不到5个。我想想,对啊,真的是这样。人的一生有两三个知己,你就是很幸福的人。当你发生什么事的时候,朋友是一个很好的聆听者。他也许帮不了你,但他就是会在那里听你说话,你也知道他会一直在那里支持你。”
说到朋友,刘嘉玲滔滔不绝,显然,朋友在她的这一生中,占着不可或缺的位置。相信,在经过一些不开心的事情之后,刘嘉玲必定更清楚谁是她的知心朋友,也必能更珍惜她们。
对于知己,刘嘉玲认为其实她的要求不高:“就是要完全理解我这个人。我能够为朋友两肋插刀,但我不会要求他们也会为我这样做。最起码,我的知己必需是我能够放心、信任的人。”

留在家还是走出外
第三样:老本。刘嘉玲所谓的老本,其实就是钱,再精确一点说,就是女人的私房钱。“女孩子还是应该存点钱在身上,那样才不会对生活感到害怕。”对刘嘉玲来说,有了自己的钱,等于买了保险,最起码,出了什么事,还能保障往后的生活不会一下子就捉襟见肘。既然要赚钱,就要拥有自己的事业,不过,她也认为那应该视个别情况而定,不是每个女人都得走出厨房:“我不是不赞成女孩子在家。每个人追求的东西都不一样。我也有朋友结了婚,生了小孩,然后就在家看孩子,并且非常享受这种生活,从中得到很大的快乐和满足感。
“这种在家里相夫教子的事我可能应付不来,做起来也可能没有我现在这么快乐。让我选,我当然做会让我快乐的事。所以是因人而异的。”

对爱情依然投入
发现刘嘉玲选择的三样不可缺少的东西里面,没有爱情、没有男人。爱情和男人,是排第四?还是现阶段的刘嘉玲不需要?
“爱情不能强求。”回答很公式,那种看透世态的淡然感觉,又油然而生。“当然,有是最好。”女人嘛,总是向往爱情。问她对爱情的感觉还是一样吗,回答很肯定:“一样,还是那么地执着,那么地投入。”想问她打算几时和伟仔“拉埋天窗”,又觉得这种问题还是别问了,反正要说的时候自然会宣布,不想说的话问了也不会说,何必自讨没趣?不过伟玲恋恋了这么多年,结婚,还是不是终极目标?
“结婚对我来说不是那么重要。最重要的,是两个人的沟通。还有互相尊重、包容、理解。”刘嘉玲坦白说,结婚只是一种形式,可有可无,她甚至不排斥,也可以接受同居。问她有没有想过生孩子,她说没想过。“孩子的事是讲缘分的。我也觉得,自己如果还不能好好地应付自己的人生,很难去把第二个生命带到这个世界来。”
对刘嘉玲来说,做人是比较辛苦的,她在这方面的担心和顾虑比较多,所以在还没有把握可以掌握一切时,保持现状还是较好的选择。“我们父母辈的时代,生小孩是很自然的,现在要考虑的事太多了,教育问题、健康问题,还有孩子能不能应付未来社会发展的问题。这已经不关传宗接代的事了,更何况,我弟弟已经帮我解决了传宗接代的责任,哈哈哈。”

接受面对解决放下
对一个看淡世情的人来说,还有没有事情会令她动怒?“我想没有吧。当然,人生过程多少总会有一些不是那么如意的事发生。比如说,我从小就要移民来香港,放着苏州这么好的一个环境不住,要重新去适应新环境,那是想像不到的,也不是我原本愿意看到发生的事。至于圈子里发生的事,别人的也好,自己的也好,现在觉得,全都不过是人生的过程。”
经历过许多事的刘嘉玲学习到,遇上极度不愉快的事,要会接受它、面对它、解决它,然后放下它。“这个圈子的压力会比别的行业来得大很多,每天都会发生一些新的事情。我们的工作不是一板一眼的,天天都有全新的挑战。所以,学会缓和自己的情绪是很重要的。”刘嘉玲自认还算乐观,这个与生俱来的个性,让她在面对意料之外的事情时,能够正面积极地去面对。
问她人生最大的快乐是什么,她笑了:“有自己喜欢的工作,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她坦言越来越喜欢演艺工作,这么多年了,不会像一些艺人萌生退出圈子的念头,会一直继续做下去。
或许是因为她不灭的热忱和信念,刘嘉玲代言的商业品牌,不管是精表还是瘦身中心,都相继同她续约。像代言Longines精表,刘嘉玲就认为那是她人生中一个很大的荣誉。“Longines是国际知名品牌,自己从小就听妈妈说过这个品牌的名称。最重要的,是它的形象代言人是Audrey Hepburn,能跟这位演艺界奇芭一起成为Longines的形象代言人,是非常光荣的事。”

从来没做过的造型
拍摄的空挡当儿,刘嘉玲翻阅了我们带去的新加坡版《女友》,说她好多年前到过新加坡,也看过《女友》,这次再看,发现《女友》改变了很多,变得很时尚。
拍摄之后,Jonathan说刘嘉玲很专业,尤其是穿换衣服,比较性感的衣服她也可以接受,甚至真空上阵也ok。不像一些艺人,比刘嘉玲出道迟,甚至还算新人,却诸多挑剔、诸多限制,不肯尝试。
不说你不知道,原来Chuan Do当年当模特儿的时候,曾经和刘嘉玲一起上过香港《Cosmopolitan》杂志的封面,他是封面上五、六个穿西装男人中的一个。Chuan Do说刘嘉玲当年跟现在的态度变化不大,依然随和,依然没有架子。对于这次拍摄封面,Chuan Do说他所看过的刘嘉玲造型,一般都把她拍得很柔很soft,但他觉得刘嘉玲其实是一个很坚强的女性,所以决定呈现她比较性格、强化的一面。不过虽然让她穿男装,却不会把她拍得像男人婆,从姿势上和造型上(像上衣敞开衣纽)都表现刘嘉玲刚中带柔的特色。
我问刘嘉玲喜不喜欢我们为她打造的造型,她说很漂亮,从来都没有拍过这样的感觉,自己很喜欢。你,喜欢吗?
黄和栋
于《女友》may 2004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