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7 June 2007

与Cecilia张柏芝生死相约

Cecilia Cheung的绯闻一直以来闹得满城风雨,香港媒体逼得很紧,逼得她透不过气。在这样糟糕的情形下访问她,会不会有点自找麻烦?更适逢香港当时是全世界关心的非典型肺炎的灾区之一,麻烦指数直线上升。黄和栋冒着生命危险,香港专访绯闻女王。

很久没有做这种梦
我竟然在出发到香港前两晚梦到与Cecilia作访问,而且劈头就说:“你最近‘新闻’很多喔!”一见面就触及最敏感的部分,真是活得不耐烦了,原来平时不敢做,却又耿耿于怀的事情,真的会在梦里以最自然的姿态出现。可惜Cecilia在梦中如何回答,我记不起来。 为什么会有这么stress的反应(如果梦到即将发生、一直吊在心里的事是一种stress的表现)?或许是因为Cecilia最近的私生活真的太精彩了,加上狗仔队的推波助澜,已经搞到她随时都会翻桌子,我在这种非常时刻“送上门”,说不担心她受访一半,或者拍照一半变脸,是假的。在我的采访生涯中,不曾发生与艺人不欢而散的情况,也不希望未来会有任何发生的机会。

为什么要遇上这种事
去香港前两天,14日星期五晚间新闻报导,东方之珠突然成了恐怖突发性病症--非典型肺炎的3大灾区之一。在新加坡卫生部发出文告呼吁尽量不要去的当儿,香港这个买东西吃东西买东西吃东西的好地方,第一次在我的字典里与“禁地”等同了。
病症具传染性,我萌生了打退堂鼓的念头。
15日星期六中午,总编佳静打了好几通电话给航空公司和旅行社,查探情况如何。在研究了好几个可能性补救方案之后,她让我自己决定到底去不去。当时,距离飞行还有31小时。
我当然不会有这么长的考虑时间,事实上,只有半个小时让我在一边天人交战、神鬼交锋。光阴飞逝,time's up的那一刻,我想起刺秦王的荆轲那份“风萧萧兮易水寒”的豪情。刹时,我有了决定。

香港& Cecilia,我来了
16日晚上抵达香港国际机场,并没有看到人人戴口罩、如临大敌的场面。一切,都是那么地正常。即使到了隔天上午,车水马龙的铜锣湾街上也看不到戴口罩的人。肺炎的事情,突然变得那么渺小、多余。
拍摄工作从下午2点开始。Cecilia踏着轻快的脚步一阵风般进入studio。跟大家打过招呼后,马上开始工作。整个化妆和作造型的过程中,不时听到她爽朗地以她的招牌“豆沙喉”大声说话大声笑。小姑娘心情好、状态也很好。至此,我这趟香港行的两大担心,暂时都不存在了。

天有一本书
“命”是很奇妙的东西,当我们交好运的时候,我们对它百分百相信。但我们一走霉运,通常就会大声地抗议,并高喊“人定胜天”。
有很多事可能真的是命中注定,事情怎么发展往往取决于一个决定。像这次的香港专访,如果我当时决定不做,我可能一辈子都要背负工作不够专业的“罪名”做人,即使我选择不去的理由充足。现在我选择来了,一切当然就不同了。所以,与Cecilia的专访,我们就从“命”谈起。
“我从小到大都没让人看过相,也没有给人看我的八字。但是我很相信命。我相信天有一本‘书’,写下了未来会发生什么事情,你会碰到什么人之类的际遇经过,这些,都是注定的。”Cecilia对“命”的答案很肯定,也认为自己是因为相信命才能对许多不开心的事情释怀:“像之前狗仔队的事件让我很困扰、很不开心,不能适应。后来我就想,既然是‘天书’里已经写好的,我会遇到这些事也是无法改变的,既然不能改变,就只好看开点咯。”
很多时候,相信命,也等于接受命运安排。那是否表示Cecilia就这么“逆来顺受”?显然,她并不同意:“娱乐圈里发生的是非,虽然不是我自己安排的,是‘天’要让事情这么发展的,不过并不表示我就这么让它发生,我还是会尽量避开。真的避不了就没办法咯,至少我曾经尝试不让它发生。”
既然谈起命运,忍不住问她对肺炎事件的看法。“要懂得预防,自己吃一些维他命丸来提高抵抗力,少点出门。”说到保健,Cecilia倒是很注意:“拍戏很辛苦,有时在大陆拍戏两个月,吃的东西不能适应,很容易搞坏身体。所以我每年都会作body checkup,自己的身体自己要照顾。”回到肺炎的问题,她又再度将之与她笃信的“天意”挂钩:“那个肺炎在大陆爆发,但香港是大陆的一部分,总不可能因为这样就不去大陆啊。这个也是天意,天意说你会活到60岁,你就会活到60岁,会不会被感染都是天意,不可改变。”
心安理得最重要
所谓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阴德五读书,说命运说开了头,也顺便谈谈风水吧。或许你知道了Cecilia是这么相信天意,就认为她应该也会很相信风水。但是否如此呢?
让我们先从一年多前的买房子事件说起,当时Cecilia看中了一间房子,她和她父亲都很喜欢,就买了下来。“效率高”的香港媒体马上有灵感,找来了风水师“偷偷”看了她买的房子,然后就作出结论:屋子风水不好,会影响Cecilia。但是Cecilia偏偏不信,执意住进去。这会是一向对香港媒体没好感的她,故意反其道而为吗?“我不信风水,那间房子我一踏进去就觉得很舒服,有什么理由不买?所以也不管那些记者报导怎么说。现在都住了一年多,感觉很好啊。”
虽然不信风水,Cecilia倒是很信积阴德。“我相信种善因,得善果。但是我不喜欢作了善事之后大事宣传,我觉得没有必要。”的确,如果我们单从报导上看艺人明星作善事,可能就较少看到Cecilia的名,也不能怪,媒体更关心的是她的绯闻,善事嘛,次要啦。其实Cecilia暗地里作过不少善事,小的像收养香港的一只只有3只脚的小狗,大的像一次过捐出10万元的轮椅给残障人士,都是不广告天下的“夜魔侠”行为。有一颗善良心的Cecilia,一直不忘告戒自己不要做伤害他人的事,也希望大家这一生中都能过得心安理得。

平常心与年龄无关
打从Cecilia走入studio之后,就不停地说话,让人觉得她很健谈,是一个很外向的人。但是出乎意料的是,她自认不是一个喜欢跟人聊天的人。“尤其是有事的时候,我不会告诉父母,因为不想他们操心,也不会跟朋友谈,因为我认为朋友在一起应该开开心心,所以我选择自己躲起来想解决的方法。去年和今年发生了很多事,很多跟媒体有关的事,令我很不开心,有报导就说为什么一段时间不见我,其实是我当时很不开心,就一个人躲起来想事情。”
宁愿自己痛苦也不愿影响家人朋友的Cecilia,幸好也还有好些圈内朋友开导她,像刘德华、李克勤就很疼她、很照顾她,经常给她意见。导演如王晶、马楚成也会跟她谈心事。在听取了众人宝贵的意见之后,Cecilia就会加以消化。所以虽然只有22岁的她,几年来的磨练却令她自觉成长了很多。“以前我很容易发脾气,看到不公平的事就会出声,现在不会了,可能会私下想办法让不公平的事变公平,不会当面说出来。现在即使看到狗仔队也会笑。”看来,年纪轻轻的她,一副以平常心对待世事的态度,在经历了“艰苦”的几段感情事后,已经小有成绩。

生命中的不能缺少
已经学习很看得开的Cecilia,会不会因为凡事都看开,变得凡事都无所谓?想知道答案的我,以她生命中最无法失去的5样东西来寻求解答。
“家人。我的父母、姐姐和3个弟弟。虽然一个弟弟是同父异母,但我还是当他是亲弟弟。”
“动物。我有5只狗、7只龟和1只猫。我很喜欢动物,因为觉得动物有灵气。”
“事业。有事业才有收入,才能让我有能力照顾一家人。”
“车。很喜欢车,我有Posche、有Mini Cooper、有Benz、有BMW,都分给我父母和弟弟他们开。”
“朋友。长辈啦、身边的朋友啦,都很重要”
“健康。父母常常都很注意我的身体,像前阵子瘦了这么多,他们都好担心。所以一定要让自己健康,那他们才会开心。”
Cecilia侃侃而谈,不只说了5样,还大赠送多一样。可见她放开的只是烦恼,对于身边重要的东西,她仍然很在意。当然,这是好的,也是正确的生活态度。而且我们从她的谈话中,清楚感觉到家人在她心目中的地位,肯定是排第一。

每一次伤害都成了生活历练
或许你也有留意到,Cecilia6样生命中不能缺少的事物,并没有男人。对于绯闻多多的她,对于陈晓东、谢霆锋、陈小春、陈冠希等虚虚实实男朋友多多的她,男人在她生命中不占5大的位置,你相信吗?还是她选择刻意避开这个敏感话题? 这么飘洋过海地来到香港,这么冒着生命危险地来到香港,这个大家又好奇又“关心”的感情问题,要是不问,岂非入宝山空手回?就算总编佳静原谅我,我也无法原谅我自己。所以,即使Cecilia有闻情色变、反目成仇、拂袖而去的可能性,我还是必须勇往直前。是的,我相信这个project的守护神荆轲一定会保佑我的。
前面的访问,到目前为止,都可说是热身,现在到了真正的戏肉了。
“我这个人是永远都向前看,绝对不会往后看的。所有的过去过了就过了。”Cecilia一听我这个从没有狗仔队的地方来的新加坡媒体原来还是对她的感情事不无兴趣,倒也不感意外,甚至很合作地开始诉说她的看法。“就算当初的决定是错的,我也不会后悔。因为做事如果一直往后看,又怎会成功?”
“我经历了好几段感情,次次都受伤害。但是别人一看到我恋情失败,就以为我很花心,其实我是很专一的。每一段感情我都很投入、很认真。我跟他们在一起的时候也都会当对方是我老公。他们也都会跟我说我是他们最爱的女人,是他们心目中最理想的老婆。”对于Cecilia五花八门的“花心”报导,相信她应该是很受伤,如果她真的是认真投入对待每一段只能成为记忆的过去,那,伤害只会更重更重。
幸亏Cecilia在这方面很拿得起放得下,所以伤害也成了生活历练。“我会很容易放下那段过去的感情。我也从来不曾恨过以前的男朋友,因为感情的世界里没有对和错,一切都是缘分。不合就不合,不必强求。所以我所有的ex-boyfriend现在都还可以做朋友。”
感情屡次失败,Cecilia并没有因此放弃寻找最爱,她觉得反正自己还年轻,一点挫折受得起,应该多尝试,看谁才最适合自己。“我很没有安全感,很需要一个人在我身边,开解我、跟我聊天、拍拍我的肩膀这样子。”缺乏安全感的她,最需要安全感,却偏偏总是与她生命中最终的安全感有缘无份。加上她天生不喜欢跟人说心事谈烦忧的性格,可以想见,寂寞,必然成为经常出现的感觉。
Cecilia寻找真命天子心切,可惜娱乐圈从来就是是非地,太多的是非太多的无良报导太多的太多,深深地影响了她的感情事。很多的传闻、绯闻、谣言,据Cecilia说,都不曾发生过,但是真相是没有办法简单地披露,Cecilia的新闻也不会轻易地被放过。这些,都影响了很多。“娱乐圈是很难谈恋爱的。”Cecilia最后不禁很感慨。“所以我现在很想找一个圈外情人,相信会舒服很多。”在这一瞬间,我深深地感到,她在寂寞之外,还有一份无奈。对一个才20出头的女孩子来说,她是不是经历了太多了呢?

休止符还算完美
读者们看到上一节的一大段文字,其实是经过我事后的整理。Cecilia当时说起感情事,是一气呵成的,甚至连我文字中没有引号、看似旁述的部分,很多其实也都是她所说的话。一旁的造型师数度欲打岔,要让她换下一套衣服,竟然也找不到她停顿的机会。我不能说她激动,因为她不像,只认为这些话在她心中已经反复思量很多很多次,很可能就在她所说的,一个人躲起来的时候想的。
为了缓和气氛(虽然并没有任何紧张的感觉),我决定改变话题,让她谈谈香港、新加坡和上海这3个她到过的地方。“我其实喜欢香港,如果香港没有狗仔队的话。喜欢新加坡,因为地方干净、人有礼貌,也喜欢新加坡的食物。我是不吃肉的,鸡肉是逼于无奈才吃,喜欢吃海鲜,喜欢新加坡的烤魔鬼鱼。我也喜欢上海,觉得上海很美,有想过在那儿买房子。”
刚说完3个地方的感觉,Cecilia又得准备下一个造型了。很高兴所问的这3个地方都是她喜欢的地方,至少她在想着如何回答的时候,心里感觉是好的。感情事的不快,先丢一边吧。看着她又再打醒12分精神地让人替她化妆、作发型、换衣服,又再爽朗地大声说笑,我知道这次的任务,成功。

最后的一笔
我们在香港湾仔的studio,可以看到海景。对岸的工业楼房,正好代表了香港这个大都会的工商感觉。当一只孤单的黑鸟掠过天边,造型师Johnny Khoo立时决定改变他原本的整个概念。于是,从全黑时尚中,我们看到一个在大都会中生存的女子的孤单;从Cecilia眼神中时而落寞寂寥、时而愤世嫉俗、时而无所谓,我们看到同一个女子的交集百感。
我们比原定的拍摄时间超出了一个小时。因为开始的时候,为了取得更好的效果而拍得很慢;因为接驳数码相机的电脑“罢工”,抢修不果。而我们一开始就知道Cecilia原本约好了要去文身(如果我们没听错的话)。她并没有任何不耐烦和不满,在一旁和其他工作人员聊天。后来也许是累了,就乖乖地闭目养神,等待。摄影师一ok,她即刻睁开双眼,再度全情投入。
摄影师Wee Khim不断为硬件发生故障道歉,Cecilia毫不介意,说她拍戏有时等了10个小时却没有拍到什么,早已对等待习惯。发型师David Gan说来之前很多人说Cecilia很难搞,但是他一点都没有这种感觉。我们为她挑选的衣服其实蛮性感的,Cecilia的经理人一看到就很担心,要求我们“手下留情”,反而是她本人豪不介怀,也绝不忸怩地换上。 言至于此,大家对拍摄Cecilia、对这次国外任务的感觉,可以用David Gan所说的4个字总结:不虚此行。
黄和栋
于《女友》may 2003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