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9 June 2007

Chiling林志玲 大家都叫她Superstar

林志玲已经不只是台湾首席模特。
强劲的走势,使她随时成为亚洲首席名模。伊人不只上过无数国际时尚杂志封面,走过无数名牌秀,代言过无数品牌,还跨界主持电视时尚资讯节目,最近也考虑出个人演唱专辑。
话题多多的她,走红的速度,难免引起某些人置疑:林志玲为什么这么红?
黄和栋台北独家专访,发崛林志玲窜红的理由。


林志玲这阵子很红。
年头的时候,大概只有台湾人知道她是台湾首席模特,知道她炙手可热。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对这个女孩仍然陌生。
同事前年年尾出席台北意大利餐馆Ziga Zaga一周年庆时,见过林志玲,还拍了一辑时尚彩页,登在《女友》2004年1月号。当时,没有人知道原来她就是这个林志玲。
后来,媒体报导林志玲是台湾饭局费最高的女艺人,我开始留意这个名字,留意这张脸。
然后,金马奖上的林志玲,让全世界有华人、看得到颁奖礼的地方,都开始记得她,记得她换了6套衣服,和蔡康永的主持成了理性和感性的组合。
然后,林志玲与素有台湾第一美女的萧蔷,频频被媒体拿来比较作文章。
然后,手机坏了,修理时泄露了林志玲与言承旭“亲密”关系的照片。
然后,成为中国莱卡风尚大奖颁奖礼现场主持人,奠定了在中国大陆的走红基础。
然后,穿一袭高贵礼服被评像穿孕妇装,高EQ地回答:“希望也会是最可爱的孕妇”,博得大家的掌声,推翻了美女无脑的论点,证明了她双学位的头衔不是盖的。
至此,大家似乎已没有什么理由不晓得林志玲是谁。接下来的问题,变成是:林志玲红了,她凭什么红?
《女友》编辑部开会讨论要不要找她上封面,争论的方向是:林志玲有让男人看了喜欢的脸,却没有让女人也欣赏的脸,因为那是“情妇”脸。潜台词是:那会影响读者绝大部分是女性的杂志销量?我说,林志玲现在是话题女王,新加坡各大华文报章三天两头就有她的报导,现在不访她,更待何时?不管你说她是什么脸,那确实是一张漂亮的脸,没有人可以否定这点。这,还不足够?
建议通过。于是,我带着她到底应不应该红的疑问,飞往台北印证。
也多亏了《女友》的大胆和敏锐的新闻嗅觉,我们成为第一本邀得林志玲上封面的新加坡杂志。

林志玲身高174cm,拥有多伦多大学西洋美术史和历史双学位,三围是33C、23.5、35,通晓华语、英语、日语及粤语。都是林志玲的基本资料。关于林志玲,我们显然还想知道多一些。就让我来满足你吧。

你认为一段感情中最重要的元素是什么?
就是爱。有了爱就有包容,就不会有太多的计较与猜忌,以及情侣间可能发生的口角与争执。只要有爱,包容度够,一切困难都会迎刃而解。
那没有了爱,是不是就得分手?
我当然希望自己和爱人走到50岁80岁,都还会因为有爱而在一起。很多夫妻在一起久了,爱情会变成亲情,那是一种升华。不是说两个人整天腻在一起就叫爱,也不能没有了那种感觉就要分手。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升华和转折,应该调整心态去适应。把离婚或分手当成一个借口,那就一定不会去好好经营爱情。有问题的时候应该好好想想怎么解决,而不是以分手来逃避。
最向往怎样的婚礼?
在国外的一个大草原举行,有白色的帐篷、有许多白色和绿色的花、有阳光、有音乐,还有爱的场所,然后宾客们一起来享受很喜悦的感觉。我希望可以拥抱每一个到场的人。
如果时光倒流,最希望回到哪一个时候?
其实我成长的每一个阶段都很快乐。如果时光可以倒流,完全地重头来一遍,我也会很快乐。当然,小婴孩的时候没有记忆,但是我知道我从小就得到许多爱,我可以完整地记得小学六年纪时候的事情。当你真的有机会重头再来一遍时,你可能会想应该怎样做才会做得更好,但是人不应该回头看,很多事做了就不应该后悔。即使你有机会再来一次,你做的一定会是同样的选择,因为那是那个时候的你的想法。
你是经历过某一些事情才有这样的领悟?
我不敢说是经历过什么事情,只是觉得,在那个时间点,你就是会那样。很多女生会在一段感情失败之后说:哎,不应该谈那段感情......可是那样你那段记忆就会被拿掉,你的人生就不完整了。人生每个阶段都应该实在经历,并记得,不管对还是错,只有错,你才知道怎样才是对。所以我是不会后悔任何经历过的阶段,过了就是过了。
真的没有最后悔做过的一件事?
现在想不起来。也不会用后悔来形容。
那有最遗憾的一件事吗?
对工作或者自己的规划,我比较少遗憾,觉得选择了就做吧。比较多遗憾的可能是家里的事情。以前念书时花很多时间在国外,会觉得很少时间跟家人在一起。我阿公阿嬷其实只在台南,距离跟国外相比是很短的,但就是好像平常很多事情要处理,变成很少去关心一些很重要的人。然后时间就这样飞飞飞飞过了。所以我现在觉得,有什么思念、什么情感就要立刻讲出来,想见的人就立刻去见他、立刻打电话给他。很多时候你真的无法想像会发生什么事情,所以不要再耽搁了。
意思是说你会主动去追求你喜欢的男生?
以前不会,现在会。以前的男朋友是他追我的。不过我敢说,现在如果有男朋友,我一定会很用力、百分百地表达我的感情,希望他会因为有我而快乐。也不是要整天我爱你我爱你我爱你这样,就是我在他身边,他可以很安心很稳定地前进就是了。
最喜欢怎样的男人?
喜欢男生带着希望,因为希望会带着这个人前进,前进的同时也可以带着我。两个人携手前进,即使有悲有苦,那个过程也是很棒的。还有也要能够包容。
我是很乐观的,不会经常惆怅,或者怨声载道。生命中一定有低潮,低潮之后一定要往上走,而且是自己走,没有人可以帮你。所以带着希望很重要。
觉得自己到目前为止都蛮幸运的吗?
我觉得自己是很幸运的小朋友。
那你什么时候最失败?
失代表失去,败代表输。我不会随便地把一些挫折归类为失败,像念书成绩不好,有些人会觉得是失败,我则认为那是自己不够努力,应该再加把劲。如果经常把不如意看成是失败,那生命会变得太沉重。
最受不了怎样的男人?
不喜欢自负自大的男人。其实不管男人女人都一样,自负会阻挡你前进,也会造成你身旁的人不好受。
你很重视希望、前进,是不是也有给自己一个目标?
其实都没有定什么目标,就是今天有这样的工作就做,前面如果要转弯那就转。今天给我的这个舞台可能时限是两年,那两年限期到了就拍拍手说谢谢,就可以走了。我说喜欢男生有希望,不是说他一定要有什么目标、要事业有成,而是受了挫折后他不会垂头丧气。两个人在一起就算走得很苦,只要有共同目标那也没有关系,就一起互相扶持地走。
遇过最尴尬的一次是什么时候?
记得还是新人的时候,有一次在伸展台上,假发掉了下来。当时就把它捡起来,笑笑继续走。笑容其实可以化解一切。(化妆师Clarence插口说:还好只是假发)
做过什么最疯狂的事?
一个人去意大利旅行两个月。差点遇到坏人,所以劝请大家一个旅行的时候千万要小心。在那里每天都在走路,走了好多好多地方,发现真正好玩的,不是那些旅游手册提到的,而是那种一个转弯走入小巷子发现的惊喜,或者在路边对谈的人说出的想法。
觉得自己的脾气好吗?
相当好。
那什么时候最生气?
其实不常生气,如果生气,大概就是不讲话,然后想看要怎么解决。我生气可能是受到委屈,那种生气是很小的。我不会对家人或者同事生气,因为我相信他们都对我有爱,有爱又有什么好气?就是有问题待解决,想办法解决就好了。真的生气是在国外被人骗。我不能接受外国人因为我是一个东方小女生就占便宜,类似这样的例子我就会站起来说:嘿,你不能这样。生气的情绪一般都会很快过,因为生气的样子很丑。
现阶段最希望获得的3样东西是什么?
休息和假期,就够了,其他没有了。
有试过很想放弃工作?
几年前觉得台湾的模特行业还不很健全,大家也会对漂亮女生当模特赋予负面的价值观。那个时候觉得心寒,又觉得没有能力改变什么,就想要放弃。后来重新调整自己的心态和脚步,然后这几年大家也开始对这个行业有更多的尊重,模特界也提升了。这都是靠大家的力量。
其实每一个社会的角落、每一个行业、每一个办公室,都会有大家所谓的比较负面或者不能接受的事情。模特这个行业不是漂亮的女生和男生,穿着漂亮的衣服出来走走而已,你没有看到这个行业的专业是你的不尊重。不应该这么不公平。
你如何解决“饭局”的问题?
其实我自己没有遇过,也就没有所谓如何解决。就是请大家不要把不公平的看法,套在你不了解的环境和人身上。
那媒体上关于你的报导是不确实的?
媒体也需要新闻点,如果是为了话题,我觉得ok。每一个媒体都有一支道德的笔,是你要决定如何去教育群众。媒体有时会说是观众还是读者想看,但那其实是因为媒体本身告诉观众或读者有这些东西可看。如果今天这个社会变成一个八卦的社会,大家只要看负面的报导,我会觉得媒体需要负很大的责任。
身为公众人物,你的责任又有多大?
很大。譬如我们代言某某品牌,就会被要求要维持一个良好形象,但这不是厂商还是合约上定了就能做到的,应该是发自你自己内心的,自己有规范和原则要遵守。这也包括形象,不单单只是为了对群众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你做得好,是对自己好。
觉得自己跟媒体的关系好吗?
不敢说好,希望会好。希望他们也能看到我们所有艺人的认真。
觉得自己需要媒体吗?
这个环境一定要跟媒体有互动。因为有媒体,大家才认识我,让自己在这个业界能够稳定地成长。
人生最大的原则是什么?
快乐最重要。希望自己能快乐地前进,把快乐带给大家。

整个拍摄和访问过程,志玲都带着笑容,轻松面对镜头和媒体。
面对我,她有问必答,有时甚至为了无法回答一些问题(像自己没有后悔的经历),而一脸歉意。
摄影师的要求,她一一做到,毫无疑虑,还时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
一点架子也没有,超友善的态度,感染了周围的人,所有的人。
当天,是母亲节。
我们知道她约了母亲工作后一起去吃饭庆祝。一点焦急或不耐也没有,即使工作进行到晚上9点左右。拍摄结束后,还一一跟我们每个人拍照留念,甚至坐下来,细心地在摄影师“提供”的7张宝丽来照片上签名写寄语。
摄影师故意叫她superstar,不叫她Chiling。叫着叫着叫开了,大家也都跟着叫。从工作一开始,直至结束。不过语气,却是从一开始的半带玩笑,到后来的认同。志玲一直笑着摇头:“我不是superstar,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女生。”
离去时,不巧负责载送志玲的车子电池没电,开动不了。仍然没有看到漂亮的脸上有任何不耐或烦躁。有的,依然是可掬笑容和无比的耐心。
这次到台北访林志玲,其中一个目的是看她到底应不应该红。
答案,我看到了。你呢?

黄和栋
于《女友》July 2005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