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4 June 2007

Danielle Graham 浓缩后的精彩

24岁的Danielle Graham年纪轻轻,模特儿经历却绝不平凡。出道7年,跟卅多个品牌拍过平面广告,拍过廿多支电视广告,出现在香港、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约20种时尚杂志和多个时尚秀。黄和栋到她下榻的酒店房间,一对一专访这个亚洲广告小天后。

差点接不到Danielle
一个人从香港来新加坡,为《女友》拍摄封面。没有保姆,没有随从。单枪匹马。
她到过新加坡几次,不是完全陌生,却也不很熟悉。一个24岁的女生,在地图上各个角落往返工作,从容自若,只因早就有离乡背井的训练。
到机场接她,以为会像其他艺人或名人那样,飞机降落后,必是等到几乎全机上的乘客都过闸,才姗姗出来。结果完全不是。Danielle显然没有check in行李,戴着墨镜的她,是那趟班机乘客中最早走出闸门的其中一个。
在一众接机者中越过,瘦小的她完全没有停下脚步等待的意图。要不是同去接机的编务宝玉眼尖,追上去截住她,这一次的封面故事可能就变成《与Danielle失之交臂》。

该不该沉默
我们3人一起走出机场,Danielle话很少,只是一直给我们有点腼腆、有点客气的笑容。
前往酒店途中,了解了这次的工作和时间之后,Danielle就没再说话。狭小的计程车中,没有人说话,没播音乐,沉默突然汹涌而至,我和宝玉坐立不安。Danielle不说话,是因为陌生?还是累?还是cool?我不知道。这么长的车程,不跟她说话会不会很不礼貌?我和宝玉都想打破沉默,又怕打扰她。你知道的,刚下飞机的人,往往很累,要进行那种有一搭没一搭的PR式谈话,会不会很无聊?可能她更希望借着乘车的机会小憩一下。
她的眼睛闭上了吗?从墨镜上,看不到她的眼睛。(直到后来,跟她比较熟络,才知道她确实想在计程车上稍作休息。我们的假设是对的。)

做面膜接受访问
Danielle让我到她的酒店房间进行一对一的专访。才刚走进房间,她就问我介不介意她一面做面膜,一面受访。
当然不介意,我说。你不介意以面膜魔女的恐怖样面对我,我干吗介意?我想。

小环境不够看
Danielle 1980年出生于马来西亚吉隆坡。爸爸是爱尔兰人,妈妈是华人。异族联姻的结晶,让Danielle天生拥有美丽的相貌和白皙、柔滑的肌肤。或许自己也知道得天独厚,或许旁人也留意到她的美貌。某一天,心血来潮的她跟着朋友一起去试镜,成功之后,开始了她的模特儿生涯。
那年,她14岁。
“当时我在寄宿学校念书,很想自立,很想看看外面的世界,很想旅游。”Danielle回忆着。14岁的时候你在干什么?Danielle已经觉得生存的小环境太不够看,向往更辽阔的天空。“我不是不喜欢念书,只是在学校日复一日,有被困住的感觉。其实我很喜欢阅读,也看很多书。如果要我回去学校上课,我想我会选择修美术史,或者烹饪这类家政课。我觉得自己是属于创意世界的人。”
我们从小到大总是听父母师长说,要好好读书,要考上大学,受高等教育,将来才有前途。但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经历这样的生活,也不是每个没经历过这种过程的人,就活得比较不好。如果从经济角度来看,Robert T. Kiyosaki的《富爸爸穷爸爸》(Rich Dad Poor Dad),推翻了书念得越多钱才赚得更多的观念。一大堆商界名人当年也是白手兴家。当然,我们还是不希望总是以经济角度作为评定一个人成就的标准。
中学毕业以后就全职当模特儿的Danielle,为这方面做了很好的注脚:“我没念大学,但年轻时就‘行走江湖’,所获得的知识,或者教育,绝对不是一般人可以获得的。”这么说,文凭不重要吗?Danielle会不会建议其他女生也走自己走过的路?“这是很个人的。最重要是自己到底喜不喜欢,或者擅不擅长。有些人就是不能拿一张文凭然后一辈子朝九晚五地上班下班。但像我这样的工作,却也不是每个人可以接受。”

旁人只见浓缩后的精彩
说Danielle是广告小天后,绝不为过,1998年全职当模特儿至今,找她拍广告的亚洲各国商家,信手拈来,都是有头有脸的:Ponds、Standard Chartered、Singtel、CK Tang、Topshop、Studio Tang、Marks and Spencer、Movado、Oil of Olay、AT、Lane Crawford、Seeds、U2等等等。
问她到底为什么喜欢模特儿工作,她笑了,说这是每个媒体都爱问的问题:“我喜欢到处去,喜欢跟创意人一起工作。当模特儿也很好赚。”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通常很好赚的工作,付出的代价必然也不小。Danielle同意:“模特儿的工作是很好玩精彩,但那可能只是旁人看到的浓缩之后的最精彩部分。你将整个过程放大拉开成现实,就会发现,在灯光下,或烈日下度过一个小时又一个小时,其实是很累很辛苦的。
“我们的工作情形跟一般工作不同,可能今天开工,明天没工开;可能连续几个月天天开工,然后下个月没事做,然后不知道接下来到底会做什么。无论时间或者收入,都很不稳定。”工作辛苦又不稳定,压力是不是很大?“压力倒还好......比较常出现的个人情绪问题,反而是工作须要经历的等待。你知道,做造型、取景、打灯等等,有时要等上好几个小时,会等到很不耐烦。不过我总会有一本书陪伴我度过。”
问Danielle事业上有什么展望,她耸耸肩:“没有咧,有工作就做咯。”

不会去争取
好些模特儿都模而优则演,尤其是名牌模特儿,出镜率高,很容易被什么导演还是制片相中,从此进军演艺界,开创另一片天空。Danielle在2001年拍了《2002》,饰演一名护士,也是谢霆锋的暗恋对象。影片中的她,相当花瓶,没什么发挥机会。不过作为花瓶,Danielle算是非常称职,她在影片中每一次出现,每一次美美地站在那里,都让基调灰沉阴暗的《2002》,仿佛雨过天晴。
问她喜不喜欢演戏,Danielle的招牌笑容又绽放:“喜欢啊,可以做另一个人,感觉很不错。”说到电影,也谈到MTV,Danielle像突然想起什么似的开心起来:“我拍过一个MTV,和zhang zhan合作。你知道zhang zhan吗?”老实说,我实在听不清楚Danielle说的是谁,但看她一脸期待,似乎是我应该知道的人,真不好意思说不懂。就在我心念电转、以最快的速度搜索枯肠的当儿,Danielle已经从我的眼神中看出我的茫然,非常沮丧:“天啊,我总是讲不准他的名字......”不过她倒是不死心:“是zhang zhan......zhang...zhen?”张震!终于搞清楚了。“对了,张震!”看我恍然大悟,Danielle又高兴起来:“我好喜欢张震为《女友》拍的《男友》封面。我一看到就wow,真的太......棒了!”
话题展开,Danielle滔滔不绝起来:“其实我一直就很想上《女友》封面,所以当我的经纪公司一告诉我《女友》找我,我马上就答应。不过,我就是那种不会去争取的人,你来找我我当然很高兴,不来,我也不会去要求。”

一巴掌看出随和
跟Danielle进行专访,她一面做面膜,一面在床上接受“盘问”。看她一下用手托头斜趟着,一下趴在床上,一下把自己舒服地埋在枕头堆里,一点都不拘谨,非常自然轻松。这样一个不拘小节的女生,自己会怎么看自己?“我觉得自己有爱心、外向、有活力,有时还相当顽皮。我想我的缺点是情绪化,有的人觉得我太敏感,有点麻烦。”
Danielle是巨蟹座,据说巨蟹座的女性有强烈的母爱,还非常恋家。看这个亚洲各地到处跑的女生,莫非是巨蟹性格的例外?对此,Danielle认真地想了想:“虽然我常到各地,但多数是为了工作。不工作的时候,我蛮喜欢在家,煮点东西吃啦,搞一个烧烤会啦......”
说性格,她有话说自己,我也有话要说她。跟Danielle接触半天,我想,可能还可以加上一样:随和。从“面膜行为”开始,在床上翻来翻去,都体现了这点。我跟Danielle一起前往studio的车上,聊了起来。我们谈到电影,一起不爽到现在还没时间看那一大堆入围奥斯卡的影片;谈到旅游,一样喜欢曼谷周末市场Chatuchak商品的价廉和特别。在提到东京的时候,Danielle问我喜欢东京什么,我想了想,说:“食物”,她忘形地一巴掌拍在我手臂上叫了起来:“Yeah!”然后马上很不好意思地笑着道歉。当然,这些都是小事,不过想到我跟她素未谋面,第一次交谈她就可以这么放得开,用随和友善来形容她,我相信非常贴切。
黄和栋
于《女友》april 2004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