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9 June 2007

Fan Fan范玮琪 非常不浪漫的双鱼座

出了新专辑《一比一》的范范,恰逢好朋友小S怀孕,结果自己的场场专辑宣传,几乎成了为好友“澄清”的记者会。一直很欣赏范范的黄和栋,决定为她“平返”,完全不提与范范无关的话题。请把焦点集中!

清爽外型骗了人
约了早上9点专访拍照。
据我所知,艺人一般很少这么早起身。(其实我们的造型师们也是啦)不过没办法,只有这个时间能做。我不知道范范是不是“一般”的艺人,但看她从出道以来总是清爽焕发样子的外型,我觉得她应该会是例外。
“我完全不是早睡早起的人,你看我的黑眼圈就知道,哈哈!”结果,范范却毫不犹豫地推翻了我对她的“期望”。一旁在帮范范化妆的Clarence说:“别担心,现在没有黑眼圈了。”范范一边笑着谢谢Clarence的遮瑕巧手,一边说:“我其实是超级夜猫子,半夜活动的那种。后来因为要拍戏、赶早上的通告,就慢慢调适,现在已经调得不错了。”从念书的时候开始,范范已是标准夜猫子一名。她甚至把早上的课都排在11点以后,以便睡迟一点。而凡是要上无法“做手脚”的早课,就觉得很痛苦。“倒还不会想要逃课,就是会在被窝里骂两句脏话,然后再去上,哈哈。”
这一次虽然得这么早起来做访问拍照,还好看起来范范的心情并没有不好,或许是如她后来所说,她蛮喜欢跟我们这个组合作的吧。
范范也庆幸当歌手还不至于需要经常早起,因为录音大部分是下午开始录到晚上,以便能有一个上午的时间开声。“可是宣传时还是得早起。我想是没有工作可以完全避开早上的吧,除非你在酒吧工作。”
夜猫子的夜生活是不是一定离不开灯红酒绿?看看范范清纯的样子,可以猜到答案。这回,肯定表里如一,不会再大跌眼镜了。不喜欢去clubbing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可能是不会跳舞吧,觉得自己跳舞很难看,所以就不去那种地方。”范范毫不掩饰自己的缺点。据说,范范在《就是你》的MV中献出了自己的第一次跳舞,事前的准备练舞,不只自己排得痛苦,舞蹈老师也教得好累。走投无路的范范还向好朋友小S及阿妹讨教。在一众名师指导下,范范最终觉悟:跳舞肯定与自己无缘。
于是,幽静的夜晚,范范最喜欢的,就是留在家里。可以是一个人,也可能倍着妈妈。可以写写歌、听听音乐、泡个澡、看一本书、看看电视......“很多事忙一忙,忙一忙,等定下神来一看时间,诶,就凌晨3点、4点了。”

上通告时元神出窍
除了专辑《一比一》的宣传,范范也在上海拍了一部的戏,叫《醋溜族》,也在做宣传,而且已经快一个月没回家了。
要是不算拍片那4个月,单是宣传的话,范范倒是从没试过离家这么久,最多也不过两个星期。“这次特别想家,可能是因为从北京直飞新加坡,中途停了太多站--贵阳、武汉、南昌、上海,每一站都只停两天,很匆忙,有一直停不下来的感觉。”
范范跟苏慧伦、孔令奇合作的这部《醋溜族》,改编自朱德庸同名漫画。戏中,她演小红,一个很想谈恋爱的女生,但是一直交不到男朋友,因为有脚臭,只要一脱掉鞋子,就吓跑所有的男人。对于这样的丑角,她一点也不介意尝试:“之前拍《爱情白皮书》一直哭一直哭,拍得好累,那时起已按自决定,要再接戏,就要接一部喜剧。刚好这个剧本来找我,就想不如试一试,其实丑角也蛮好玩的。”
虽然有跨界的举动,但范范仍然会把歌唱事业放在第一位。“唱歌是我的专业,当然懂得比较多。演戏是好玩,不妨试试看这样。”
歌手因为喜欢唱歌而当歌手,演员因为喜欢演戏而当演员,这当然再清楚不过。但是熟悉艺人的朋友,都知道艺人都有一个死穴--上通告,鲜有(还是没有?)艺人发自内心地喜欢上通告,无论他/她是如何地友善。
很友善的范范也直言自己是那种常常很不想上通告的艺人。“可是没办法,通告是为了宣传我的专辑,再讨厌还是要去。所以我常常都只带一半的范范去,另外一半放在家里,也就常常不知道自己在电视上讲什么。然后我的同事都会在我面前噼啪捻手指:喂,范范,wake up,回来回来。哈哈,我想我就是不能集中精神吧。”

想当停车场管理员
讨厌上通告是范范的“致命伤”,不过还不至于因此放弃当艺人。但范范却觉得自己可能再唱个两三年就差不多结束了。
目前,她还有一些音乐理念等着实现。“我是属于民谣的,这一张专辑结合了民谣和摇滚,下一张可能是民谣跟别的mix and match。也想做一张是唱以前我喜欢的男歌手的歌,像张雨生、张洪量、伍思凯。我这张专辑也唱了陈亦迅的《全世界失眠》。当初,制作人说这是写给男生唱的,问我确不确定要唱。我说我想挑战看看。唱完之后,制作人说,我还真的能从女生的角度唱出了另一种感觉。别人的音乐透过我的声音,再来感动你,我觉得这是一种挑战。当然也还想出英语专辑。想做的事情太多了,在有限的时间里,要尽量实践。不过我的原则是:不行也不必勉强。”
说来或许你不相信,如果不当歌手,范范最向往的职业,竟然是当一名室内停车场管理员!“我其实很羡慕他们,只要有一个房间,房间里有冷气,有电视,可以让我看书,然后只要有车子开过来,把票拿给车主,跟他收钱就可以了。Wa,what a wonderful job!哈哈!我不是一个企图心很大的人,所以我人生每一个阶段都很快乐,很满足,我也很珍惜我每一项成就。”
那会不会有点胸无大志?
“不会啊,我还是有想法的,就是可以把省下来的钱拿去环游世界,地球上有太多地方我想去。也可以利用时间写书,其实好多人找我出书,可是我还没想到要以什么样的形式来做。有人找我写教英文的书,但我想会说英语和教英文是两回事。不然,也可以考虑写英文小说。”
范范是一个很重视肌肤保养的人,市面上出了好些艺人谈美容心得的书,却一点儿也没有让她萌生出美容书的念头。“因为我的好朋友大S已经出了《美容大王》了,大王出就好了啊,我不用出了,哈哈。”

边工作边玩乐最好
跟范范聊天,不难看出她是很随性的人。她对自己有要求,也不会强求,想法非常安分。她觉得人生在世固然要回馈,更应该享受,而不是受苦,何必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只要觉得今天又学到了一些东西,做了一些没做过的东西就行了。不要强制自己要做多少事,像一年要看100本书,一个月要交多少歌,这样太辛苦了。最好是一边工作一边玩。像这次来新加坡工作很忙,所以一定要吃到好吃的东西,才能平衡。很高兴吃了叻沙,不过上帝可能不认同我的看法,就处罚我,让我拉肚子,哈哈。”
一个人在世上只活一次,很多时候,未必尽如人意,因为很可能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做了不够理智、不够完美,甚或是错误的选择。如果人生可以重来一次,范范认为自己可能会把大学念完才出专辑。
当年,她在美国念经济和政治,念到大二,出专辑的机会来了,她必须决定走哪条路。后来她选择了回台湾出专辑。现在想来,可能应该先念完,就是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去完成自己的人生。
“当然现在还是可以念,只是会很麻烦,不过还是希望有机会可以把它念完。”
对此,范范不觉得是一种遗憾,只是timing的问题,她并不介意40岁才在去念,最多也就是成为班上最老的学生。
“现在想想,其实对政治这一科没什么兴趣,经济也是。那时本想念哲学,爸爸却说念完出来好像只能教书。我就想,不如念经济看看。现在还有机的话,就会念哲学系,因为哲学是所有科学的总学。”
范爸爸曾经很在意范范的前途,怕她念了难有出路的科目。但令范范意外的是,当她决定要当歌手时,范爸爸不但没像一般父母那样阻止(尤其是需要放弃大学文凭的情况下),反而很支持她。一直到现在,他也总是第一个买范范的唱片。范爸爸觉得,只要范范跟随自己的心,自己的直觉,不管她最终选择了哪一个领域,都会光芒闪耀。这一切,都让范范很感动,很感激。

平淡中求幸福
平淡中求幸福。这是范范对自己爱情的诠释,也是她最向往的爱情生活方式。
自认非常感情理智,除非确定可以进入婚姻状况,否则范范不会考虑结婚。“我虽然是双鱼座,但非常不浪漫。我不相信一见钟情,我一定要先跟他是朋友,慢慢认识、信任他才可以确定。”
问她是不是那种可以很快就进入老夫老妻阶段的人,她笑着承认:“不只是可以,而且是喜欢这种阶段多过于之前的送花、送东西、吃烛光晚餐的热恋阶段。”
淡如水的感情让范范感到很塌实。虽然有时也会想,这样一直下去,是不是也就不会有结婚的冲动?不过天生比较随性的她,又会觉得根本没关系,只要时机到了就自然会带领她进入生命的另一个阶段。
对于范范和黑人的恋情,目前所见,也的确是有点淡如水的感觉。范范没有结婚的冲动,那黑人有没有?她笑说:“我怎么知道?他应该也有自己的想法和生活节奏吧。”
艺人的感情生活,总是成为媒体的追踪目标。一个艺人如是,两个艺人谈恋爱,会不会更辛苦?范范倒是觉得不会,因为一直以来都做回自己,没有特别假装是别人,也就没有包袱。“我们两个人有共识。我不会刻意隐瞒,也不会主动宣布。低调一点对大家好。不过想说的是,一般我比较曝光的时候,就是唱片宣传的时候,如果大家一直把目光放在我的感情生活上,会失去焦点。其实我并不很介意大家讨论我的感情生活,只是在那之上,请大家也注意一下我呕心沥血的专辑,肯定我在音乐上的努力之后再来关心感情。这样我就更能接受。”
不要刻意地经营才是经营。这是范范给天下有情人的爱情建议。
黄和栋
于《女友》September 2005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