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9 June 2007

Felicia陈凤玲 看腻了俊男美女

新传媒100集长制作《同心圆》,让陈凤玲多了个美丽的外号:美人鱼。剧中的美人鱼善良、孝顺,不仅外表美,心灵也美。现实生活中的凤玲,又是否剧外如一?
适逢《女友》“诱惑”主题,黄和栋专访这位受看好的年轻女演员,谈她生命中的诱惑。

目前为止,遇到最大的诱惑是什么?
身在这行,最大的诱惑是名和利。艺人谁不希望自己红?但太执着于自己红不红,会容易迷失方向,我庆幸自己仍能时时保持清醒。我平时看很多书,很多是关于宗教信仰的,对我来说,名和利真的是过眼云烟,现在拥有并不代表永远拥有,永远拥有也不代表你就会快乐。宗教思想让我的心理比较容易平衡,也比较能以另一个角度去看待事情。
每当我走过报摊,看到其他艺人朋友上杂志封面,心里当然会羡慕。可是最重要的是,当时那种羡慕到底还要维持多久?要怎么样对待这样的心态。所以,我应该更积极地想如何让自己进步,让自己的演艺事业做得更好,以便制造更多上封面的机会,而不是只是在那里消极地羡慕。
以女生的角度看,怎样的女人最具诱惑力?
应该是有个性的女人吧。最漂亮的女人未必最迷人,身边不少男生欣赏的女生,外形未必很亮丽,却都很有性格,不造作。
个性和态度的区别在哪里?
态度可以从个性启发。有些人会刻意去制造态度,刻意去拽,以为那样很酷。其实只要自己觉得舒服,个性自然会显现。
觉得自己是有个性的女生?
还好吧,对自己还蛮满意。我不停地想进步,也不会一直让问题存在,不去解决。例如我吃太多,发胖了,就会比较积极地去运动来瘦身。还蛮喜欢自己这样的生活态度。
如果要你去诱惑男人,你会吗?
不能说诱惑,不过肯定会主动对喜欢的男生表示。我不喜欢猜来猜去,喜欢就说出来,坦白一点对大家都好。不过,我不很容易喜欢上别人,经常有人说,要给自己和对方一个机会,尝试一下,“走走看”,可能可以发展。但我觉得如果他不是我的Mr Right,我就不会在一段感情上浪费这么多心思。当我喜欢一个人,我会付出很多很多,所以当然要瞄准目标了才投入。
什么样的男人最让你心动?
很难讲......我要在跟一个男生单独谈话,发现彼此有化学效应、有默契之后,才会被我列入“有可能发展”的名单中。踏入社会工作,就更发现有些人真的就是话不投机。这不是谁对谁错的问题。当然,也不是双方都一定永远要持相同意见,你可以跟我有不同看法,但是交流之后,你要让我觉得获益,让我对你的看法留下深刻印象,那你就可以让我另眼相看。做这行,我看到太多俊男美女了,外表已经无法引起我的注意,很难一见钟情,只有内涵才能俘虏我的心。
有没有男人“勾引”过你?
有一次,我独自在cafe,一个40岁左右的男子来搭讪,说一些什么“为何一个漂亮的女生会单独坐在这儿?介不介意我一起坐?”之类的开场白。我礼貌地笑笑,他居然真的坐下来,然后问说我吃饱后可不可以谈一些生意......我第一个反应是,什么生意?我都不认识你,谈什么生意?然后他递了一张名片给我,是什么什么公司的总裁。最奇怪的是,他把车钥匙留在我桌上就走了,也没有回来拿。我把钥匙拿给cafe的侍应生,还被揶揄说是那男人故意留下来送我的礼物。这种事情其实我遇上了反而会害怕,太唐突了,我会怀疑他的企图。
什么样的追求方式最能感动你?
不是物质上可以感动我。我曾经收过99朵玫瑰。是在某一个晚上,我一个男性朋友开车到我家,叫我打开车后厢,然后我就看到99朵玫瑰。不过当时我并没有“oh... you are so sweet!”的感觉,可能我只当他是一个普通朋友吧。我觉得男朋友不须要买很多礼物来感动女朋友,像我以前的男朋友,会在我生病的时候泡薏米水给我喝,在我很累的时候载我们上班,这些小小的关怀反而更让我感动,也就足够了。
做过最狠的拒绝是什么情况?
有一个男生喜欢我3年了,一直默默没表白。他不说,我也没问。有一次,我们3个朋友去澳洲参加了一个讲座。讲座提到把你的真心话写在一封信里,给你最爱的人。当晚,我们在一个很美的沙滩上,星空下,浪涛声中,他就把他写的信给了我。信里的话有感动到我,但是我清楚知道自己不可能跟他发展,就很狠地拒绝了他。我知道他很心痛很心痛,但是没办法。现在他也有女朋友了,我们还是好朋友。我觉得,两个人,因为某些原因不能在一起,起码也应该是朋友,因为真的很难找到频率接近的人当朋友,如果只是因为不能成为情侣而绝交,那就太可惜了。
最受不了怎么样的男人?
自以为是的男人,尤其是以为自己有钱,就可以呼风唤雨的人。有一个不是很熟的朋友,有一次约我,我本来是ok,但他接着就说最近买了一辆跑车,很多女孩子都很想跟他一起兜风,还有最近开了一家pub,认识了什么某某人,说如果我想认识可以介绍给我。我当场就很turn off,马上拒绝了他的邀约。我的朋友告诉我,他可能也不是有心炫耀,只是他就是过着这样的生活。我同意,我跟他是属于两个世界的人。对我来说,物质只能带给我们某个程度的快乐,之后的,就只能靠你的心态了。

我一对一访过的艺人(记者会、联访不算),不少过50个,能够让我访过之后留下好印象,甚至期待可以再聊天的不多。凤玲是其中之一。她跟我访过的很多艺人不同:
1. 我在拍封面照半途闯进摄影棚。拍摄ok之后,她走去更衣室换下一套衣服,经过我身边,转头向我很礼貌地微笑。她那时肯定还不晓得我是谁。一般这种情况,艺人的反应有两种:A 当我透明(这是最常见的情况);B “感觉”到我的存在,笑笑,但不转头、不做眼神交流,结果也不知道到底是不是在跟我笑。很高兴凤玲是第三种。而且她后来再一次经过我身前,情况依然还是第三种。难得难得。
2. 绝大多数艺人只是把访问当作工作,访问结束,说声谢谢,拍拍屁股走人,后会无期。访问时,绝不说多余的话。有些甚至当媒体是洪水猛兽,能少说就少说,免得说多错多。凤玲又是一个例外,而且非常例外。跟她谈感情,她毫不介意谈自己的过去,还会反问我的情况。结果虽是专访,未尝不能说是聊天,因为互动性蛮强。(当然,我们闲聊的那段,不在记录中)
3. 访问结束,她的宣传先走,留下她一个人,我建议送她一程,原本不以为她会同意,顺便听听她如何拒绝也好,怎知她在确定我不会不顺路之后,就一口答应,在搭计程车可以报账的前提下。很少艺人愿意在工作以外,和媒体单独相处,尤其是初次见面。送凤玲去新传媒的一路上,我们聊了很多。跟她聊天很舒服,不是那种男人喜欢的温柔、女人味的舒服,而是诚恳、亲切、有想法的舒服。
下一次,当凤玲成为阿姐,我还有机会跟她聊天的话,希望感觉会一如当时。
黄和栋
于《女友》October 2005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