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9 June 2007

Fiona Xie谢宛谕 爱自游

五月,那是旅游的季节,许多温带国家正处于春去夏来之时,正是不太冷不太热、最适合旅游的气候。旅游发烧友“小精灵”谢宛谕,接受黄和栋专访时,兴高采烈诉说了对旅游的热爱,以及旅游中让她毕生难忘之事。

我把专访安排在拍封面照之前半个小时。
又是一个下雨的午后,《女友》拍封面怎么总是遇到雨天?难道是天不作美?不行不行,不能这么消极,把它想成是贵人出路招风雨,不就得了?你看,事情总有两面性,积极还是消极面对,全是你自己怎么看。对吧?
我比约定时间早了半小时,也就是离拍照前一小时踏入摄影棚。前脚刚进,才要抖落伞上的雨珠,后面一个戴着墨镜的女孩子一阵风似地从我身边掠过。
可不就是她-我们的主角 Fiona?这么早?真难得。想必是一个不喜欢迟到的人。
后来她自己告诉我,其实她蛮没有时间观念的(还真够诚实),不过如果是工作,就另当别论。
她飞快地在摄影棚里里外外转了一转,与棚内的人都打了招呼,再度出现在我面前时,脸上多了面膜。原来,她早到是为了可以在拍照前做这些准备工夫。
在她频频向我道歉(因为觉得敷脸接收访问好像很不礼貌)声中,开始了我跟Fiona的第一次接触。

旅游是当第三者的好机会
才一提起旅游是五月号《女友》的主题,Fiona原本就灵气逼人的双眼,更是发光,整个人都兴奋起来,用不着问“你喜欢旅游吗”,就已经自投罗网:“旅游?Ooh,那是我的最爱!我觉得自己像游牧民族,注定非要到处去不可。水瓶座的人就是很喜欢寻找,喜欢体验新的环境。”
Fiona还把旅游比喻成毒药,自己早已上瘾,太久没去旅游,就会混身不自在,会想尽办法找解药。“旅游对我很重要。到外面的世界走过,看过不同的东西,才会对身边的事物有新的看法,人生观也会改变。自己也因为接触了不同的人,不同的文化而成长。”
说起旅游,Fiona可是滔滔不绝:“我们每天都积极地在属于自己的环境里进行、经营自己的生活,只有在旅游的时候,我们才有可能静静地做一个第三者,旁观别人的生活,旁观这个世界。”
Fiona一直强调旅游是她的惟一,我忍不住问:比爱情重要吗?小精灵回答得好:“那是两种不同的东西,当然,两者若可兼得,将是最完美不过的了。”她像是有所领悟似地说:“旅游伴侣跟爱人是很不一样的,去爱一个人,跟与某一个人一起去旅行、一起在异地相处、一起看一样要看的东西,感觉很不一样。我觉得一个好的旅游伙伴比一个爱人更难找。”

每个地方都可以留下印象
接下来,你所看到的开关引号“”之间的话,都是Fiona对她所去过各个不同的地方留下的深刻印象。我决定简单的以地区来划分,也方便你阅读。
香港:第一次独行
“如果说是印象深刻,香港肯定是其中之一,那是我第一次自己出国、自己租房子、自己当模特赚房组和旅费,完全没靠那边的朋友,也没有向父母拿钱。
“在香港时认识了一个time
magazine的洋记者--你知道写作人的想法有时会有点怪怪的,就是与众不同,我跟他倒是相处得很好,到现在都还有以电邮联络。那时,他跟张国荣约好做访问,我也就想跟着去见见‘哥哥’。其实我没有听‘哥哥’的歌,也不常看他的戏,但是张国荣对我来说就像是Madonna、梅艳芳那样,是很神秘,很有创意,非常有自己个性,能创造自己风格的艺人。我很尊重这种不理会周围人评语,自己走自己要走的路的艺人。所以,那次我是很期待跟‘哥哥’的会面。但是,我之前的试镜延迟了,结果错过了见面的机会。
“后来,我自己在香港乱走,就走到一间摄影室,它是在一个很隐秘的角落,如果没人带,你一定找不到,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就走到那里,然后看到一张很大的照片,旁边就有着张国荣的照片,是那种很有mood的感觉。我就在那里认识了wingshia。当时我还不晓得他是很有名的摄影师,只是对他的照片很感兴趣,就跟他聊了起来。你知道,当你在外国跟外国人交谈,只要是对他们的东西或文化感兴趣,他们会乐意跟你交谈。就这样,我跟他谈了很久,他还教我怎么拍照,还一起去买底片来拍。虽然我们现在没有联络,但是这次经历很难忘。”
中国常春:冷得要死
“去常春拍广告也很难忘。常春很靠近哈尔滨,很冷,但是我们拍摄构思是要感觉像在沙漠,要穿吊带衣,还要喷水,制造流汗的效果......结果?当然是冷死我了。”
美国三藩市:老少咸宜
“我跟家人旅游时都不太爱看那些旅游胜地,比较喜欢看一些民间的生活方式。有一次在三藩市,还是有去看金门大桥,不过我们却对那些嬉皮士聚集的地区、同性恋者的街道比较感兴趣,都觉得看这些东西更有大开眼界的感觉。后来想想,那时我弟弟才六、七岁,我婆婆也跟着我们,一组老中青少逛gay street,感觉很好笑。”
瑞士:觉得小齐人真好
“有一次是受Omega之邀,到瑞士去滑雪。任贤齐也同行。那一次,让我看到一个明星原来也可以这么友善没架子。他对他的女朋友真的很好,也很照顾每个人。他还鼓励我到台湾发展,而且你可以感觉到他不是在说客气话,是真的很有诚意。”
纽西兰:船只大聚会
“另一次也是受Omega邀请,去纽西兰看American's
Cup帆船比赛。从来没看过这么多船,不只是比赛的船,还有围观赛事的船,就像在新加坡或曼谷看到的交通阻塞那样,简直就是一次船只的大聚会。而且天空很多拍摄的直升机,像苍蝇那样,真的是没见过这样的场面。”
缅甸:外地人受尊重
“也去过很落后的地方,像缅甸,某些村落还用石头来生火。他们的人,可能一星期只吃一次鸡蛋,鸡肉也可能是一个月才吃一次。我们这里鸡肉跟鸡蛋是这么的普遍,你要每餐吃到都行,但是对他们来说,鸡肉和鸡蛋都是珍品佳肴。很感动的是,他们竟然愿意奉献给我们这些外来的人,他们可以只吃白饭,然后让你吃鸡蛋。他们每一个人都这么真,这么友善。也为了我们的到访,他们特别在我面前宰了一头牛,这是对你表示尊重的一种习俗。”
越南:开始商业化了
“我对越南就有点失望,想像中的越南应该也蛮落后,然后有很多脚踏车在街上那样,但是去看了之后发现其实也没这么落后,没这么多脚车。还好,去到河内的时候,气候蛮冷的,你知道,一般落后国家总是给人又热又不卫生的感觉,河内就不会,感觉蛮舒服。不过总的来说,觉得河内、胡志明市那里已经有一点商业化了。”
印象深刻的餐馆和旅店
“瑞士有一家专给盲人用餐的餐馆,里面没有灯,黑漆麻呜的,只能凭感觉吃饭。非盲人也可以去体验。那次是跟《城人杂志》一起去,本来要拍的,但实在太暗了,拍不出感觉,只好放弃。
“越南有一家餐馆,工作人员都是曾经在感化院呆过的坏小孩,他们受训后就在那家餐馆重新开始新生活。那里不是很高级,但是食物呈现、餐桌餐具摆设都很讲究,食物也很好吃,是我在越南吃过最好吃的餐馆。
“忘了是哪里的旅店,应该是欧洲的吧,客房的按摩池竟然不是在浴室里,而是在你的睡床旁。后来我忘了关水喉,结果搞到整间房间都是泡沫,哈哈。”

搭飞机也领悟致富之道
看起来,芳龄才22的Fiona,足迹已经布过地球上蛮多地方了。这么常旅游,肯定搭了不少飞机,还好,她不但不讨厌,其实还蛮喜欢。“很多人很讨厌吃飞机上的食物,但是我很喜欢,哈哈。可能是童年对午餐盒lunchbox有特别感觉,也觉得飞机上的食物摆设就像午餐盒。”
说到搭飞机,少不了顺带提提近年兴起的廉价航空。Fiona直言自己虽然是艺人,却也不一定要乘坐商业仓还是头等仓,她也很愿意乘坐廉价航空,体验一下。“省下的机票钱,可以让你买别的东西,或者在外地多住几天。有钱人为什么有钱,就是因为有预算budget
planning。”
Fiona是属于那种很难在飞机上睡觉的人,除非真的很累很累。所以大多数时间她就看电影,或写东西。“我喜欢写诗,也很喜欢发呆想东西。有时坐在外国人旁边,会跟他们说话,了解他们的背景、文化。比较少看书,因为我比较难专注,我会一直去厕所、吃东西。”说到吃东西,她还自爆一次前往欧洲的途中,就吃了比平时还超出很多很多的食物量。“我其实并不喜欢吃面包,可那次就一直跟空姐要面包,要杯面...而且是正餐之后还一直要吃别的。我想那空姐一定以为我肚子生虫了,哈哈。”

疯子的第六感
Fiona最喜欢一个人去旅游,然后在外地结交新的朋友。她也没有限制自己一定要某一种旅游方式,那种不管是豪华式还是探险式,都乐意去体验的心态,充满显示她打从心里对旅游的热爱。
Fiona也很讨厌那种一切都计划和安排得妥妥当当的旅行,喜欢有一点冒险感觉的旅程,也因此,旅游经历多多的她,从不曾参加过旅行团。“记得有一次跟妈妈和弟弟去日本,凌晨三点买机票,早上就起飞,连旅店也没订。我妈差点被我气死,说我一定是疯子。后来到了日本,遇到一个从英国回来的日本人,就请他帮我们找旅店。”
这么随性的行为,的确很像小精灵想做就去做、毫无顾虑的作风。只是这么没有预先准备,总让人有欠缺深思熟虑,甚至鲁莽冲动的感觉。Fiona也承认,当时在日本这么做,有一定的危险性。“不过,人有第六感,你可以感觉到他到底是不是在骗你。我去欧洲时也遇过一个人对我们很好,还买食物给我们吃,但其实他是要卖东西给我们。反正自己要小心,最好跟一个很值得信任的好朋友一起去旅行。”经常独自上路的Fiona,建议打算独自旅行的女生,包包里放一支防狼器。“我觉得在一定程度上,有些东西无可避免,会发生的总是会发生。你可以做的,就是最起码不要诱惑别人犯罪。像去一个小偷多的地方,你就要看紧包包,也不要穿得太奢华;去一个比较危险的地方,你就不要穿得太暴露。”

遇见发明星梦的海关人员
Fiona去旅游碰上最大的麻烦就是过海关。因为第一,她即将到期的护照上的照片,是11岁时拍的。(大人拿这孩童照片的护照?难怪会被刁难)第二,小妮子单独旅游,海关人员总是担心她是不是去了他们的国家就不准备离开,又或者是去那里干些什么其他行业之类的。Fiona完全了解他们的顾虑,也经常很合作地有问必答,而且言无不尽。尽管如此,小小年纪的她,还是在单独去澳洲时,让海关人员问了“你爸爸知道你来吗”之类的问题。现在回想起来,Fiona自认当时年少不懂事:“那时还小嘛,喜欢装酷,穿了皮衣,戴了墨镜,好像黑社会还是毒贩,哈哈。”
最严重的一次,是去西雅图,海关竟然把她带到那种审问可疑人物的小房间。Fiona回忆说,里面都是一些被怀疑偷渡或贩毒的越南人,她是惟一比较正常的。“他们还把我带到一间更小的拷问房,然后看我是华人,就叫了个ABC(美国华侨)的海关人员来。他一到,就把我整个包包翻转过来,将里面的东西一股脑儿倒出来,完全的no
respect。还拿照明灯直接照在我脸上,像审问犯人似地问我到他们的国家干什么,问我在新加坡干吗。那时我已经在新传媒,但是我其实不喜欢跟人家说我是艺人,所以就说是艺术工作者。再问下去,他知道我在新加坡电视台工作,态度就
突然180度大转变,突然对我很好,然后开始问我薪水多少,如何报名当艺人,还问我觉得他有没有机会,一副要我帮他拉线的样子,真是好笑!”
Fiona回答问题时很认真,也看得出她真的在搜寻记忆,务必协助访问者获得她最可贵的经验。若问到一些觉得没什么好回答的问题,她就会担心提供的答案不够。这点,我很欣赏,也很尊重。比起总是“带访问者游花园”,或者总是准备一堆“标准答案”的艺人,完全不介意把自己的糗事也说出来的Fiona,那种像跟朋友聊天似的作答方式,确实让人觉得可爱得多。或许,当她边说着她的旅游事迹,边搜寻手机里的照片让我看,而刚到的经理人误以为她居然边受访边传简讯时,她的回答“我很坏蛋,但是不会不尊重人”最能诠释她在这方面的善解人意。

黄和栋
于《女友》May 2005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