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9 June 2007

Fish Leong梁静茹 冲动表白


擅长唱情歌的梁静茹,双子星座的梁静茹,感情世界会不会也很“双子”?黄和栋从她的歌曲《第三者》切入,让静茹真心表白。

其实我不喜欢在采访艺人时问他们感情问题,虽然感情课题永远是读者最喜欢看到的主题之一。谁叫我们是人,是人就有感情,就有感情问题,就有感情经历,就有也想要知道其他人对感情的态度,对感情的处理,对感情的诠释的欲望。
我不喜欢问艺人感情的原因是,感情事总是很个人,很有一种私隐的味道,尤其演艺圈更是敏感,相信如无必要,很少艺人愿意主动公开自己的感情生活,免得成为狗仔队的目标,或者歌迷影迷自杀的动机。
所以,问艺人感情问题很可能会引来几种不良后果:一、艺人保姆或宣传阻止,访问被迫当场换主题,让任何之前所做的准备化为乌有。二、艺人不爽,轻则变脸加一句“关你屁事”让你增添终身难忘的经验;重则当场翻脸,推桌子离去,同样还是会让你增添终身难忘的经验,只是这次的创伤特别重罢了。
那为何还要“委屈自己”,问梁静茹感情问题呢?一来是我们的鱼小姐,出道以来就是以唱情歌吃胡,情歌诠释得这么好,想必对感情也有一定经验和看法,不问她感情问题好像对不起自己。二来是鱼美眉样子清甜、感觉乖巧、气质温和,想必不至于翻桌子走人。三来是有人认为,感情问题其实还是可以问的,关键在于问者懂不懂得技巧。为了测试自己的功力,就决定试试看。
所以,感情,就是访问梁静茹的主题。(当然我准备了plan B以防万一,希望不会有机会用到) 还有,由于我跟Fish的访问很互动,所以我选择以Q&A方式呈献。

三人行,谁都不应受伤害
栋:如果有一天你跟你的好朋友爱上同一个男人,你会怎么做?
茹:我应该不会说出来。看那个男生最后选择谁,如果他选择她,我会把感情收藏在心里面最深的角落。爱情是两方面、相对的,我暗恋的话是单方面的,最后还是要看对方喜欢谁。
栋:你说不会说出来,是不会跟男的说,还是不会跟好朋友说,还是都不说?
茹:我会......先都不说,等我的朋友跟那个男生表示以后,再看如何。如果他们没在一起,我可能才会说出来。
栋:这么听起来你蛮被动的。
茹:其实在爱情上我是属于主动的,不过因为牵涉到朋友,而且是好朋友,我就觉得先静静在一旁观察会好点。
栋:那友情对你来说,比爱情重要咯?
茹:一直以来都是。
栋:所以你的出发点是不伤害到别人。
茹:我的出发点是不要伤害到任何一个人。
栋:但是你刚说的做法会伤害到你自己。
茹:对,我会伤害到我自己。不过在这样的情况下,我想还是让朋友先选择比较好。

主动是因为快一步决定
栋:你会主动追求男生吗?
茹:会主动表白。如果情况不像刚才所说的那样复杂,我会告诉那男生我喜欢他。
栋:用什么方式告诉他?
茹:像以前就会多用婉转一点的方式,可能会告诉他身边的朋友,然后会跟他朋友说这是秘密,叫他朋友千万不要告诉他。当然,我知道他朋友一定会去告诉他。这是一个比较保护自己的方法。现在比较年长之后,就会主动约他出来吃饭、看电影,对他表示好感。这么做很多次之后他就应该会知道我的想法吧。
栋:那他不想继续发展呢?
茹:那至少有一个答案,胜过于之前什么都不说,知识默默地在此那里暗恋,可能以后就错失了这个机会。当然,表白之后被拒绝,难免会有一点不舒服,但至少已经让对方知道我喜欢他了。
栋:有暗恋过别人吗?
茹:(笑)有,怎么会没有呢?我从幼稚园开始暗恋一个同班的男生,然后小学时暗恋老师的儿子。再年长一点,暗恋隔壁班的男生。有蛮多暗恋的经验。
栋:都没说出来吗?
茹:因为以前嘛,还小,就都没说出来。不过好朋友知道,大概会透露出去吧,就是没有进一步发展。
栋:初恋是谁先主动?
茹:我先主动。我先打电话,然后跟对方聊聊天交朋友,然后再约出来。会蛮刻意的,像在外面和朋友聚在一起的时候,就会要求对方送我回家。然后在那个过程就可以跟他有互动。
栋:所以你是,宁愿你去选择别人,也不让别人来选择你。
茹:其实我是很敏感的,可能我只是比对方快一步决定要还是不要。像现在那个好了(如果你还不知道,静茹的男朋友是马来西亚音乐人),当时我也知道他对我有好感,我们两个都对对方有好感,可是就是在等谁先开口。当时就是我比较主动。
栋:觉不觉得自己在感情事上是比较冲动的?
茹:觉得。
栋:认为是好事吗?
茹:会比较容易受伤。因为急着要知道答案,然后很冲动,相对的就可能看到更多别人无法看到的。意思是说,很多女生很被动,经常让自己处在一个封闭的位置,可能3年过去了,然后自己也老了,她都没办法体验到爱情的甜蜜。其实我是很渴望恋爱的人,一段感情结束之后我又很希望可以投入另一段。
栋:有打算改变这个“冲动”吗?
茹:没有什么不好的。

做决定时很理智
栋:如果你喜欢的人是有妇之夫,你会怎样?
茹:如果我爱上他的时候,我已经知道她有妻子或者女朋友,我会很理智地跟自己说,我不能爱这个人。我会告诉自己,如果我一开始就知道的话,我就是介入人家,是在破坏人家。除非我根本不知道他有另一半,那我就很无辜地当了第三者,那就必须好好地谈。在那样的情况下,我就不认为自己是介入别人感情的第三者了,因为我事前并不知道真相。
栋:是因为道义上的问题?
茹:是因为如果人家好好地,你用不着去破坏。是有一点道义的责任。
栋:如果他只是有女朋友,不是有老婆,会公平竞争吗?
茹:不会,我会等。
栋:等他们分手?
茹:等到他们有一天没在一起了,才会去考虑自己有没有那个机会。我是很理智的啦,真的不会去爱上有另一半的人。
栋:你这里很理智,但你又属于......
茹:(脱口而出)冲动型!
栋:对对对,你是什么星座?
茹:双子座。
栋:双重性格!
茹:(笑)我做事一向都很理智,很严谨,很多事都是在做决定的时候,我就会问自己,这样好还是不好。后果怎样,我会自己去分析。所以我应该不会去设想爱上有妇之夫会怎样。
栋:如果跟男朋友分手,还会跟他做朋友吗?
茹:会。我现在也有啊。
栋:不会说“还是不见面的好”吗?
茹:我觉得要看双方,如果对方伤害很深的话,他真的没办法继续做朋友,那也就省了。我是刚好遇到思想蛮成熟,还可以做朋友的男生。

访问结束后,我心情愉快,因为任务达成,也因为我没有看错梁静茹。静茹的爱情态度尽管很“双子”,很双重,是冲动+理智的矛盾结合,在我看来,却是很舒服的一种组合。因为她的冲动,源于她的渴望爱情,而她的理智,则源于她的不想伤害任何人。前者是积极进取的感觉,后者是善良本质的表现,结合成一个,爱在善良世纪的女子。你们觉得呢?
黄和栋
于《女友》june 2003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