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6 June 2007

linda廖佩伶 该挺就挺

出个人专辑、当VJ、出书,这些事全部都做,是你的话,几岁可以做到?Linda今年23岁,已经成就了这些骄人的成绩。第二张专辑《我挺你》推出后,发现Linda变漂亮了。黄和栋专访这个直爽的小女生,发现她做了这么多事,其实只为了一个简单的理由。

我一直在听着Linda的专辑《我挺你》。
从专辑封套上的甜姐儿形象,很难想像耳机里传来的声音居然有一点低沉,有一点野性,有一点嘻哈,歌词rap的部分处理得游刃有余,很带劲。
这个女生有看头。在知道她23岁就出了两张专辑,当了VJ,还出了书之后,我更相信。

暗恋最疯狂
主打歌《我挺你》(意思就是我支持你),说的是一个女生暗恋一个男生,为了让男生开心,竟然帮着他去追他心爱的对象。可惜,男生由始至终也只当女生是哥儿们,但是女生还是依然挺他挺到底。
乍看歌词,以为Linda只是唱出时下一般敢爱不敢言的女生的心声。后来才知道,原来那个敢爱不敢言的女生,就是她。
“在加拿大念书的时候,暑假会回台湾,这件事就是那时发生的。”说起这段“不堪回首”的往事,Linda一点也没有不自在。“知道有一个男生,他会去露营,我因为暗恋他,就跟着去露营了两个星期。我是从没有在郊外生活过的城市人,却在这两个星期之内没洗澡,还要喝那种自然湖的水,只为了跟他在一起。”爱情的魔力,当时,就在这个女生身上全然展现。
“开学之后,有一次,我们在吃午餐时讲起那次的露营,那个男生开始回忆着,说这个什么什么很好玩,那什么什么也很不错。我为了参与这个话题,也就说,哦对啊,那个那个也很好玩啊。怎么知道,男生转过来看着我,问:你有去吗?”
做了这么大的牺牲,却换来“透明的回报”,我想,没有哪一个女孩子能够若无其事。“当然难过啊!他这么当我不存在......但我能怎么样?他又不知道。”
两个星期的野外露营,她不觉得是牺牲,因为当时能跟心爱的人在一起,已经很开心值得。不过她倒是不否认,那是她生命中所做过最疯狂的事。
问她现在回想起来,有没有后悔,她笑了笑:“我是活在当下的人,也经常告诉自己,做了决定就不要后悔。我只有买了一些没用的东西的时候会后悔。哈哈。”

选择云霄飞车式人生
那次的经历,换作是别的女生,恐怕早已嚎啕大哭。
Linda当时并没有哭,因为人太多了,不能哭。但其实,Linda自认是一个超级爱哭的人。
“当我听到一些不真实的批评,觉得受到伤害,就会想哭。像花了很多时间去准备一次表演,但人家觉得只是靠关系,这样的侮辱会让我觉得受伤害。就会哭哭哭。不过现在不会这样了,因为不值得。”经历过或许她这个年龄不应经历的,人,也自然会变得坚强。把一切不愉快转化为动力,才是应该保持的心态。Linda显然在成长中学习了如何get tougher。
“有时则不是难过的时候才哭,像发新专辑,我也哭,因为感动,我很容易感动。”认为自己的性格趋向大喜大悲,我问她那是好还是不好,Linda回答得很快:“很好。为什么要平平淡淡地过一生?我宁愿选择roller coaster ride,than a plain train ride。(宁愿坐云霄飞车,也不要坐火车)”

孩子不能挽救婚姻
暗恋是所有恋爱状态中最痛苦的。
崇尚恋爱自由、男女平等,早就取代了无花果式的暗恋方式。毅然表白,敢爱就敢敢说,不管男女,才是应该持有的爱情态度。都市男女,都相信这点。
没想到,父母虽都是台湾人,但从小就移民加拿大的Linda,居然在爱情的紧要关头保守起来,没有受到西方开放社会的影响,只能做个暗恋的小女生。
问她最向往的爱情,Linda说,对方一定要肯听她说话。不是因为她很能讲话,还是很须要讲话,而是要接受她作为一个讲话的人,多过于一个听话的人。Linda希望他能够听她讲出心里的话。
好奇地问她对婚姻的看法,她那从小受西方思想影响的一面终于显露。
“虽然结婚的事对我还很遥远,但现在的我不会想要结婚。看过很多夫妻,结果也没在一起。结不结婚,实在没什么大不了。对我来说,那不过只是一张纸。”
不合就分手?那结婚时宣誓的终身托付,没有任何的意义吗?我追问。
“明明就是不合嘛,为什么要继续地痛苦下去呢?就为了那纸婚约?”Linda完全不以为然。“当然,出现问题的时候,会先尽量尝试补救,but if it doesnt work out then it doesnt work out。(如果行不通就行不通)”
Linda觉得,即使有了孩子,也无法挽救已破裂的婚姻,而孩子也不应该是维持婚姻的手段。“我有朋友家里就是这样,父母为了孩子,勉强在一起。他们每天看到父母在吵架,那样,还不如分开。就跟其中一个住吧,周末有空的时候去跟另一个吃个饭逛逛街,那样情况肯定好得多。我觉得大家讲清楚的话应该是ok的。”

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唱歌
Linda很小的时候就喜欢唱歌,在自己房间录demo,寄给很多唱片公司和经纪公司。父母其实不怎么支持,她就跟他们约法三章:只要把书读好,就让她继续唱歌。Linda是在发了第一张专辑《7号》,才当VJ,才出书。所以,她的本业是歌手。
“还是比较喜欢当歌手。”比较自己做过的事,Linda始终对唱歌情有独钟。“虽然VJ的工作也很fun,但是当VJ拿麦克风的时候,是以别人为中心,也得考虑到观众,讲话要客观、态度要中立,不能像歌手那样有自己的喜好,可以说我喜欢这样,不喜欢那样。其实我对主持也不是那么有兴趣,不过主持也可以认识很多新朋友,所以还是ok啦。”
或许你不知道,当VJ和出书,其实最终目的仍然是为了能够唱歌,因为Linda认为这是趋势,艺人都向全方位发展。
除了这些与歌唱事业比较有直接关系的“兼职”,Linda还做过很多事来让自己更适合这个圈子,像让自己变漂亮,写了卅几首歌给制作人(但只有两首入选)。
“我可能做了很多别人不需要做的事,走了很大的圈子,最终都是为了能唱歌。其实我是一个很简单的人,只要能让我唱歌,就什么都ok。”
看她这么积极投入歌唱事业,不禁有点担心,担心万一这个现实且靠运气的娱乐圈,不眷顾这个对自己前途充满希望的女生,她会受不了打击。于是我试探地问,要是听众不喜欢她,怎么办?
“我不会难过。就算我给大家的印象,只停留在出来唱唱歌,发发专辑,没有什么深刻的印象,那我还是会尽力去做好,会花更多时间去让大家更认识我。”
如果是不喜欢你现在的形象?
“那也ok啊,我发第一张专辑的时候,大家都问我长这么丑干吗还出来唱歌。但是每个人都有不同看法,你每个都去听,那怎么行?那我到底是要做回我自己,还是听别人的?管不完的啊。就像音乐类型,有人喜欢hard rock,有人喜欢R&B,不能因为别人喜欢什么你就改变自己去迎合他们。”
看来,已经逐渐建立自己的style的Linda,对她的种种顾虑,都只是多虑。新专辑中的歌《说不定》,正是对想更认识她的朋友,一个最好的答案。
“很多道理我还不明白 我却了解我自己 生命很多事情 不只是分数而已
我真的想飞 活出精彩每一天 把烦恼全抛在一边 散发自信的视线
我真的想飞 即使没人在乎 但说不定会有谁 为我而欢呼
犯点错也无所谓 I'm right here on my way
请别在我尝试之前 就先说一定我会输 在昨天你认为的错 现在说不定是对
没有想法很逊 我的敌人是我自己
我真的想飞 让左右人都羡慕 只这样平凡走着路 我不能够满足
我会很特殊 And I believe I do”
黄和栋

于《女友》november 2004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