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0 June 2007

Stefanie孙燕姿 满足最美


国产天后孙燕姿(大家都说,是时候把“国产小天后”的“小”字拿掉了)年前“复出”后,感觉比之前更活跃、更开心、更愿意面对媒体。是因为现在的她有能力、有资格、有空间做自己喜欢的音乐,而走出了前阵子的合约阴影吗?
专访前,燕姿的经理人问可不可以别再谈合约的事。没问题,反正《女友》向来也不爱走八卦路线。适逢这期的“美丽身体”主题,黄和栋锁定问题,与走向人生更美丽时刻的燕姿,一起畅聊美与丑。

我一年前才有机会跟燕姿面对面做专访。
那个第一次,让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因为燕姿很真,几乎不怎么设防,也不拐弯抹角说些毫无意义的“政治正确”的话。有得说的话题,她会说得用心,说得让你不自禁频频点头。没得说的话题,她绝不废话,简短、真实。
燕姿是个想很多的女生。当时结束了访问,我的印象还有这一样。
一年后,很高兴燕姿又答应上《女友》封面。
做造型时闲聊,我们戏言约定,从今以后,每年最少见一次面,在上《女友》封面的时候,只要燕姿继续做音乐,只要我继续在《女友》写人物专访。说时,大家笑得开心,但我确实期待,玩笑成真的可能。
镜头后、银幕下的燕姿,很随性,很爱说笑。耀眼的天后光芒,被她的率真掩盖,混合成了一种随和巨星的特质。当然,也可以说是魅力。
一年后再见,我完全不期望她认得我。可是她记得,而且主动跟我聊与专访不相关的话题。我不觉得她是在PR,燕姿不需要。
这回为了紧扣主题,我把问题设定在谈论人生中的美与丑。说实话,我并不是很喜欢谈这个话题,加上时间关系,一边做造型一边访,感觉比上回无旁人“打扰”的一对一直接聊,更是不够爽。还好燕姿还是燕姿,她回答的精彩,不在答案真的很精彩,而在她的认真、率直。以一个在娱乐界巨星而言,那,已经是一种精彩。

你心目中什么东西最美?
爱情。也可以是亲情。当我们为了爱一个人而付出,做出很多事情,就是一种美。也不是牺牲,是一种无条件的付出。
那什么最丑?
人的本性。我家有两个小朋友,他们的母亲发现他们长大后,学会了自私,学会了要拥有、占有。在工作上我也遇过一些人,会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做出不好的事情。但是,有时我们很爱一个人的时候,会想要拥有,其实那也是一种自私。在这点上,美和丑之间是一种很微妙的关系,就是你想付出,却也是因为你想拥有。没有很绝对的。
你的意思是人性本恶?
我不是说人性是恶的,但它绝对不是善。以自己为出发点无可厚非,因为自己是最重要的,只是方式不同,有些人会以一个比较善的方式去达到,那就比较好。
但你如何去评定方式好或坏?
只要不去伤害人,不去拿你不应该拿的东西......呃,好沉重哦,不如说回美吧。我觉得那其实也跟自己的心境有关系。只要开心,很可能在你眼里看来就什么都是美的。你心情不好的时候,可能人家吃东西太大声,你都会觉得那个人怎么吃东西吃得这么丑。
既然你领悟到美其实是看你自己怎么去看,那会不会让自己刻意去接受美?你现在是不是比较宽容,比较能接受别人的美?
(想了一下)我觉得,每个人或每样东西都有它美的一面,只不过,要花时间去找一下,哈哈。
很难找吗?
习惯了就不会,经常都找得到。
你觉得女人什么时候最美?
有一个说法是,谈恋爱的时候最美(我说,也有一个说法是怀孕的时候最美),也有说结婚的时候最美......我想,就是满足的时候吧,好像一切的一切都无所谓、都ok的时候。
那男人什么时候最帅?
认真的时候。就是他不是为了引起你的注意......有些男人会为了要你有反应,而刻意做一些事情,那,其实好容易看穿哦,哈哈。可能年纪小的时候,就会想:哇,好浪漫哦。可是年纪大了,这种游戏就变得有点无聊。
常遇到认真的男人吗?
很少。(笑)
你生命中渡过最美的时候是什么时候?(想了一下)最美,应该是在纽西兰,我乘坐热气球的时候。刚开始,当然就是觉得看到的一切风景都很美。重点是,当你继续往上升,进入那一片白朦朦的云层,再穿过去,然后在云层的上面时,你会觉得,哇,那简直是......天堂。那跟在飞机上看到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当时是我在拍MV的时候......(不好意思地笑)关于你的问题的回答,我都是想着工作时的情况,工作真的占去了我很大的时间和空间。
你重大的工作量,有没有造成你很大的遗憾?
当然。如果这么讲,我当然可以说,其实我可以多陪陪家人。可是公司也已经有给我放假了。我想,人在每个时候,都应该有你觉得最重要的事情,一定要去做。所以,不应该再有遗憾,因为你已经做出了取舍。
你是工作狂吗?
不是。(发型师插嘴:你是啦,你不工作就会生病)哈哈,也对。
应该说是热爱工作型?
我真的不是,真的不是(语气加重)。只是觉得有些是必须做的事情。
你生命中最丑陋的时刻是什么时候?
应该是前阵子念书的时候,那时还年轻,其实想法很灰。明明家庭也很美满,功课也还好,可是就会找事情来让自己不开心,会一直去想不好的。也是因为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就觉得什么都不够好,可能是有一点identity crisis。
有多灰?
最灰的时候想过要自杀。那时就想去拿安眠药,但是医生也只开给我4颗,然后说,先吃这4颗,吃完再跟他要。但我只想说,吃一次就够了。后来,我就在家附近的篮球场旁边坐着,想了很久,想4颗真的是不够自杀,然后就想,现在到底要怎样?再后来,就打消了自杀的念头。
如果有得选,你会选择老而美,还是年轻而不美?
当然要老而美。不是不要年轻,只是那是不可能的事情,而且老跟美其实是一个不错的组合。当然,现在还不老,所以还没有意识到老的可怕,搞不好10年后你再问这个问题,我的答案会不一样。
喜欢凄美的感觉吗?
不是最喜欢的感觉,可是我可以了解那种美。
你看电影会比较喜欢看喜剧还是悲剧?
我不会特别因为是悲剧还是喜剧而去看......(说到这里,突然道歉)对不起,我都没有回答出你想要的答案。(我赶紧说没关系,心里想:就是要你不照牌理的答案,千万别给我你觉得我会喜欢听的答案,那我不用访也可以自己写了。燕姿加分!)我觉得电影本身之精彩,是因为它的剧本的魅力,而不因为它是喜剧就加分,或者因为它是悲剧就加分,重要的是要起共鸣。
我觉得你像是喜欢看喜剧的人。
在飞机上就会看喜剧。
喜欢那种美丽却带有一点遗憾的剧情?
因为这样子才会美吧。
你如何创造你生命中的美?
(想了好一下,轮到我道歉:是不是问题都不好回答?)不是啦,这些问题我都要想一下。我觉得追求有两种:一种是冲动;一种是要有耐性,然后当它来的时候,你就会觉得特别的甜。
例如?
(突然提高警惕)我怎么觉得这像是一个圈套,哈哈哈。没有例如啦,哈哈。
遇到社会上丑陋的事情时,你会如何反应?
会看情况,因为我是艺人,可能比较难直接反应,但我还是会找一个适当的时候,通常在我没办法直接反应时,我都会等下台后才说。基本上,我是有礼貌的啦。像我们常去内地,在入境出境时都要一直签很多文件证件,即使在赶飞机的时候,每个人还要拿一叠来签。通常我的工作人员都会马上开骂,而我就会告诉他们,不能一直骂,先告诉人家我们在赶飞机,签一张就好,好不好。如果人家还一直不放过,那就是他不对,那冲着他的无理要求,你才有理由把你的声量加大。
觉不觉得这是一个重视外表及包装的社会?
肯定是。
长得不好看就注定要吃亏?
不是注定,是第一印象你要吃亏......(想了一下)是注定啦。(无奈地笑)
那会不会对长得不好看的人比较宽容?
哈哈...(我问:为什么你笑?)这个问题问得好,理论上,我们应该要对不好看的人比较有耐性一点,但是我觉得,有时候是相由心生。当然,也有可能一个人长得不好看,但是他的个性就是让你觉得好喜欢,所以你就会宽容。如果你不好看,人品又不好,那就大大扣分了。
但是你须要先认识他,了解他之后,才会喜欢他的个性吧?
我没有那个时间。或者应该说,我也因为没有时间,所以不会去评价。顶多就是说这个人鼻子很大,那个人眼睛好小这样子。
有没有遇过让你真的一看到就不想接近的人?
很少,但还真的有,哈哈。不过他也只是不好看,而我也没有想要去了解他。
你会如何鼓励那些不好看的人,更积极面对人生?
(小声)认命。哈哈,没有啦,我觉得个性蛮重要的。个性有点天生,好像有点难练......我想是让自己有更开朗的个性吧。因为你开心、快乐,自然就会有很多人很想接近你。或者你很聪明,也可以有帮助。所以,如果你不好看,可能多念书吧,让你自己在谈吐和修养上,胜人一筹。

不长的专访,过程愉快。
燕姿受访时回答认真率直,一如年前。是她个性使然,面对媒体就是如此坦诚?我希望是,也希望不是。希望是,因为我可以继续为燕姿这个出自新加坡的天后骄傲;希望不是,则是私心作祟,希望她是因为喜欢《女友》,而特别给予我们的“优待”。
我相信前者居多。不过,只要有一点点后者,我也已经很高兴。
“燕姿是一个很好访的对象。”我在做这个专访前,跟同事这么说。如今,专访之后,这个评语,维持不变。
黄和栋
于《女友》July 2006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