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9 June 2007

Wilber潘玮柏 挑剔高手


阔别好一阵子的Wilber潘玮柏,前些时候因为脚伤必须开刀,被迫离开最爱的舞台。久修复出,带来全新专辑《高手》,Wilber誓言以最佳状态呈献最佳作品。
黄和栋专访这位对自己要求很高的高手Wilber,发现他不只“高”,还蛮挑呢--包括选择对象。

年轻的女同事超爱Wilber,一听说他要来拍照做专访,兴奋不已,还毛遂自荐要帮我访他。
我把Wilber的歌友会入场卷、人型磁铁给了她。看她心花怒放的样子,深切地感受到偶像的魔力。
崇拜偶像不好吗?很多人会说,太无聊了,把这种时间、热忱和精力,花在更有意义的事情上,说不定一个世纪伟人就这么诞生了。我不知道到底谁对谁错,其实当局者开心就好。人,总是要有梦的,而很多时候梦,不都是无聊的吗?

关在笼子里流泪
女同事的梦成真了。就在那天,当Wilber以轻快的脚步踏入摄影棚的时候。(有时,梦不一定一直只停留在梦的层次)
记得似乎有一阵子没看到Wilber公开表演。查证了一下,就在去年年尾,Wilber住院开刀,治疗断裂的左膝十字韧带。当时,他上一张专辑的宣传都还没完全做完呢。对Wilber来说,那可是很大的遗憾。
“那种感觉就是:很想做一件事情,却又突然被剥落了权利那样。我又是一个很拼的人,就觉得很难受,像是硬把我捉起来,关在一个笼子里。
“其实这个伤拖了蛮久的,都一直忍住,只想要继续跳舞,后来实在撑不住了,才去开刀。要开刀的那一刹那,其实还蛮紧张的,很怕以后没办法跳舞。”
之后在家疗养的那两个多月,大概会是Wilber毕生难忘的经历。在电视上看着别的艺人又唱又跳,还可以跟歌迷互动,而自己只能躺在床上,这对天生就是“过动儿”的Wilber来说,简直就是折磨。结果就忍不住一直流眼泪,心情落到超低谷。
“那段期间想得最多的是音乐吧。只想要赶快再做音乐,再重回舞台、球场,所以也蛮努力地去做复建。那阵子虽然痛苦,却刚好有时间去想下一张专辑,也激发了很多音乐上的灵感,所以,也不算是一件大坏事。”
说到受伤后反而有时间休息和充电,Wilber不无感触:“有些事情真的不能只看一面,要看两面,是有好也有坏的。不要一直很钻牛角尖地去往坏的方面想。事情从多个角度来看,可能就会看到比较不一样的一面。”
这样的领悟,其实我们的祖先也早有所见:“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说的,不正是别老往坏的方面想,逆境中求顺意吗?

择偶高要求不降低
Wilber目前感情空窗,我问他,有没有想过,要是那时能有一个女朋友天天来陪他疗伤该多好。他笑说,那时的女朋友就是他妈妈。“我妈每天都煮东西给我吃。我刚不是说事情有两面吗,另一面,就是我之前工作很忙,都没什么时间陪家人,这次在家两个多月,反而可以跟妈妈多沟通,跟家人的感情更好了。”
想到那个很迷Wilber的女同事,我“顺便”帮她问一下Wilber喜欢怎样的女人。他说,他心目中最完美的女人得很有气质,眼睛要很有神,要很有内涵,要端庄,要干干净净,要一看就让人会很尊重的那种样子。不过,这么高的要求,也仅是一种理想,回到现实,Wilber倒是很清楚两者间的分别,也会在选择对象时另当别论。
“想像跟择偶条件不一样,就像很多人说他的女神是那种很hot的,但是他交的女朋友可能完全不是那一回事。谈恋爱很多时候凭的是感觉,不是要求对方一定要怎样怎样。”
不过,另当别论并不等于降低要求。这是Wilber要澄清的一点。“如果我跟一个女孩子交往,一定是觉得她非常好,才会这么做,所以不能说降低了要求。可能是这样,所以目前还没有人选......我想,自己还蛮挑的吧。”

彼此空间自然浪漫
“每个人喜欢的恋爱方式都不一样,有些人喜欢整天腻在一起,有些人又喜欢给彼此空间。我应该是属于要给彼此空间的那种。如果说的是现阶段,那最好是能一边工作,一边谈恋爱。我去做我的事情,你去做你的事情,当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再要给对方最好的关怀。”这是Wilber最向往的恋爱方式。还是属于梦。但显然不是遥不可及的梦。对忙碌的都市人来说,对更忙碌的艺人来说,这样的梦,已经是很务实的了。
狮子座的Wilber,自认不浪漫,也不觉得浪漫须要刻意去经营。他觉得两个人窝在一起看电影,也可以很浪漫。
Wilber曾经有过一个日本女朋友,当时的他,人在美国,就在某一年,也不记得是她生日还是情人节,Wilber将打工赚来的钱,买了机票,特地飞去看她。为了制造惊喜效果,Wilber事前没跟她说,就买了一束花,出现在她面前。
这是Wilber应我“做过最浪漫的事”,所说的一段往事。故事说完,他笑问:那算浪漫吧?我莞尔。浪不浪漫,还是留给你去评定吧。

奇妙爱情可有可无
目前忙着工作,Wilber承认爱情对他来说,暂时是可有可无。不过一旦开始,他肯定会百分百投入。两个人在一起最重要的,Wilber认为是信任。回到刚才他说的,要给彼此空间那件事上,一不信任,难免就会怀疑,然后就会质问。如果做不到信任和体谅,那将是很辛苦的。
既然说到信任,当然就离不开背叛的课题。原以为特别重视信任的人,就更难对背叛做出妥协,Wilber在这方面,却显示了宽大的胸襟。“如果是她突然喜欢上另一个人,我觉得还好,因为我们可能本来就不太合,或者是我忽略了她,也可能那男的真的比我好,这些,我可以接受。我也有可能在跟一个女孩子交往的时候,喜欢上另一个女孩子。这个世界上没什么不可能。好感是很奇妙的,只是一种感觉而已。如果她真的觉得他比较好,那就让她去吧。如果最后她发现还是我比较好,那我也双手欢迎她回到我的怀抱。我觉得自己的包容心还蛮大的。”

Wilber回答问题时轻声细语,跟他呈献充满动感音乐时很不一样。不过快速的说话,倒很符合rap的感觉。
跟他聊天是很舒服的,就因他亲切得像邻家大男孩的感觉,就因他一直挂在嘴边的礼貌笑意。
专访结束时,一班同事给了Wilber一个小惊喜--一个belated生日蛋糕(专访前两天是Wilber生日)。Wilber应邀,与那个超爱他的女同事一起小庆祝(她跟Wilber的生日只相差一天)。
Wilber的随和亲切,让大家都很高兴,印象加分--而且是加很多分。最高兴的当然是那个圆梦的女同事。相信她不只绝对无法忘记跟Wilber一起吹蜡烛、切蛋糕的那一刻,也更高兴自己没崇拜错人。努力做梦吧,大家。

黄和栋
于《女友》October 2005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