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5 July 2007

这个夜晚都是回忆--巫启贤新加坡演唱会2003

老实说,对老巫并没有什么好感,觉得他有时很“老油条”;有时很油腔滑调;有时又老是一个大男人在公开场合掉眼泪,很有点博取同情的感觉。所以这次去看他的concert,是带着纯粹为了工作的心情去的。
从老巫1983年时在新加坡裕廊初级学院开始发表他的新谣作品,直到现在,阔别20年,才在新加坡办演唱会。或许因为激动、因为兴奋,老巫竟然一开始3首歌有两首出错。还好见惯大场面的他,轻易地化险为夷。
明显发福,穿T恤时清楚看到他挺起的肚腩,老巫的演唱会没有舞蹈员伴舞,没有眩目的视觉效果,只有一队“卧虎藏龙”的乐队(包括有吴佳明的和音以及Ricky Ho的键盘手),和他一起贯串3个小时的concert。
第一个特别来宾是黎沸挥,只见他和老巫在台上一起又跳又唱《啤酒周围的故事》,状态极佳。跟着当然少不了唱他那张学友唱过,曾经红得不清不楚的《等你等到我心痛》。
第二个是姜X,久违了的他,自从收山之后,非常低调,难得老巫居然请得动他,据他老实地说,是为了老巫亲自打电话给他的诚意,以及比他当年最红的时候收得还多的登台酬劳。所以,我们得以重温当年停留电台龙虎榜久久不下的《恋之憩》及《感情好累》。
第三个,用老巫的说法,是要观众以最有文化、最有修养、最有气质的掌声来欢迎的大学讲师兼作家兼音乐人的梁文福。两人相互调侃,妙语如珠,最后以medley的方式呈献了文福心中最想唱的歌。
老巫正式进军歌坛的时候,正好也是我念书不念书,整天想着搞“课外活动”(像写歌唱歌就是其一)的岁月。老实说,他的创作也曾经成为我创作的推动力和灵感泉源。所以,当晚,演唱会还没开始就遇到好些属于当年“同好雅人”的朋友,已经勾起回忆;当老巫一首首耳熟能详,能轻易背诵的歌曲响起,说的肉麻点,更是让我仿佛进入时光隧道,回到当年...... 听到《星空下》,想起刚开始自学吉他时选择弹这首歌,因为它的chords最容易弹。
听到《那一段日子》歌词中的“你们都爱穿我表演的衣服”,想起念书时参加歌唱比赛,一群8个人一起去买表演服装。
听到《何必孤独》,想起读书读一半,和同学争论老巫只是会喊叫不会唱歌的歌手。
听到《你是我的唯一》,想起自己写的情诗。
听到《姐姐走的那个下午》,想起举家到邻国去发展的姐姐。
听到《邂逅》,想起曾经很佩服把歌词写得这么“深”的写词者黄惠祯。
听到老巫和梁文福合唱《日落月升》,想起初级学院参加歌唱比赛时,留在学校半练歌半玩耍的情景。
听到《太傻》,想起7年前在酒店访问现已久未露面的柯以敏,问她如果她减肥不成功怎么办。
看到“突然”出现的特别来宾方文琳,也是曾经的偶像,想起念大学时为了看到一个跟她长得很像的女生而天天到图书馆去“用功”。
是的,20年的回忆,刹那间竟就在老巫并不见得迷人,却肯定让人心生感触的歌声中一件件涌起。很抱歉,所有属于F4、5566时代的新一代歌迷朋友,这个夜晚肯定不属于你们。所以,我看到和我同排座位,跟着父母来的10几岁美眉,闷得一直玩手机,最后索性把脚踩在旁边椅子,整个人横躺下来。真是没礼貌。唉,她父母再投入演唱会,也不应该视而不见吧?难怪梁文福要在台上弹钢琴时说:“把钢琴抬上来,是为了教育下一代,不是只有周杰伦才会弹钢琴!”
黄和栋
于《女友》May 2003 - Happenings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