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9 July 2007

退出比赛美姐内幕引爆 Beauty Pagaent X-files

你是否总是被各种金碧辉煌的选美比赛所吸引,有时又很怀疑准美后表面风光,舞台下其实是另一回事?一个成功打入大决赛,却最后决定推出比赛的美姐,告诉你选美的背后。黄和栋专访挖掘有趣内幕。

听说要正式走上台之前,参赛佳丽都要经过“非人训练”?
哈哈,训练是很多,训练者的要求也很严格,不过还不至于是“非人训练”啦,而且他们要求高,也是希望我们在镜头前展现最完美的一面。
半决赛的训练,有很多是仪态训练,像教我们怎样站、怎样笑、怎样表现自己,包括饮食所需注意的问题,以免我们“心广体胖”,哈哈。
我们的训练像集训,每天早上7点就得起床,进行一系列的体力训练,有时是瑜珈,有时是有氧舞蹈,过后才能吃早餐。然后就是其他的活动,像游泳、帆船、高尔夫球等。因为是由某个度假胜地赞助,所以我们的活动一般也要能够反映那个度假胜地的设施。你知道的啦,一定要是双赢的局面。
仪态训练是很有用的,不是那种一般人以为的common sense。很多女人可能觉得她们已经懂得怎么当一个淑女,去了训练你却会发现,原来并不是这么一回事。这些训练将时时提醒你,并让你终身受惠。

是不是有什么特别的条规需要遵守?
的确是有一整排的“门规”需要遵守,像穿什么衣服、穿什么鞋子,什么可做什么不可做、什么应该多吃什么应该少吃。
还有,只要一从房间走出来,在回到房间之前,我们脸上每时每刻都得化着妆,因为摄影机会一直跟着我们。还好他们不会随便跟我们回房间,如果要拍房里的情况,他们会事先通知我们。不然就真的是躺在床上盖上被子之前才能卸妆了。

听说你很爱吃,在这方面受限制会觉得很痛苦吗?
我因为工作的关系常迟到,有时连晚餐也没吃,就赶去训练。本来在这种情况下,最容易解决的方法就是买一个汉堡包,边走边吃。但是你不可以让工作人员看到你吃快餐,基本上快餐是所有参加选美的女人都应该禁止食用的。还好我不喜欢吃汉堡包。
那你猜我打包什么?答案是--鸡饭!当然,鸡饭也是不被鼓励的,所有油腻的食物都不被鼓励,你最应该吃的是蔬菜和水果。
在训练小休的时候,我只要一拿鸡饭出来吃,他们就会说我。你知道人的脸皮再厚,也总有个限度。被讲得多了,我也会不好意思。所以有时就躲在厕所里吃。尤其是巧克力,当大家都在吃那种超级健康但不怎么好吃的食物,你却在那里大快朵颐不健康却非常美味的美食,你不是在引诱他人犯罪吗?我想,巧克力是我在厕所里吃得最多的食物......还有,这辈子都不曾在厕所里吃过这么多东西。
我很庆幸自己是吃不胖的,不然一定会很痛苦。

很多佳丽都说,不管经过多少训练,没有人上了台比赛会完全不怯场的。你怎么克服这点?
我的妙方是:吃巧克力!真的,就在台上。
上台之前,我把巧克力藏在我的泳衣里(背后的地方)。就在上台前的一刻,我会剥一小块巧克力,放在我的舌头下。这样一来,至少可以分散我的注意力、松懈一下我紧张的情绪。不过一定要记得,只能放在舌头下,不然你一微笑,牙齿或者嘴巴其他部位沾有巧克力,就难看了。而且我不会去咬嚼它,只是让它慢慢地在口里溶化。
我自己很喜欢吃巧克力,经常都在吃,所以很清楚怎样吃,才不会吃到很难看。或者说,我掌握了怎样吃,才可以不让人知道你正在吃巧克力的技巧。当然糖果肯定会比巧克力容易处理得多,但是我不喜欢吃糖,所以没办法啦......
有几个佳丽看到我吃巧克力,也向我要。不过都只在上台前吃,不敢在台上吃。我想是因为她们没有我这么厉害吧,哈哈。

裁判有没有刁难你们?
其实,我们不只有你们在电视上看到的Q&A,在幕后,我们已经经过一轮的Q&A。这是比赛程序之一。也就是说,裁判们不是决赛当天才第一次接触我们的。这个选美比赛的裁判都很好,跟“American Idol”是两回事,你不会看到Simon出现在他们当中。

很多参赛佳丽受访时都说,参赛是为了结交更多朋友,真的交得到朋友吗?
大家在集训时都像是好朋友,可能是摄影机如影随形的缘故。当然,不排斥交到真正朋友的可能性。但多数时候,我敢说大家只是表面上很友好罢了。毕竟,这是一个比赛,而且是一个关系到百万元和前途的比赛,真的会做到友谊第一吗?或许可以,但肯定不是每个参赛佳丽都这么纯朴豁达。
至于每次宣布结果后,其他没得奖的佳丽上前亲吻祝贺美后,有些是真的恭喜她,有些只是做做样子,表现自己的气度。

这么说来,比赛就如打仗,那有出现佳丽互相“陷害”的情况吗?
佳丽之间互相不爽其实很平常,尤其当你犯的错影响到其他人的时候。像有一个佳丽在彩排时总是走错台步,也间接影响到整个彩排的过程。指导人员后来就“提醒”那个佳丽,叫她更用心、更专心一点。但是后来却演变成该组佳丽互相指责,推卸责任。
还有,我因为工作迟到,主办单位有时会特地为了我,让我的那一组训练延迟一个小时或者半个小时才开始。原本7点开始10点结束的训练,因为我,必须留到晚上11点或更迟。因为我一个人,大家都必须迟回,当然大家表面上都没说什么,但是你可以感觉到有些人不爽。这也是我后来决定退出的其中一个原因,真的不想成为大家的负担。

集训的时候,你跟同房共住的其他佳丽关系好吗?
还好啦。我们是3个人一间房,制作单位并不像酒店那样根据你是否吸烟来分配。所以你不吸烟,却分配到吸烟的伙伴,你就有难了。我的房里就有一个“烟囱”,只要摄影机不在,她可以一支接一支地吸,而且也没问我们介不介意,就在房里吞云吐雾。可能她觉得问了的话,如果我们回答不可以,那她会很辛苦,所以索性先斩后奏。她会在我和另一个不吸烟的同房睡着之后做“吐呐运动”,然后我就会在睡梦中被熏醒,起来发现烟雾弥漫、雾锁南洋。

有没有佳丽为了突出自己,向裁判“下手”?
大决赛之前,进入决赛的佳丽有一个party,然后她们会在当晚搬进一间洋房,裁判们则住在另一间洋房。当时我已经退出比赛,听说有几个佳丽,大概有五、六个吧,在party之后,就到裁判住的洋房里,直到凌晨才出来。据说,后来得冠军的佳丽是最迟出来的一个。而进去裁判洋房的几个佳丽,本来是一“党”的好朋友,但在那一晚之后,大家都不跟那冠军佳丽说话了。
你知道为什么我不再现场却知道吗?因为没进去裁判洋房的其他佳丽以为其中一个进去的是我,还在隔天质问我。我说我根本都不在那里,哈哈。
那种感觉,或者情况,其实是有点像那美国的电视节目《The Bachelor》一样,就是众佳丽各出法宝,务求自己成为最受瞩目的一个。

最后要问你,为什么退出比赛,不觉得很可惜吗?
选美的训练很严苛,每天都要练习,一个星期七天,练足一个半月,只为了参加半决赛。参赛的佳丽当中,有很多空姐和学生,她们有大把时间进行训练,可以花时间减肥,注意自己的饮食。但是我没有,我要工作,有时还要OT。也因为工作,有好些训练我不能出席,或者我得迟到。主办单位很了解我的情况,会特别通融,但是经常那样,自己也觉得不好意思。
要是进得了大决赛,则又要再练多一个月。决赛的训练有太多的彩排、太多的舞蹈等等练习,我真的没时间,所以我选择退出。
还有,半决赛之后,因为曝光,有一次下楼买“面薄”,被一个uncle从后面大大声喊:“小姐,你不是那个选美的咯?你们可以穿短裤出来的咩?”害我赶紧跟uncle说他认错人了,再跟卖面auntie说面薄我不要了,然后落荒而逃。我并不喜欢“当明星”的感觉。

黄和栋
于《女友》November 2004 - Special Feature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