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4 July 2007

生活中的爱与不爱

无关痛痒的楔子

某天早上,同事问:诶,最近“《女友》的男人”怎么都不说话了?是新婚甜蜜得说不出话,还是不愿置评?
真是抱歉。1月号停稿,因为人在东欧......(借口啦,早就知道要出国,不会先屯稿吗?而且现在伊媚儿这么方便,哪还有什么地域的问题?)2月号停稿,因为忙着搬家......(拷,搬家也用不着搬整个月吧?借口,全是借口!)
唉,话口未完,早受炮轰。从主编佳静宁肯让她美美的编语版遭到破坏,也不放过宣布黄和栋抛弃《女友》的愤怒宣言来看,刚刚括弧里那些失望痛心、激动愤怒的话,和她心里想的,就算不完全一样,大概也八九不离十吧?
只有抱歉。还能说什么呢?

开始有点关系的楔子
本文与情爱其实毫无关联,虽然题目8个字中出现了两个“爱”字。所以任何为了情爱话题而有兴阅读本栏的读者,可考虑跳过本烂...哦,抱歉,错字,应该是“本栏”,继续欣赏您手上每月必看、不可不看、赏心悦目的《女友》。
(什么叫“无关痛痒的楔子”和“有点关系的楔子”?简直乱七八糟。这么的出招法,北杂剧的创作先辈们泉下有知,不知作何敢想?)

不以为衣
You like FASHION?
对正在看本地最时尚的中文杂志的你问这样的问题,是不是有点自找骂?
对很多人来说,打扮(这里简单地指服装),是非常重要的。每个月辛辛苦苦赚到的钱,花去一半以上在服装上,也绝不皱一皱眉头,懊恼的只是为什么自己的薪水这么少,不够花在服装上。
有一个同事宣称,3个月每天穿不同衣服上班,对她的衣柜来说,绰绰有余。我相信,但是我自己不可能做到。
开年第一堂课,已经有学生调侃:老师,新年你没买新衣吗?
还好对于这种事情,我倒不怎么尴尬。反正我上班穿的衣服,不重复的话,最多两个星期。早已数过,自然有心理准备。
买衣服,我总无法提起兴趣。如非必要,绝对不会主动去买衣服。即使最常穿的T恤,几乎全是家人买的或送的。
鞋子也是如此。鞋柜里那寥寥几双鞋子,每一双都有其特定作用和典故,绝对不会有任何兴致所至买下的产品。
其实佛要金装,人要衣装,外表非常重要,尤其对现在这种眼睛经常犯上唯美毛病、脑袋频频患上世俗症状的社会状态来说。没错,要不是这些,恐怕我连有特定功用的衣服也用不着购买了。
如果打扮是让自己感觉亮丽,从而让自己心情开朗,甚至建立自信,那打扮打扮自然不错。如果换装只是单纯地为了在意别人的眼光,那似乎就有点悲哀了。

食非得已
认识我的人大概都知道我不爱吃。对于身在一个美食天堂的原住民来说,简直是暴殄天堂。
从小学到中学,上学前是吞下两个半生熟蛋做早餐。后来经常是一大碗麦片代替。不是因为喜欢吃鸡蛋或麦片,而是因为容易吃,不须要费太多气力嘴嚼。
当朋友知道我从不把吃零食(或其他食物)当成一种嗜好,或者一种享受,或者用来消磨时间,都非常惊讶。
当朋友知道我不吃榴莲,都异口同声问我到底是不是本地人。
当朋友知道我吃只是因为生存需要,都像是发现山顶洞人一样充满好奇。我甚至声称如果有人愿意从事发明一种每天一粒就可以饱一天而且不缺营养的食丸,我一定赞助他研究费用。
孔子说,食色性也。吃是本能,可惜不是我喜欢,并且可以发扬光大的一种本能。
其实人类进食,本来就只是为了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不过不经过调理的食物,难以下咽,于是人类想尽办法,让这种必须做的事,提升成为一种生活艺术。品尝美食,也因此成了现代人的嗜好。
其实食物到了肚里都成了一堆,每个人都知道,但很多人还是会为了食物送进口里时的那短暂的快感而不惜花费大量的时间和金钱。
他们追求的,就是那种满足感,哪怕再短暂也行。反正满足感从来就有绝对自主权,无须看别人脸色。
或许,有一天这种满足感也会降临我身上,让我成功增肥。

住福平安
我是个爱家的人。
没事,我喜欢赖在家里。睡觉、听歌、看书、看电视、玩电脑......什么都行。叫我出去,除非有什么好节目,不然还真懒得动。尤其逛街,简直痛苦。
所以我家里一定要有能够让我觉得舒服的感觉。所以我会花钱花时间在家居生活的经营上。
10多岁时根本不是现在这副爱家样。老爱往外跑,不到没公车搭时不回家。自己那时觉得在家里没什么意思。谁料到现在会这样?
据说巨蟹座的人都喜欢赖在家里。我认识的巨蟹座几乎都有这种倾向。如果你不喜欢在家,不表示星座不准,可能只是时候未到。记得吗?我就是很好的例子。

行式主义
刚刚才说喜欢赖在家,现在说喜欢旅行,会不会被你骂?
哈,要不就不动,一动就要动得远远的。
人活在世上,是难得一遭到世上,不到处看看不太可惜了吗?
看看外面的世界,才知道别人怎么生活,才知道先辈怎么奋斗,才知道自己多么幸福。
看看外面的世界,才知道世上有多少你以为不可能的事情在发生,或者曾经发生。才知道,事在人为。
看看外面的世界,才知道世界有多么稀奇,才知道什么叫井底之蛙,只会呱呱呱。
看看外面的世界,才知道美的诠释法,原来有这么多种类。
看看外面的世界,才知道人生、人性、人情。
黄和栋
于《女友》March 2001
《Mantalk男人说话》一书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