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July 2007

如果做坏事也能成名

我从来就不是一个喜欢满嘴仁义道德的人。以前教书,也喜欢做一些“离经叛道”之事,如在课堂上跟学生讨论漫画和电玩、课余带学生去打撞球等等。对我来说,只要不是杀人放火,每个人都有权偶尔离开既定轨道,在成长过程中,迷路几次。
最近看到Toy Factory Production制作剧目《251》,改编自新加坡性女钟爱宝Annabel Chong广为人知的性交纪录事件。我不知道这个丢尽新加坡人的脸的女人所做的“壮举”,到底是如何地inspiring;也不晓得那是一个有多值得旧事重提,甚至大事渲染的话题。
就与梁智强打算将黄娜事件搬上大银幕一样,是导演或故事人江郎才尽下,想出的哗众取宠的桥段。对他们来说,没有任何的道德包袱或责任,只须美其名艺术挂帅,往往就能将龌龊污秽的东西,堂而皇之地搭上艺术列车。要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多所谓的RA电影,挂羊头卖狗肉地躲在阴暗的历史古迹式影院播放。当然,能够还有一点羞耻心地躲躲藏藏还是好的,更可怕的是制作人开口闭口艺术、呈现社会真实面,那种理直气壮不小心就成功掩盖了背后的黔驴技穷,改写了普罗大众的道德与艺术审视观。
我对月前出版的《新加坡百科全书》收录钟爱宝一事,怀的也是极度失望。出版者宣称百科全书纪录的事实,不应包含任何道德基准。问题是,你会带给读者,甚至全国百姓什么样的讯息?只要我做一样能够成为纪录的事,我就能名垂千古、流芳百世,不管是好事还是坏事。第一本百科全书收录了与251个男人性交的女人,那是不是跟512个男人口交,我就有机会获选收录在百科全书三年后的修订版本中?在一个劲儿夸大自己无道德偏袒与“公正无私”的同时,出版者到底有没有想过,遗臭万年并不是一种值得鼓励的事?
我不知道钟小姐有没有后悔当年所为,却知道她曾公开表示那已经是往事一件,言下,就让过去成为过去。百科全书一收录,当事人就算要忘记任何无知阶段所做的无知事也已不可能。百科全书在这里扮演的到底是什么样的角色?
阿豪的父亲说得好,别再在伤口上撒盐。有些疮疤就应该永远地被掩盖,要有多愈合只能留给拥有疮疤的人决定。就像我始终认为,“百科全书”应有事件收录的正面意义,毕竟能够收录在百科全书中,应当是一件引以为荣的事。与251个男人性交绝对不是。
黄和栋
于《我报》January 2007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