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July 2007

我的才华无须靠样子 - 姚谦

都市人越来越讲求“门面”功夫,从美容业蓬勃发展的情况可知。尤其女人。
当然,有胸无脑的女人只能予人一时兴奋,无法让人一世回味。智慧与才能还是必需的。只是,有智慧的女人,再辅以容貌,则肯定更具吸引力。所以这个时代,美女作家也形成一个卖点,一种社会现象。
女人需要外表容貌来加分,那男人呢?男人是不是单靠才华就可以吃胡?男人的“面子问题”是问题吗?
黄和栋专访不靠容貌的区域才艺界出色男人,一探他们的才华容貌论与人生观。


音乐制作人,台湾人,擅长写词、制作、管理歌手,曾任职百代唱片总经理、维京音乐总经理。写过的经典歌曲、制作过的经典专辑不计其数,成功打造华语乐坛不少天后级歌手,如萧亚轩、刘若英、李王文、江美琪等。曾获颁无数纯音乐奖项的姚谦,在“跨界”制作电影音乐也有不斐成绩,先后凭《鲁冰花》夺得金马奖“最佳电影插曲”,以及凭《如果爱》夺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原创电影音乐”。

你如何寻找音乐灵感?
以前大部分从生活——生活里的经验,或者是朋友的经验。后来因为觉得自己的生活还是有局限的,就从书本和电影里寻找。我相信素材一定有很多,但重要的是那些素材有没有价值与好不好。
曾否遇过瓶颈?
常常有。生活中的困难占百分之80吧,特别是创作。克服的方法也就是见招拆招,没有一定的模式。如果要说出一个比较好的方法,我会选择休息与旅行,或找一个信任的朋友说话。
你相信英雄造时势,还是时势造英雄?
我两种都认同,主要是看英雄的定义是什么?时势造就英雄算枭雄,造就时势的英雄是烈士。每个时代需要的烈士或枭雄是不同的,但我觉得这个时候需要的是烈士,因为目前整个世界正在寻觅着新的时代的出入。
你的人生哲学是什么?
我一直是老二哲学,所以永远成不了烈士与枭雄。我可能更期待自己过着平凡与隐秘的生活。
你认为一个人要如何表现才华、发掘潜能、与众不同?要如何在自己的领域里出位?
先诚实地面对自己,不要急着跟别人比较。做自己有兴趣的事,不着急,最后就是多阅读与观察别人。
你相信天才吗?还是一定要靠努力?你觉得你的才华是与生俱来的吗?
我相信世界上是有天才的,但是才华与努力并不冲突,就看你的人生要到那里去。我到现在都不觉得自己有比别人更出色的才华,如果要感谢父母与生俱来给我的,应该是我那感受别人的感受的敏感度,它似乎从小就一直跟随着我,是优点也是缺点。
你认为一个人的外貌重要吗?有才华但外表没那么出众是遗憾吗?
外表是重要的,出众与否见仁见智。才华与外貌并不冲突,他们是各自独立的。对我来说,个性与才华的吸引力往往都大过于外貌。
女人会比男人更需要外貌吗?
如果以生理学来说,两性之间,男性对女性的外貌的要求往往多过于女性对男性。但那也是在初期,不是长久的灵药。
你如此出色,是否有过艳遇?是否有女子向你表示好感?
哈哈哈……极少!
你觉得目前的男女社会待遇平等吗?
我觉得还够平等,这个世界还应该对不同年龄的女性,在她们的心灵上与才华上,有更多的平等对待需要。
黄和栋
于《女友》April 2007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