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6 July 2007

男女角色大风吹

所谓风水轮流转,自从父系社会开始以来,男性掌权了几千年,女性也就被“压迫”了几千年。时至今日,许多女性却开创了自己不让须眉的一片天,身份地位凌驾男人之上。现代女人是否越来越强?男人是否越来越柔弱?传统两性Hard and Soft的观念是否已被颠覆?黄和栋找来3位“大男人”,探讨男女角色转换。

廖仕豪 32岁 美术指导 未婚
身为《女友》的忠实特约,而且专攻性爱专题的仕豪,对“女人越来越强、男人越来越柔弱”这样社会性、性别性的课题肯定有意见,且看他究竟会生出什么“高见”?
“我想古今中外的女人都不是弱者,但因为时代与观念的不同,让以前的女人不能在经济上独立,生活仍须仰赖家中的男人。既然她的天地就只限于房子里,即使她再强势,也只能在日常三餐、家务琐事上拥有决定权。但是当现代女人走出了厨房后,她们当然乐于在各方面争取,争取金钱、争取权力、争取感情、争取性爱,总之争取一切是人都想得到的东西。所以我并不认为是女人‘变强’,而是以前她们被迫放弃得太多了,如今她们只是做我们男人一向在做的事。”
仕豪一开始就认为这并不是谁变强谁变弱的问题,而是环境改变所造成的观念上的错觉。对于男女角色转换,其实也还牵涉到“女性解放”后的男女平等问题。
“今天《女友》会聊这个题目,也代表了男女不平等的问题仍然存在。当女人做着与男人同样的工作,而且干得出色时,大家(包括了女人自己)会吃惊地赞叹:‘真是女强人啊!’。那为什么没有‘男强人’一词呢?当然男女是绝对,也永远不可能平等的,而千百年来男权至上的大环境是不能让大家的观念一下子逆转的。举个例,就如我看到女罗里司机一样,还是不能自制地‘噢?女的?’,或者如许鞍华常常在访问中被强调其‘女导演’的身份,再不然当年文艺圈也讶异刚出道而笔锋犀利的龙应台‘居然’是个女的,这些想法也可算是性别歧视的一种吧,虽然无恶意,但已深植在大家的观念里。同样的,男人如今比较弱势吗?我不觉得呢。窝囊的男人在何时在哪儿都存在的。但是因为如今强势的女人多了,由于对比的关系,因此将他们的窝囊衬托得更窝囊吧。”
以对比来阐明自己对男女角色转换的立场,仕豪是不是深得庄周对比学说的心得?
“在这个世界上,大男人及窝囊废,女强人及弱女子,大家共处一道绝没问题,因为社会自然会汰弱留强。而且什么叫强,什么叫弱?一个手无缚鸡之力,只懂得花心思在女人发丝上,却非常成功的男发型师,你说他是强还是弱?”
谈到这里,话题自然地转到同性恋上,女变强、男变弱,这会不会是促成同性恋的其中一个原因?
“有人说现在的男女同志怎么多了那么多?我则认为同志的存在数量从来就是那么大,但以前大家都只敢躲在衣柜里。如今大家对同志的接受与包容度较大,他们才敢于面对自己的性取向而纷纷勇于出柜。而且当男女间的职业界限已不存在后,创意行业的兴起,也让同志们有了发展的天空,虽然我还是不明白为何同志的艺术细胞似乎比较发达。
“当然,男人能象个男人,女人能象个女人是最好的。但如果他们天生就是男身女心,或女身男心,他们自然也只能爱同性。如果你说这违反自然,而硬要将他们convert成异性恋,那就如同你要convert一个异性恋成为同性恋一样,同样的是违反自然啊。”仕豪坦言早就想为一些人讲话,只是因为限制问题,没有管道。如今既然谈到男女转换,当然不会错过这个机会。不过,他要郑重声明,他绝对是straight的!(这点,从他写性爱特稿的角度来看,应该勿庸置疑。)

甘永川 30岁 教育工作者 已婚
众所周知,教育界是女性居多的,有很多女性主任,管理着底下的男人。在教育界4年的永川,也看到了这种情况。对“女上男下”,他有什么看法?
“我是觉得还好。可能是一开始工作就看到这种现象的原故。不过男女上司的作风有分别,女人会比较注重细节,这可以是好也可以是坏,好是比较细心,在交代工作上会清清楚楚,坏呢,就是过于强调小东西。其实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做上司,问题都不大,我相信是习惯问题。”
对于女人越来越强的情况,永川也认为,那可能只是一种错觉。
“以前男人是不做家务的,现在不同,因为男人开始分担这些传统上被认为是女人应该做的事,就有了男人越来越弱的感觉。而女人,或者为人妻者,以前一定是在家相夫教子,现在女人走出厨房,有自己的工作,自己的事业,所以就让人觉得女人变强了。
“这也是社会普遍上能不能够接受的问题,跟发达不发达没有一定的关系,像日本,它经济发达,但在女人超越男人的行为上,日本人肯定还是很传统地不能接受。所以到现在他们的OL(Office Lady),还是得每天轮流为公司上下准备茶水,而男性员工豁免这项无明文规定的额外工作。”
永川也觉得这是一个大趋势,会持续下去,不太可能“回到过去”。“我觉得这并没有所谓好不好,基本上男人比较强还是女人比较强我都可以接受。若从谁主内谁主外的方面来看,要是我的妻子在事业上比我能干,我是不介意当个住家男人来让她无后顾之忧,全力发展她的事业的。”
听永川这么说,难道他不怕做了住家男人后,会被人说不像个男人?
“我认为这只是社会既定的观念,是谁告诉你男人就应该怎样怎样?由谁来规定男人的标准?我已经是一个男人了,你又凭什么来说我不像个男人?你可能会从有没有男子气概,够不够阳刚味来断定一个男人够不够男人,这还是会有谁定的标准和主观的问题存在。而且这也只是动物界的分类法。”
夫妻之间,谁有主导权,往往是两人能不能够和平相处的问题之一,男人当了好多世纪的“一家之主”,已经是社会所普遍认可的情况,若让妻子反过来主导呢?
“当然她完全主导是不可能的,我也不要什么都是我说了算,很多人说什么大事男人决定、小事女人决定,也不需要这么分,我相信调和,要求中和,凡事两个人有商有量最好,这也是一种沟通。”

陈耀福 41岁 广告东南亚创意总监 已婚
Norman是广告人,满脑子本来就已经点子多多,他也经常出国到处飞,看的东西多,自然也就看法多多。对两性关系和话题,Norman也一向兴趣浓厚,说“女人越来越强,男人越来越弱”,怎么能少了他的意见?
“男人没有越来越弱,而是女人越来越强,比较之下,男人就显得弱。女人强势的例子现在很常见,商界、演艺界都有,而且很多。”
身为男人,Norman却不会为了这种现象感到担心,怕女人爬在男人的头上,怕男人越来越作不了主。“我觉得这其实是一个好现象,因为这样子才比较精彩,老是男人站在最前面,久了也会觉得闷。”看来,Norman可是很有绅士风度的哦,他可全然不介意女人变强,反而认为会使生活更多姿多采。或许,创意人就是不喜欢一成不变的生活,不管变的是什么,最重要是有变化。
事实上,Norman根本不担心形势会越来越“坏”,因为他认为,“生理”,在这个话题上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
“即使女人变强了,男女还是不可能一样的,因为男人和女人本来就是两种极端的性别,尤其是从生理上看,就更明显了,男人到了40岁以后还是可以很强,甚至更强,但女人一到了40,就会开始担心自己的状况。从这点上来说,男人可以跑得比较远,耐力也比较久。事业年龄肯定是一个男女之间的差别。我们看4、50岁的男性CEO,会觉得他很有男人味,是一个充满智慧,生活历练丰富的成熟男人。反过来,如果CEO是一个4、50岁的女人,我会想,这个老女人一定不容易搞。
“演员也是一样,男演员老了会散发另一种魅力,但女演员呢?当皱纹爬上脸的时候,一切都完了,这是很现实的问题,年龄永远是女人的致命伤。所以男女成功的例子都会存在,差别就在年龄。”
那Norman会喜欢一个强势的女人吗?“如果她不变态的话,我会喜欢。虽然我觉得在某种程度上,一个强女人往往给我不容易相处的感觉。”
当然对已婚的Norman来说,那只是假设题,因为他已经没有选择的资格了(哈哈)。不过换个角度来看,结婚多年,婚姻生活美满的Norman,如果有朝一日她的妻子比他更强,他会作何感想?
“只要她还一样爱我,我们一起生活、一起赚钱,我不介意她越来越强。毕竟,回到家里,还是要大便做爱,脱光了衣服大家都是一样的。”

女性变强,女人本身又会是什么感觉?是不是所有的所谓时代新女性,或者希望在事业上成功的女性,都会举双手同意女性变强的看法?从行为的角度来看,29岁《Female》杂志时尚编辑Serene就非常肯定。她认为,女性教育程度提高,经济能力增强,心理也做好准备,所以肯定会比以前更独立。如果从两性来比较,既然自己会赚钱,而且赚得不比男人少,当然就更不需要靠男人,更有资格去追求自己的梦想。在这种情况下,女性从事了很多本来只有男性担当的工作,就给人女人变强了的感觉。她说,这是个趋势,正在开始的阶段,只要社会大众继续对女性给予支持,男女间继续有相同的机会,女人越来越强的情况一定会持续下去。
在为数越来越多的职业女性中,我们不难听到像Serene这样的“绝对支持者”,不过其实也还有一群持相反意见的女人,对“女性变强”的肯定性有所保留。31岁的银行会计惠芳,就不怎么觉得女人有特别变强了的趋势。她认为女人表面上很强,但最终还是会依赖男人,尤其是结婚之后。独立自主是一回事,那往往只是对外才这样强化自己,回到家之后,回到老公的身边之后,女人天生想“靠岸”的行为和心态就会自然显露出来。
众说纷纭,各抒己见,女人究竟有没有变强,男人到底是不是转弱,问题有没有一致的答案或许并不重要,至少我们已看到现代男性基本上已坦然接受和面对这个现象。从事业上来说,其实各行各业,各个领域,有能者居之,管他是男是女,重要的是大家各司其职。至于性格上的强弱,这是每个人不同的天性,不可能有定论,更不可能硬性规定,中国古代封建时代的花木兰、穆桂英,她们就是舍弃了本来应该扮演的,如当时一般女子的柔弱,结果反成了历史传颂的杰出女性。这是否证明了社会普遍接受的标准并不一定是对的或者是好的?
或许,做回自己最舒服。
黄舒骏的话:“我觉得这是相对于过去,女性太被压抑,造成长久以来严重的失去平衡。其实应该是女人越来越恢复自己,到一个约略的男女平等。但男女平等跟女生要强悍是不同的。男女平等是各自扮演各自该扮演的角色,用平等的态度,在彼此尊重的情况下。女人是不可能取代男人的,男人也不可能取代女人。这是不变的天性。”

黄和栋
于《女友》August 2003 - Relationship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