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July 2007

我的才华无须靠样子 - 彭氏兄弟

都市人越来越讲求“门面”功夫,从美容业蓬勃发展的情况可知。尤其女人。
当然,有胸无脑的女人只能予人一时兴奋,无法让人一世回味。智慧与才能还是必需的。只是,有智慧的女人,再辅以容貌,则肯定更具吸引力。所以这个时代,美女作家也形成一个卖点,一种社会现象。
女人需要外表容貌来加分,那男人呢?男人是不是单靠才华就可以吃胡?男人的“面子问题”是问题吗?
黄和栋专访不靠容貌的区域才艺界出色男人,一探他们的才华容貌论与人生观。

电影人,香港人,彭顺和彭发是孪生兄弟,心灵相通的二人,对电影的热忱如出一辙,也一直合作无间,联手打造了不少叫好叫座的电影。当然,创意人总有自己的执着,但纵使意见不同,两人也能够异中求同,将彼此意见去芜存菁,呈现精彩的作品。
集编剧、剪接、制作、导演、监制多职的彭氏兄弟,时而“单飞”,时而联手出击。不管什么形式,都交出漂亮的成绩单。如彭发就曾凭《无间道》夺得第2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剪接。
而两人联手真正“成名”的,则当是执导《Bangkok Dangerous》,并夺得2000年多伦多影展的国际影评人奖。这部电影最近也被好莱坞影帝Nicholas Cage看中,买下了版权,重拍好莱坞版。难得的是,出品人Nicholas Cage还邀请
彭氏兄弟再次执导。
之后,彭氏兄弟就凭着《见鬼》系列,继续在华人,甚至全球影坛扬威。两人在香港、泰国两地跑,建立极具特色的彭氏电影风格。而最突出的,当数两人拍的恐怖电影。对此,彭氏兄弟就曾表示希望能拍出与一般“传统鬼片”不一般的效果:“我们向来致力营造死寂的气氛,我们觉得最吓人的镜头,必定出自于死寂。我们不觉得吵杂的声音有什么恐怖,而当你独自一人,房里又鸦雀无声时才恐怖。我们不需要用下雨来制造效果,也不必制造停电场景,和大家印象中的恐怖片截然不同,而且,恐怖场景其实不一定要发生在晚上!”
彭氏兄弟最新作品是由郑伊健和舒淇主演的《森冤》,还有《The Messengers》(鬼差)。《The Messengers》也是彭氏兄弟生平执导的首部好莱坞电影。

你们如何寻找创作灵感?
周遭所发生的事情都是我们灵感的来源,所以我会特别留意时事新闻,因为比较真实。例如我们前阵子拍的《森冤》,讲的是一个神秘恐怖的树林,经常发生人走进去之后无故枉死的情况。其实日本就真的有这么样的一座树林,有很多人走进去里面自杀。我们也亲自到那里看过,树林外立了很多警示牌,告诉你这片树林有“问题”,还有无数劝告的话,劝人在打算自杀前要想想家人、亲人,是不是真的除死无别的方法解决?然后树林有一条很长的绳子,让那些真的想进去看个究竟的好奇人士拉着绳子,延着设定好的路走。看到这些,我们就觉得这是一个可以利用的好题材,后来就拍了《森冤》。
曾否遇过瓶颈?
每个人都会遇过瓶颈,我们也不例外,别告诉我们这世界上有人的创意可以源源不绝,那是不可能的!重要的是,我们懂得放下问题,而不去钻牛角尖!有时你在工作上遇到困难,无法在继续,就不要勉强,尽力之后,不妨放松一下,将工作抛开,去做一些别的你喜欢做的事情(除了工作),之后你脑袋可能会突然灵光闪现。
你们相信英雄造时势,还是时势造英雄?
我们一定相信时势造英雄,所有历史都是这样,需要天时、地利与人和,特别是电影这一行业。没有那个环境,很难凭借个人力量创造属于你的天地。我们不是神,别妄想自己能成神,别妄想自己能创造神迹。就像华人电影人很多都希望能够打入国际市场,能进入好莱坞。如果不是制片人Jason Shuman大力推荐,我想我们也不会有机会拍摄好莱坞电影《The Messengers》。我们出道10年,说长不长,就能够执导好莱坞电影,其实是很幸运的,而这些都是环境、机会、贵人的出现,才得能实现。
你们的人生哲学是什么?
得快乐时且快乐。生命只此一回,一定要活得开心。有生之年,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吧。
你们认为一个人要如何表现才华、发掘潜能、与众不同?要如何在自己的领域里出位?
最重要是有机会,待机会出现便可发挥所长,继而冲出自己的领域。所以要有耐性,不怕迟到,只怕没到。机会出现之时,千万要把握。有些机会可能是要你做你以为无法做到的事,如果你放弃,就永远也无法出位。去尝试,失败的话,就当是一次宝贵的经验,起码你不会有遗憾。
你们相信天才吗?还是一定要靠努力?你们觉得你们的才华是与生俱来的吗?
我们觉得我们的才华有一半是与生俱来,一半是后天的培养。我们相信天才,但即使是天才,也须要下一番苦功做好功课,当时机一到,才可以事半功倍!或许所谓天才,都是懂得做好准备,懂得掌握时机的人吧。当他们成功,外人就以为他们仅仅是靠天赋。
你们认为一个人的外貌重要吗?有才华但外表没那么出众是遗憾吗?
有才无貌当然不算是一种遗憾,但外貌也是重要的,因为外貌最能让人留下深刻的印像,特别是初次会面时。或许你无需拥有很好看的外表,但与人会面,整齐、干净,应该是一种礼貌吧。
女人会比男人更需要外貌吗?
这个是必然的!外貌出众的女人更能讨人欢喜,获得额外的优待。做电影这一行尤其如此,有那一个女演员会不希望自己外貌出众?就是因为有特出的外貌,才更可能获得制片、导演的垂青啊!
你们如此出色,是否有过艳遇?是否有女子向你表示好感?
当然有,但与出色与否没有关系。
你们觉得目前的男女社会待遇平等吗?
绝对不平等,男女是不可能平等,古往今来,即使是未来也不会平等,毕竟男人女人本质上原本就不一样,不平等是很正常的现象。香港的情况也一样,非常不平等,不过女人的地位已经提升了很多。
黄和栋
于《女友》April 2007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