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July 2007

难怪要自己当医生

不久前《海峡时报》报道,一30岁男子头痛,陈笃生医院急诊部门高级医生诊断男子无大碍,即使男子母亲声称头痛症状不寻常,也坚持无须做脑部扫描,只开了止痛药就打发他回家。男子回家后头痛不止,结果一命呜呼。
这样的事件纯属意外吗?对死者及其家属来说,肯定不是,而是一起人为疏忽所造成的不应发生的悲剧。掉以轻心的不是病患,而是医生。
西医逢有痛即吃止痛药止痛,这种治标不治本的医疗方式,也总是让我置疑。对我来说,疼痛的产生,往往是身体某机能部位出现问题的征兆,有痛止痛,不仅是蓄意掩盖征兆,也掩盖了病情。暂时的强压令疼痛暂时减缓,是不是也混淆了诊断?从上述的例子来看,答案是显然的。
也难怪许多人病痛不找医生,反正医生也是给止痛药,难道我不会自己去买?
我的小孩有一回发高烧至摄氏40度,带她到竹脚医院急诊部门,先被要求付了钱,然后等半天才轮到我们。轮值医生例常地量了体温,开了药,随手拿了一张“小孩高烧时应如何”的传单,叫我们拿回家自己看,按照传单上的指示为小孩降温即可。我跟妻子问:可否麻烦你解说一遍。医生竟然回答:我说了你们也不会记得,自己回家看比较好,每个人都是这样的。我有点光火:我们大老远来看病,诊费又不便宜,你就说一遍,不会花你多少时间的。那医生听了拂袖而起,径自走出诊室。
哇靠!什么态度?我从来就不奢望在金钱挂帅、现实主义当头的社会里,还有什么医者父母心,但请你有一点专业医生应有的基本专业态度与操守好不好?
当时的我担心孩子,只想息事宁人,无暇问那混账医生的大名(当然要查还是查得到,看病例表就知道),以致错失检举这医学界害群之马的机会。如今回想起来,那时忍一时风平浪静,会不会令更多人日后受罪?
当然,竹脚医院急诊部人满为患的问题,或许会因此得以解决,因为大家只须到大厅拿齐各种各样的医疗保健传单手册,自己看,照着做,就行了。还看什么医生?
黄和栋
于《我报》July 2006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