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5 July 2007

我跟时光过大礼--传统华人婚礼习俗

现代人对婚事一般都是一切从简,因为古代留传下来的婚礼习俗太过复杂繁琐,也因为事实上也没有多少人真正记得到底有哪些须要遵守的礼节,既然记不了、找不着、问不到,不如不要算了。不过回过头来看看古时婚礼的繁文缛节,其实也挺有意思的。黄和栋带领你穿梭时光,回到从前,走一趟传统红地毯。

我们都说婚姻是男女双方嫁娶的事情。那嫁和娶有什么不同?“嫁”其实是表示出嫁的女子从此有了家,“娶”则是表示男方把女方取到自己家里来。出嫁的女子以夫家为自家,所以古代女子出嫁也叫做“归”,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说女人结婚就是找到归属。可以看得出,古时是非常重男轻女的。
古代男子结婚叫“小登科”,相对于金榜题名、考试高中的大登科,可见分量不轻,是人生大事之一。女子结婚则叫“及笄礼”。笄(念基)是簪子的意思,及笄就是女子婚后要把头发用簪子束起梳成发髻,和少女装束有所区别。

三书六礼
古时婚姻讲究同姓不婚、门当户对、明媒正娶。而且要经过“三书六礼”。这种礼俗起源可以追溯到先秦时代。很夸张吧?
“三书”指的是:聘书、礼书和迎书。
“六礼”指的是: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和迎亲。
“三书六礼”到了南宋,六礼减成纳采、纳征、迎亲三礼。到了清代剩下纳征和迎亲,也就是现代一般人仍然会遵循采纳的婚前过大礼和结婚当日的迎娶新娘过门的习俗。

安床
根据适宜的安床日时将床移到正位,床位忌与桌子衣柜的尖角相对。接着请生肖属龙的男童在床上翻滚,称为“翻床”或“翻铺”,媒人则在旁边念:“翻落铺,生查埔;翻过来,生秀才;翻过去,生进士。”之后不得再触碰新床,直至新人入洞房。也有说新人进房后,让小孩在新床上吃喜果,称为“压床”。所有把小孩放上床的做法都是期望新人早生贵子。

过大礼
六礼中的纳征,是保留并且遵循得较完整的传统礼节。一般是男家选择日子(大约婚前15到20天),请两位或四位女性亲戚(必需是全福之人,也就是有丈夫、儿女,公婆、父母都健在的)与媒人一起带聘礼聘金到女家去下聘。
聘礼物品数目必须成双数,装于5个礼盒中,再与一个放礼书和聘金的帖盒配成双数好运的6礼盒。过大礼物品可以有下列:
礼饼、椰子(意思是有爷有子)、茶叶(茶树不能移植,一定要用种子种植,取其种“子”之意)、三牲(鸡或鹅雌雄各一对;猪肉起双飞;鱼一对)、海味(四式海味如鲍鱼、海参、鱼翅、鱼肚、瑶柱,也可用鱿鱼、虾米、冬菇、蚝豉等,须有发菜伴随)、京果(莲子、百合、红枣、龙眼干、荔枝干、花生、核桃、红豆、绿豆,任选四式)、猪脚面线(也叫“打盘礼”,意思是新郎感谢岳母这些年来帮他养育妻子,现在一般以猪脚罐头代替)、龙凤烛,酒和水果等可自行决定。
女家收到聘礼后一般不会全部收下,而且要回礼:男家聘礼聘金的一半或者随意多少,不过一定要成双数;茶叶、水果;莲藕、芋头、石榴各一对;贺帷巾(就是毛巾);送给女婿的西装或布料、皮带、内放红包的钱包、一对鞋和两对袜。

嫁妆
收到大礼后,女家最迟得在大婚前一天送嫁妆到男家。以前广东人会用樟木拢送嫁妆,取其坚固耐用之意。嫁妆物品包括:子孙桶、子孙碗和子孙筷各两份、龙凤被铺、茶具、衣服布料、剪刀、尺、鞋子、铜盆、银包、裤头带、金银珠宝。

上阁
上阁是婚礼前最重要的仪式之一。准新娘为了日后能适应男家陌生的生活环境,会在出嫁前一段短时间内留在闺房或阁楼里,由一班闺中姐妹好友相伴,暂时脱离平日的生活习惯。
到了大婚当天,新娘才离开阁楼,所以女子出嫁也叫“出阁”。现代人的“上阁”活动则是新娘在结婚前一晚邀请姐妹好友在自己家里过夜,然后整晚互诉心事,当然一般也不会搞到太晚,以免阁天没精神、皮肤差。

上头
上头是另一个婚礼前的重要仪式,象征一对新人正式步入成人阶段。仪式可选择在大婚前的吉日吉时,男女双方个别在自己家里举行。
新人在上头前用柚叶沐浴,然后换上全新的内衣裤和睡衣,表示全新的开始。接着由全福之人或好命人(父母子女健在、婚姻和睦者)为新人梳头,让好运也会在新人身上出现。如果父母有儿有女且白头到老,也可由他们梳头。梳头时一面会说吉祥话:“一梳梳到尾,二梳白发齐眉,三梳儿孙满地,四梳四条银笋尽标齐。”(用广东话念就会有压韵)最后将扁柏和红头绳系在新人头发上才算仪式完成。
上头时,男方桌子上要准备三碗汤圆(每碗六个或九个)、镜子、红头绳、尖梳、子孙尺、铰剪、龙凤烛。剪刀代表有利,镜子和子孙尺有光明继后的意思,这三样事物就是一般所谓的“龙头镜、铰剪尺”。
女方则要选择一个靠窗且看得见月亮的桌子旁,燃点龙凤烛、一柱清香,连同三碗汤圆、莲子、红枣、水果、烧肉、鸡,诚心向天参拜。此外还得准备木梳、蓖梳、针线包、红丝巾。

迎亲礼序
男方出门迎娶新娘前会先祭拜祖先。
到女方家时,会有一个男童捧着托盘,上放一对苹果或橘子,等新郎下车。新郎下车后会给男童红包,才进入女家。男童任务可由新娘弟弟或女家任何男性晚辈负责。
进入女家,要见新娘前,姐妹们(也叫阿姨)会故意阻挠新郎,在一番讨价还价后,姐妹满意收下红包,才让新郎见新娘。红包数目因人而异,看男家多富有,姐妹人数多少,姐妹同情心、讨价还价功力和贪心程度(哈哈)而定。
新郎把手花交给新娘,将头纱盖下,再挽着新娘出大厅。现在一般都会改成掀开新娘头纱,免得她看不清楚路,不过仍会让头纱留在头上直到过门仪式完毕。
一对新人上香祭祖,新娘叩拜父母道别,新郎则向岳父母鞠躬。传统上新娘这时应该哭泣,且是哭得越悲伤,日后就越幸福。当然今时今日已很少会有新娘嚎啕大哭的情况出现。
新娘上车前,一位福分高的长辈会用雨伞遮她,因为当天新娘的地位最高,但是新娘头却不能顶天见阳光。现在一般都是新娘父亲来担当遮伞的任务。雨伞也表示开枝散叶,古时多用竹筛或黑色雨伞,现在则一般都用红伞。
新娘车上方会悬绑一枝有根有叶的竹子,根上再挂萝卜,表示有头有尾。连根带叶的青竹也代表“透脚青”,表示翁姑夫妇子孙都福气健在。青竹的竹节也表示新娘有“节”,同时表示新娘是“初嫁”。
新娘上车后,女方家长会将一碗清水、稻穗和白米撒向新娘或泼向车后,表示女儿已经是泼出去的水,祝女儿有吃有穿。泼水也表示覆水难收,暗示新娘不可回头和后悔,也希望不会被休妻。
车子启动后,新娘会把扇子丢出窗外,让弟妹拾回,叫“放性地”,表示放下性子,不把坏脾性带到夫家。也有说表示“弃姓”,从此跟夫家姓。
到了男家,小姑会拿着一对橘子迎接新人。新娘会轻摸橘子,然后给红包答礼。橘子会放到晚上,再让新娘亲自剥,表示招来长寿。
新人一定要横跨过门槛,因为门槛代表门面。新娘进入大厅后,要跨过火盆,表示去邪,再踩碎瓦片,表示过去时光如瓦之碎。
新人向男家众长辈敬茶,表示承认新娘正式为家中成员。

三朝回门
传统上新娘出嫁第三天才回娘家。也叫“归宁”或“头转客”,表示成家不忘娘。现在多数结婚当天就回去敬茶,省时省事。

结婚禁忌
忌生肖属虎的人观婚礼,因为老虎伤人,怕会造成夫妻不合。
新娘房的镜子在新婚4个月内忌借给人,甚至忌照人。所以嫁妆的镜子都以红纸盖着,4个月后才拆除。
新婚4个月内忌在外过夜 新婚4个月内忌参与他人丧喜事,以免相冲。

你可能不知道的西式婚礼习俗
戒指的传说--古代西方人相信左手无名指有一道血脉Love Vein直通心脏,所以结婚戒指戴在左手无名指上,来套住那道血脉。新人交换戒指是因为戒指的圆形象征两人的爱情可以天长地久,永不终结。
新娘穿戴吉祥物--西方人相信结婚当日新娘穿戴一些旧东西、新东西、借来的东西和蓝色的东西会为婚姻带来幸福。旧东西如祖母或母亲的饰物表示承接优良传统;新东西如亲友送的新礼物表示新生活顺利开始;借来的东西表示借来好运;蓝色的饰物表示新娘的贞洁。
黄和栋
于《女友》September 2002 - Special Feature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