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July 2007

我的才华无须靠样子 - 康康


都市人越来越讲求“门面”功夫,从美容业蓬勃发展的情况可知。尤其女人。
当然,有胸无脑的女人只能予人一时兴奋,无法让人一世回味。智慧与才能还是必需的。只是,有智慧的女人,再辅以容貌,则肯定更具吸引力。所以这个时代,美女作家也形成一个卖点,一种社会现象。
女人需要外表容貌来加分,那男人呢?男人是不是单靠才华就可以吃胡?男人的“面子问题”是问题吗?
黄和栋专访不靠容貌的区域才艺界出色男人,一探他们的才华容貌论与人生观。


电视艺人,台湾人,样貌普通,说话速度慢,但胜在脸皮够厚,敢演敢讲,擅长模仿,也厉害讲冷笑话,在人才辈出的台湾综艺界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主持过的综艺节目包括《综艺骇客》、《Jacky Show》、《周日八点档》、《综艺大哥大》、《康康吓一跳》。也出过五张专辑,包括《见康快乐》、《管你妈妈嫁给谁》。

你如何寻找创作灵感?
多看别人的表演,包括同行的综艺节目,还有外国的艺人,不管是舞台剧、演唱会。还有电影里比较不错的桥段,就把它吸收下来加以思考,转化在自己的表演里面。对于不懂的事物,上网查询,加以研究,或者请教比较资深的表演工作者。
曾否遇过瓶颈?
其实没有所谓的瓶颈,都是自己给自己压力,可能因为年纪一天比一天大,思考就会一天比一天成熟,对于某些表演,就会无形中产生排斥感。有些话语或者肢体语言,年青的时候也许好笑或者好玩,现在年纪不一样,做起来就会觉得幼稚,甚至低俗,所以转型是需要时间的。只有你自己心里明白,别人也许不会懂。
你相信英雄造时势,还是时势造英雄?
我相信时势造英雄,也相信英雄造时势,周杰伦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如果早出生几十年,那个时候社会还没那么进步,是无法接受他音乐如此多采多姿的。再回到我自己本身的身上,讲话慢,如何成为一个主持人?在俊男美女的时代里,走得更是艰辛。如何奠定自己的地位?就需要更多的努力。所以说,时势造英雄也好,英雄造时势也好,都需要不断地求新求变,面对不同的挑战,才能带来更多不一样的惊喜。
你的人生哲学是什麽?
努力活在当下,平安就是福。努力工作、努力赚钱、努力花钱、努力存钱、努力捐钱,大家都快乐,社会就会安定。
你认为一个人要如何表现才华、发掘潜能、与众不同?要如何在自己的领域里出位?
不同的场合说不同的话,做不一样的演出,现场的表演如何掌握,电视上的演出如何引起共鸣,都要不断地做功课。别人做过的表演,可以雷同,但不能完全拷贝,要有自己的特色。每一次的演出,在团体里面不是最好,也要前三名,这样才能继续往上窜升,让人留下深刻印象。
你相信天才吗?还是一定要靠努力?你觉得你的才华是与生俱来的吗?
有天才,但很少,就算是天才,如果他懒惰不认真不用功,那人生其实也没什麽意思。所谓生於忧患,死於安乐,太过安逸,其实对任何事情都是没有帮助的。我觉得我自己多半都是靠自己研发表演的逻辑,呈现给观众。而且我有做笔记的习惯,把一些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记起来,随时随地都可以根据不同的场合,不同的面貌,加以做不同的演出。
你认为一个人的外貌重要吗?有才无貌是不是一种遗憾?
以前有人说,外貌影响一个人的一生,那是指女人。男人,其实是性格影响男人的一生。对我而言,我不属於帅哥,但我可以将错就错。我常常拿自己的长相开玩笑,例如说:“我长得很像刘德华我是说我的下巴长得很像刘德华的……膝盖。而且我是我们全家最帅的,因为我们家住鬼屋。”所以说,活得快乐比较重要,有才无貌并不会对我有任何遗憾。
女人会比男人更需要外貌吗?
女人当然比男人更需要外貌,女人一旦有了年纪,对自己又缺乏自信,就很容易在容貌上或者外型上,包括身体上动刀。身体穿着衣服,当然她可以不承认,因为我们也看不到,可是岁月是不饶人的,脸上有没有拉皮、有没有割双眼皮、有没有隆鼻、有没有垫下巴、嘴巴有没有打玻尿酸、有没有变鸟嘴,其实大家心知肚明,你明白,我也了解,要不然走在路上,为什麽有那麽多长得很像的人。
男人就不一样了,好像越老越值钱,像台湾首富郭台铭,你说他年青吗?可是因为他是一个大老板,做事有魄力,大家都得听他的,自然而然就会散发出成熟的魅力。他年青的时候,也许经验不足,这种魅力大家还感受不到。所以说,其实自信才是最重要的。
你如此出色,是否有过艳遇?有女子主动向你表示好感吗?
其实从小就很容易跟异性打成一片,可能是因为自己本身个性比较阴柔,比较喜欢搞笑、唱歌,所以常常会有一些女生跟我打情骂俏,但我通常都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妹妹,或者女儿。年青的时候,会试着感情交流,现在的我已经有比较安定的心,所以对很多事情其实已经没那麽有兴趣了。就算有女子主动表示好感,我也只能告诉自己,感谢您的欣赏,其余的就是这样了。
你觉得目前的男女社会待遇平等吗?
男女永远不能平等。不是我看不起女孩子,而是上帝在造人的时候,本来就有祂的考量,包括外型、个性方面,都有祂一定的道理,有些工作祂一定会指名要男生,有些工作其实是男人做不来的,因为男生的个性总是比较大而化之,女生的个性总是比较细心、体贴。也许女人永远会问为什么男女不平等,因为事实就是这样,男女还是不可能平等的,就某方面而言。
黄和栋
于《女友》April 2007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