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5 July 2007

只有分手才会幸福

如果结合是所有天下有情人的幸福开端,对Shirley来说,分手,却不是最终,反而是另一个明天--更美好明天的起始。黄和栋专访。

“我们的婚姻不管什么问题都可以解决,但只要我妈妈不开心,我也不会开心。”
这是我丈夫告诉我的。
当我们的婚姻亮红灯,当我极力补救的时候,这是我获得的回报--没有商量余地的“条件”。
我相信每一个身为妻子的女人,听到丈夫这么说之后,都会感到心寒,都会对未来,再也不存任何希望。
而这件让幸福从此不再的事件,就发生在我身上。

我的故事很简单。我是说本来。
一对有情人,开开心心地步上红地毯,然后有了爱情结晶。一切,除了幸福,还是幸福。
可是,幸福竟然这么快画上休止符,当第三者介入。不是外遇,当然也不是baby,而是他的母亲,我的家婆。
我家婆的思想很传统,有“出嫁从夫,老来从子”的观念。她对她儿子很好,好到即使儿子结了婚,有我在,她还是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儿子的起居饮食。她儿子依赖妈妈的照顾,已经成了习惯,根本没有我“插手”的空间。是觉得我不会照顾他儿子吗?我不知道。
但是,她可不是一视同仁的,对我呢,是天差地远。
她儿子在家的时候,可以肯定,我们一定会吃到一顿丰盛的晚餐。儿子不回来,那剩下的我,吃的可能就是和佣人一样的饭菜。我不是要对吃计较,是那种待遇上的区别让我很难受。我都嫁进他们家,为什么她还是把我当外人、当下人?
我还记得有一年过农历新年,我家婆要和我丈夫一起出国探亲。当时我在怀孕,是比较辛苦,但是要的话我还是可以去的,不过我没说要去。我家婆没有问我要不要去,(你不觉得奇怪吗?探亲,媳妇为什么没分?)也没有说因为我怀孕,怕我太劳累,今年就不去了好不好之类的话。什么也没说就是了。连我丈夫也是这样。那你不要我去,我也不会勉强自己硬硬跟着去。我就跟我丈夫说,家里没人,那我朋友可能会来玩,当作是陪陪我也好。你知道我丈夫怎么回答?他说,先问过妈妈,看她肯不肯。很离谱?对吧?
还有,在她儿子面前,她会表现得很脆弱,需要额外的看护,让他儿子多疼疼她那样;她儿子一不在,她可以马上就变成另一个人,马上颐指气使。
我这样讲,可能不是很能带出我真正的经历。不过那些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跟我家婆的关系绝对不好。
我自认不是一个难相处的人,就是不知道为什么我家婆没有办法把我当做自己人。

家,应该是一个最温暖的地方。当时,我并没有享受到那样的感觉。每天回到家,就是要面对我家婆,要想怎样让她开心,然后才会让我丈夫也开心。而问题是,不管我做得多好,我家婆也不会开心。可能打从第一天开始,她就已经不喜欢我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丈夫可能永远不会开心,那我又有什么幸福可言?
因为如此,我跟我丈夫的关系也开始变得恶劣。他是妈妈的乖小孩,或许他觉得我这个不能令他妈妈开心的媳妇很失职。
我们开始不讲话。所有的所谓沟通,都是在有非讲不可的“公事”的前提下发生。如果这也叫沟通。
我们已经无话可说。除了吵架。
要跟一个人长相厮守绝不容易,当一对夫妻,没有了共同话题,同床却异梦的时候,剩下的,只是人间地狱。

我在很挣扎的情况下,离开了这个家。带着我的孩子,到我妈妈家住。
搬出来住的心情很复杂,说是百感交集也不夸张。
搬出来住之前,每天回家,我都觉得很茫然,很失落。孩子是我唯一快乐的根源。搬出来之后,我不能说开心,事实上,我还是觉得难过,难过一段本来应该美满的婚姻会落得这样的下场,但是我感到解脱,我为无须再讨好家婆,看他们两母子脸色而松了一口气。
我知道我们的婚姻,面临死刑。
不是没有挽救。要挽救,需要的是两个人的付出。但是你看到了,我丈夫把他妈妈放在第一位,所有的事,都是以她妈妈的开不开心为准则。也就是说,我只能迁就,只能讨好。那是单方面的付出,是不行的,对大家也没意思。
到了这个地步,我还有选择吗?
要是分居一年仍然无法改变他的想法,我不觉得我还有其他的选择。我不知道离婚后会不会幸福。我却可以肯定,如果不离婚,接下来的日子,我都会在痛苦中度过。

离婚,是一个很痛苦的决定。尤其当你有孩子,事情就变得更加复杂。
从我搬出来住的那天开始,孩子天天都在问,爸爸在哪里。上托儿所,看到其他小朋友总是有爸爸妈妈接送,他就更想知道爸爸为什么不住在一起。
我知道有些女人会选择让孩子有一个“健全”的家,而宁愿自己痛苦下去。
当我在想要不要离婚的时候,我身边周围的人,包括我母亲,都劝我不要,因为有孩子。他们说,孩子是无辜的。我同意。但是,爸爸妈妈每天不是不讲话,一开口就是吵架,这样,即使爸爸妈妈在身边,又有什么意义?我不要我孩子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下长大。这样的成长环境,一点都不健康。
想通了这点,我义无返顾。
单亲妈妈很不好当。母兼父职之外,还要特别照顾孩子的感受。单亲的孩子,也会要求比较多。要怎样让他在一个单亲的环境下,不管生理还是心理上健康地成长,都是“挑战”。这也是我搬出来之后考虑要不要离婚考虑了一年的主要原因。
我必须说,很庆幸我有个好妈妈,很感谢她帮我照顾孩子,让我可以无后顾之忧地去工作。
工作,现在是我生活的重心。我把全副精神放在事业上,因为我要赚钱养家、养孩子,这是我的责任。也因为我寄情于工作上,让我更快地忘记过去的不愉快。工作和我身边的好朋友,是让我重新振作的力量。
我也要感谢我老板,感谢他很体谅我的处境,在我家里或孩子需要我的时候让我拿假不上班。

你问我有没有想过再婚?老实说,我没想过,也不敢。
第一,你看我丈夫,其实他在各方面都很出色,但就是过分孝顺。孝顺肯定是好事,但孝顺到什么都须要听母亲的指示来做事,甚至威胁到自己的婚姻,也执迷不悟,就不对了。这种事,很可能是结婚后才看得到的,我不想再嫁一个这样的男人。
第二,我是带着孩子的。虽然现在都市人思想比较开放,也或者在热恋的时候,什么都可以包容,可以爱屋及乌。但以后万一起争执的时候,谁担保他不会说“当年你带着孩子我都不介意娶你”这样话出来?我不要有听到这种话的机会。
其实,我已经失去自信了。虽然我不能说不再相信婚姻,但目前,能够保持现状,就已经很好了。

Shirley Lee,孩子3岁。跟她接触,除了看到她亮丽的外表,也感觉到她爽快的性格。很难相信这个年代,在她身上会发生粤语残片里的婆媳不睦情节。知道了她的故事,才相信,很多你以为和时代或者社会脱节了的事,其实每天都还在现实生活中上演着。只是我们都没有时间关心。幸福,有时不是主观地认为可以获得就可以获得的。客观因素,可能起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在顺流还是逆流的选择下,或许,还是老话:长痛不如短痛,最有用。

黄和栋
于《女友》March 2004 - First Person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