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4 July 2007

我是吧台舞女郎

吧台舞Bar Top Dancing是属于灯红酒绿的clubbing夜生活的,难免也让人联想到纸醉金迷、声色犬马。28岁的Lens Koh,却一点也不在意别人的看法,毅然选择在新加坡著名的夜店街Mohd Sultan的酒吧CU当吧台舞女郎。让我们一起窥探。黄和栋专访。

男人嘛,都差不多。
这是我从事吧台舞女郎几个月所得出的结论。尤其是流连夜店的男人,不是有一句话,叫什么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吗?不然你以为为什么吧台舞会成为某些夜店招揽客人的方式?
身为女人,我一点也不觉得上吧台跳舞有什么特别,只不过是换了一个跳舞的场所罢了,但是男人偏偏就吃这一套,男人看到吧台舞女郎就是会特别精神、特别兴奋,即使之前已经灌下了不少黄汤,他们的眼睛还是会马上亮闪闪。

你问我为什么选择这样一分似乎有损女性尊严的工作,我只可以说,因为我真的不觉得有什么问题。

或者我从头说起吧。
我之前从事电信业,工作性质跟现在的是天渊之别。那时的我也不常clubbing,更别说想从事跟夜生活有关的职业。
后来,情况有变,想转换工作环境。这么巧有一晚,朋友带我到CU散心。当时,那里的经理也来跟我们聊天,我告诉她酒吧气氛不错,还随口问她要不要请人。怎么知道,她竟然爽快地反问我要不要到那里工作。我想,她或许是看我舞跳得够放,觉得我条件不错,才打蛇随棍上。
不过那时我并没有上吧台,只是在地上的舞池跳。我可以告诉你,那是完全不同的感觉。
经理说,虽然她是聘请我当侍应生,但我还是需要上吧台跳舞。CU是全女生的工作环境,每个女员工都得上台跳舞。经理认为,只有“以身作则”,酒客才会觉得宾至如归,才会也跟我们一起狂欢。

你相信吗,那晚是我第一次去CU。虽然,老早已听说有这个地方。
那是个星期六晚上,我在星期天凌晨3点左右,填了经理递给我的工作申请表格。我问经理录取的机会有多高,她说:九成。她问我之前薪水多少,然后肯定我在CU将可以赚得更多。

于是,去年五月,我正式成为吧台舞女郎。或者正确地说,是从事需要上吧台跳舞的一分职业。
第一晚上班,经理就要我上台跳舞。我可是一点心理准备也没有......怎么办呢?只好求她先让我观摩其他女孩子怎么做。
我刚才不是说了吗,在舞池跳舞和上吧台跳舞是完全不同的。起码在心理上,你已经很难说服自己。在舞池跳舞,没人管你,你爱怎么跳就怎么跳。上吧台不一样,每个人都会看着你。能不能在众目睽睽下尽情舞蹈,是问题所在。老实说,开始我是挺抗拒的,我不是明星、不是艺人,一下子成为众人的焦点,总觉得不自在。
不过我又能怎么样?临阵退缩?我不要。
“我是在工作,这是我的工作。”我只能不断自我洗脑。
还好,或许我的适应能力还蛮强的,看别人跳久了,开始觉得可以接受。
反正别人也是这么上去跳,她们能,为什么我不能?

我踏出了第一步。
接下来,是应该怎样跳?像平时那样?我不知道。
她们并没有让我上舞蹈课程,我自己也没学过跳舞。还好,在特定的夜晚,CU会聘请专业舞蹈员来跳舞。那就是我们偷师的机会。
在那里工作的女孩,即使不是专业舞蹈员,也必定都是跳舞细胞丰富活跃的女生。在特定音乐的催动下,我们的跳舞意识,会自动自发地燃烧,身体会自然而然地随着音乐摆动。
我想,你要在某些工作胜任愉快,还是需要那方面的一些天赋。

上得了台,在台上跳得了舞,再接下来,就是如何对酒客(主要是男人)的目光视若无睹。
很多人,或者大多数人都觉得吧台舞是色情的。我完全赞成。
吧台舞女郎一上台跳舞,台下的男人都会兴奋,有的还会鼓掌欢呼。你可以感觉到,整个气氛立时沸腾。我真的不觉得跳吧台舞有什么特别,大概只有男人会觉得特别有兴趣,或者,是有性趣。
说实在的,吧台舞其实只是其中一种招徕生意的方式。当我们跳吧台舞的时候,客人就会多叫几杯酒,有时他们也会请我们喝酒,这样,酒吧的营业额提高,我们的目的达到。是的,搞吧台舞的目的,就这么简单。
别说什么艺术,我不想说得这么高档。灯红酒绿下,哪有艺术立足之处?所有的目的,都是现实和原始的。

别人怎么想我才不管,脑袋是他们的,我也控制不了。重点是,我完成了我应该做的工作,也不会做超出我该做的范围。
我不会想要改变世人的看法。事实上,经理要我们跳得放、跳得野,即使高声呐喊也无妨,舞姿要越性感越好,只要能炒起整个气氛,让客人觉得high就行了。在这种情况下,谁还会管谁在想什么?谁又会有空去想什么行为是否有深层含义?

我不管酒客的想法,但是我必需承认,我希望家人的支持。
妈妈知道我跳吧台舞,没说什么。可能觉得我也老大不小了,自己懂得好歹。要是我只是十七、八,可能她就会反对。
父亲只知道我在晚上工作,并不知道我跳吧台舞。他比较保守,我不觉得有必要告诉他。也不是故意隐瞒,反正这分工我也不打算做久,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总之,有了母亲的默许,我已经很满足。我会小心。我告诉自己,不能让她担心。

所以,即使穿迷你裙上吧台,我也会穿短裤在里面,作足防范措施。
穿迷你裙不是酒吧的要求,经理只是要我们穿得性感一点。不过,CU倒是有很多“制服夜”,像护士之夜、啦啦队之夜什么的。他们会买制服给我们,让我们自己任意剪裁。剪成怎样,性感尺度完全是我们自己拿捏。最终要交待的不是经理,是自己。

跳吧台舞最大的困扰,大概就是如何防止酒客的骚扰,尤其是肉体上的。
酒吧虽然规定客人不能碰吧台女郎,但是你知道男人一喝了酒,就会趁着酒意来吃你豆腐。很多时候,是看你自己的意愿,你喜欢他,可以继续让他碰你;你不喜欢,就要当机立断让他知道你不喜欢动手动脚;要是他不听劝,那你就得找护卫人员来帮你解决。当然,“基本”的肢体接触难免,毕竟你是在那种环境工作,如果你连客人拉你的手也不许,那你或许根本不该在那里工作。
我们其实也允许熟客亲吻我们的面颊,一般表示友善的勾肩搭背也很平常,搂搂腰也没什么。反正是敏感部位不能碰就对了。要真被非礼了,我们也得遵守酒吧的要求--不可以打客人。你可以做的是通知护卫员,甚至报警,就是不要打人,不要在自己吃饭的地方拉屎。

你问我有没有客人要包我们,或跟我们进行“交易”,哈,你说呢?当然有。
我还记得有一群客人,出手很大方,你只需帮他们叫来他们要的饮料,就可以获得他们随手打赏的$50。后来,他们邀请全酒吧的女郎去他们的私人派对。我没去,太危险了,你不会知道去了到底会发生什么事,而且酒吧以外的应酬也不在我的工作范围内。我知道有同事去了,不过我没问她们结果如何,我根本没兴趣了解。
在这种环境工作,要懂得洁身自爱,知道得越少越好。

吧台舞对我来说到底是什么?只是我的工作。
当我情绪低落的时候,作为发泄的管道,吧台舞倒是不错的选择,因为我可以随着音乐尽情摇摆。
如果你没有任何不良意图,纯粹只想happy,那我绝对欢迎你来跟我们一起狂欢。Let's dance!

黄和栋
于《女友》January 2005 - First Person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