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9 July 2007

Connexion 不见胜见面,无声胜有声--高科技下的沟通方式

科技资讯发达的时代,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已经不只限于见面和通电话,email、sms、icq、irc等等林林种种的“无脸无声”沟通方式取而代之。黄和栋捕捉并分析了这种科技时代的现象。

你每天都会以email跟其他人交涉吗?你经常都为接到朋友的ICQ讯息而开心吗?你每个月都为了要付额外的SMS费用而告戒自己下个月不可以再send这么多简讯了吗?你晚上无聊的时候会上IRC跟陌生人聊天吗?
如果上述问题你的答案都是“是”,那你正是这个“无脸无声”时代的......“受害者”还是“受益者”,要看你自己怎么看。

受益者说:
说不出口的话语
有些话无法说出口?又或者讲不出来,尤其是面对面的时候?喜欢以ICQ与朋友交谈的人,就是因为觉得有些东西很难讲出来。用写的话,可以在想清楚了之后才写,甚至修改之后才把写的话send出去。而ICQ的好处是,当你等待对方回答时,你还可以有时间想想补充的话,或者接下来要说的话。

省钱妙法
以前没有这些花俏的通讯方式之前,就是靠写信啊、传真啊、打电话来联络。现在呢?email和SMS全世界各地无限制通讯,对常需要出国公干,以及与外地客户联系的人来说,方便之余,更能省下一大笔通讯费。

回避不必要的表达
所谓逢人只说三分话,很多时候,因为工作的需要,我们得与陌生人打交道。在再不愿意的情况下,我们还是得打哈哈,提起精神应对。有时很累的时候,只想快点结束谈话;有时则客户会谈论一些我们或许不愿意涉及的话题,在这种时候,很庆幸有email、ICQ或是SMS,因为可以先把邮件或短讯搁在一边,休息一下或是考虑该如何应付。有时,打一个“:)”,或索性放一个“Busy”的status,就可以暂时摆脱、逃离状况。

地域环境局限下的必需
即使地方再小,交通再方便,地域的局限还是无时不存在的。例如住在大学宿舍里的学生们,虽然是在同一个校园,但是宿舍与宿舍之间其实也不是隔座组屋那么靠近,最远的步行也需要半小时。所幸宿舍有内部网络,让学生们可以上网和朋友聊天联络,甚至还可以互传图片、音乐mp3、影片档,一起分享大家的快乐。

内向者的天地
这个世界除了外向、健谈者之外,还有内向、不擅辞令者。他们不喜欢面对群众发言,但是他们并不讨厌发言。事实上,经常以聆听者身份观察世界的他们,或许反而有更多话要说。所以有些选择到网上的cyber diary抒发自己的情感、表达自己的意见。为什么不直接写日记?因为他们其实还是渴望有交流的,只是不想直接面对人群。Cyber Diary让世人,或是他们选择的人阅读他们的心事,也让他人回应沟通。而最重要的是,当不愿意的时候,他们可以选择不回应。

一心多用
现代都市人生活忙碌,常感时间不够用,如果能像郭靖或小龙女那样双手互搏、一心二用,就再好不过。可惜能够一手画圆、一手画方的人毕竟少有,还是回归现实吧。不过现在满街都是的“手指族”,大概却正在努力追求那种一心多用的境界,君不见有人一面吃饭一面手指不停地收发SMS,有人一面看电视一面SMS跟朋友聊天,大把人一面工作一面SMS?

多人开大会
无论是见面或是打电话,总有人数的局限,不然就是要开群众大会,发布消息。可自从有了email,程序简单多了:打一封告示,attach在email里,选择你要通知的所有对象,多方传送mass mail出去,搞定。在IRC里,如果你不和某某对象一对一地私人传讯private message,而选择在主频道main channel里聊天,那就是在跟该channel里的所有人同时聊天。就像上卡拉OK,你不在厢房里,而选择在大厅中唱歌一样,听众群不仅陌生,也大大地扩大。至于类似MSN之类的网上直接沟通器,你也可以同时选择超过一个你要说话的对象,要是再加上网上摄像机webcam,那简直就是跨国界地域的conference了。

解闷的途径
有时你不想出去、不想看电视、不想联络朋友,却又想说话解闷,有些人就会选择上网,去IRC跟陌生人聊天。网上聊天的好处是,没有责任、没有感情、没有义务、没有关系,想跟谁聊就跟谁聊,不想跟谁聊就不跟谁聊,自由自在,不用怕说错话伤害对方,也不用担心自己突然不想聊了挂断之后会得罪人。

礼多人不怪
还是回到日理万机的都市人,有时还真的是从百忙中抽一点时间出来讲电话都没有,更别说见个面,坐下来喝杯茶、吃个包,闲话家常一番。所以,要是不急,选择把要说的话写在email或是SMS,而不是直接打电话,让对方可以选择他们有空的时候来回应,这样会不会比较有礼貌,比较不冒昧?

被风吹走了
是的,有人常说,说过的话,要是没“捉”着,就“被风吹走了”。所以email是很好的,因为可以有 backup,对于健忘的人也有提醒作用。而即使如ICQ这种即时回应的软件,其实也附有history功能,可以“回味”之前说过的话。

结论:无声真的胜有声?
在受益者言之凿凿的同时,我们也“听到”“受害者”的心声。对他们来说,无声通讯方式只是在酝酿一场场的沟通危机。其中,最显著的莫过于谎言危机,这个大概是每个人都应该了解的危机,网上所言,因为没有面对面,你不会知道谎言什么时候出现。所有的网上承诺其实都要打折扣(除了一些公事上的email)。除非有一天网上所言能够记录下来并成为呈堂证供,否则“安全第一”,仍然应该是网上使用者应紧记的。
再来,爱用ICQ、IRC的人,是不是越来越不会在现实生活中、人群前讲话?有没有发现与某个好朋友见面时无话可说,但一回到家,在ICQ上却可以天南地北无所不谈,现实朋友成了网上朋友?每次只能在人群中、朋友前当个听众的感觉,会不会把你孤立起来?太依赖电脑、太依赖互联网,沉浸在虚拟世界中,结果会不会造成一些人不合群,甚至孤僻,造成他们只想逃避现实,只想整天窝在房间里、电脑前和ICQ里的人说话?
事实上,现实生活中就已经有例子,相信你一定听说过电脑红娘,或者某某人因为IRC而认识,进而见面,跟着谈恋爱,最后结婚。以前交笔友风气盛行时,也有这种情况,不过没见面就沟通的只是一开始,当见了面之后,就回复正常了。现在的情况,却可以“恶劣”到以SMS来谈恋爱!想想,当有一天,夫妻连分手也用SMS,商量赡养费用ICQ,讨论孩子抚养权用email,是不是很可怕?当人竟然到了无法口头表达的时候,是不是一种危机?
当这些科技通讯方式全面“侵蚀”你的生活方式,你会发觉你逐渐忘却了传统的见面、电话或写信的联络方式。或许你应该好好想想,是不是应该找一些时间(你真的有这么忙吗?)跟朋友一起出去看电影、吃晚餐、clubbing一番?跟一群谈得来的好友在一起谈天说地大声笑,那种感觉肯定是ICQ无法给你的。
科技化的新时代沟通方式确实让好些人获益不浅,不过凡事总有利弊,我们在享受电子科技所带来的通讯好处之时,或许也应该具备一些“忧患意识”。记得,科技可以是很冷的,人情、人性却永远会因为人心而温暖。

黄和栋
于《女友》September 2003 - Relationship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