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6 August 2007

The Beast Within 我的男友是野兽

少女情怀总是诗,但当一切美丽的诗句,转眼变成可怕的梦魇,试问少女应该如何面对?Jill17岁时以为遇到了真命天子,结果天子却成了暴君。黄和栋专访,让当事人娓娓向你道出这段不堪回首的经历。

爱情是盲目的吗?对我来说,过去全心投入的那段爱情,现在回想起来,真的是瞎了眼、猪油蒙了心。
我怎么会爱上这样的一个人?这样的一个...连人都不是的东西......
事情,要从我17岁的时候说起。

我这辈子读的都是女校,除了亲戚和教友,绝少与男生接触。
有一天,爸告诉我,有个自称就读莱佛士书院,名叫Leon的男生,在我不在家时打电话找我。当时我只觉得奇怪,因为印象中并不认识这么样的一个男生。他没留下电话,我也就不当一回事。
数天后,这个Leon打来,找到了我。他自我介绍,说已从莱佛士书院毕业,目前在服役。原来,他是我前同学的表哥,我的联络号码,就是那前同学给他的。从电话听起来,他让我感觉蛮舒服,而且对我有极大兴趣。我本就是个爱说话的女生,于是就开始一点一点地解除了我最初的防备之心。才几下子,我们就聊得很投契了。
一段崭新的友谊,即将萌芽。至少,我当时是这么以为。

Leon开始越来越常打电话给我,从一星期两次,到三次,到每天。我们无所不谈,从我的同学、我的家人,到我对莎士比亚、Mariah Carey,以及爱情的看法。我觉得他无时无刻都在想着我,已经无法一天没听到我的声音。我有时申述遭欺负,他就会为我感到不平,还说要揍那个人来帮我出气。
天真的我,非常欣赏他的男人气概,并深深认为自己在被爱、被保护之中。这,不就是真爱的意义?
电话聊天开始没日没夜。我们可以在电话的两头一起看日出日落。
这段电话情持续了8个月。我一直还没做好见面的准备,但其实我的心已经被俘虏了。
父母开始发现我花太多时间打电话,开始警告我该以学业为重,甚至,限制我电话聊天的时间。

当Leon发现我父母在“干涉”我们电话聊天,就开始说我父母的坏话。接着,是一连串的诉苦,说他也是在他母亲不公平对待下,痛苦地成长。当我知道越多他的成长背景,就越对他产生同情心。
我不只是他的“电话好友”、女朋友、最好的朋友,也因为潜藏着的母爱被激发,成了对他关怀备至的一个亲妹妹。他会在电话另一头哭泣,而每一次听到他的苦楚,我的心都会随着他低落的情绪往下沉。
然后,他转而诉说起他的经济状况,说父母很少给零用钱,服役的酬劳根本不足以维持生活。当然,他拒绝我自愿对他的经济资助,说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儿不能接受女人的钱。他还告诉我,当他被派往国外军训时,队友都在闲暇时光顾当地的妓院,只有他一个人呆在房里,和我通电话。
我很感动。同时,我也很肯定,我恋爱了。

之后我们开始互寄可爱的寄情卡片,他也写情诗给我,还在我生日时送一打玫瑰给我。我终于决定与他见面,在他生日那一天。
我们相约在机场餐馆。第一眼见到他,我相当意外......他说他皮肤白皙、5尺7寸以上、灰眼珠、身材健硕,但出现在我眼前的,却是一个矮瘦、有着黑眼珠的黑小子。说实话,他根本不好看。但我一点也不把他之前编织的白马王子谎言放在心上。他见到我时倒是很开心,整个晚上一直含情脉脉地注视着我,一直牵着我的手,只在上洗手间时才依依不舍地放开。
我在结账时抢着付款,他似乎很尴尬,也很抱歉,反而是我去开解他。
回家的时候,我搭计程车,他搭巴士。一到家,他就迫不及待打电话给我,向我诉说他有多么地喜欢我。我心里充满被爱的感觉。是,他不好看,又没钱,但那又如何?最重要是他爱我,不是吗?
答案,确实不是。可惜,我要到多年以后,才醒悟。

我带他见了我的家人。全家都对他很好,尤其我祖母,总是在知道他要来吃饭时,特地烹煮他最爱的菜肴。
他开始把我家当他家,开始养成在我家“搬取”粮食回军营的习惯。所有厨房壁橱里、冰箱里、微波炉里,以及所有其他储藏室里的食物,只要带得走的他都会带走。后来,我还发现他顺手带走我家的牙刷、牙膏、毛巾、洗脸霜、肥皂、我哥哥的新衣,以及各种各样我已经无法一一列举的东西。
每当在我家过夜,而得隔天一早赶回军营报到,他就会很自然地伸手向我要钱搭计程车。我每次都给他。每、一、次。偶尔,也会萌起被利用的感觉,但很快“想通”,既然是情侣,干吗这么计较?

有一天,我们因为某件事起争执,他在我手臂上狠狠地揍了几拳。当时并不是很痛,之后,瘀青开始浮现。我祖母很快发现,并在他之后前来找我时,对他怒吼。Leon没有半点抱歉之意,只是笑笑,当我祖母透明。我开始想:“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他已经不是我所认识的那个人了。

当时,我们在一起一年。
不管是情人节、我的生日、我们初相识的纪念日,他都一律不送我任何礼物。他还在我生日前一天,说有人撬开了他军营里的储物箱,偷走了他准备送我的一条项链。他绘声绘影地形容那条项链的样子,并总结说已经没钱再买另一条送我。我告诉他,一点也不介意有没有收到礼物。
约会的这一年来,所有约会开销,包括购物,都是我在掏腰包。不骗你,他一毛钱也没付过。我还送过他一支名牌精表当生日礼物。

接下来的情人节,我送了他几本浪漫小说。他显得很失望,说我不够关心他,还频频问我“其他礼物”呢?我刹时觉得很恶心,并直接告诉他,我一点都不欣赏那样物质主义的他。他恼羞成怒,开始毫不掩饰地显示他的怒火。
我生日当天,跟往常一样,Leon还是没送我任何礼物,不过我父母为我买了《The Phantom of the Opera》的入场券,还是超棒的位子。我带了他去看,可是他完全不懂得欣赏,没两下子就睡着了。我当时非常生气,不敢相信我竟然跟这么一个自私自利、毫不顾及他人感受的笨蛋约会。那是我的生日啊,我没说他一定要喜欢,但至少陪我一起观看,这样的要求很过分吗?
演出一结束,我就头也不回地冲回家。对他,我已经无法再忍受下去。他在我到家后赶紧打电话来,还想靠那他三寸不烂之舌来哄我。可是,这回我真的不想再跟他耗下去。
在愤怒泪水盈眶下,我在电话的一头,宣布我们完了。全因贝尔的伟大发明--电话,我们的恋情得以萌芽,同时得以结束。真是讽刺。
我挂上电话后,铃声就没停过。我不得不拔掉电话线,一家人才有一刻宁静。隔天,他来求我,又哭又下跪,极力想挽回。
我开始心软。每个人都会犯错的,不是吗?过而能改,善莫大焉。万一他真的是我的真命天子,那我不是一手毁掉我的幸福?我们都经历了这么多,就为了一个破碎的晚上,放弃曾经拥有的一切,值得吗?

于是,我们复合了。他说了很多海誓山盟的话。
可是,我又开始发现,他的人格有问题--他喜欢撒谎。他会玩失踪,然后撒谎说他跟家人共享天伦。不管大事小事,他都可以随时随地脸不红气不喘地说一些不负责任的假话。他就曾告诉我父母他养了一只狗,实际上他家里根本没宠物。为什么要撒谎?他也不知道。

又一次,他说一个女生打电话给他父母,说他搞大了她的肚子。Leon坚持他只见过女生一面,完全不知道女生为何要陷害他,还求我打电话问那女生究竟。我打了,女生在电话另一头不停哭泣,说Leon找她出来看电影,送她礼物,最后搞到她怀孕,还哭说她父母知道后一定会打死她。我当时气昏了,不是对Leon,而是对那女生,我严厉警告她别在找Leon和他的家人后,用力地挂上了电话。
之后,女生没再打来。Leon很感激我的帮忙。可是,我跟他的戏剧性恋情,并没有就此画上美丽的句点。
接下来发生的大件事,就是当他把钱包落在我家时。我打开钱包来看,看到了他的身份证上的照片,才知道是他的钱包。跟着看到的,是我几乎不禁要怀疑是不是眼睛有问题的真相--他根本不叫Leon,而是一串冗长的印度名字;他比跟我说的岁数差了一岁;他说他是混血儿而其实他根本是春种印度人;他也不住在他所说的地区。我跟他在一起超过一年,从没见过他的家人。真相大白后,我震惊得说不出话。我打电话给他,他没接。我想,他也知道东窗事发了。就这样,他消失了一个星期。

我感到极度地茫然。被骗和被利用的感觉在我脑里挥之不去。
一星期后,他打来了。像个做错事被发现的孬种,他只想要回钱包。接着,说他即将到纽约修读大学文凭。什么?我叫了出来。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他居然在这段期间办好了到外国留学的所有手续,而身为女友的我,竟然完全被蒙在鼓里。他也说想就此重新生活,同时忘了我。什么?!!我又叫了出来。他接着说如果我还有意思,他愿意在暑假时回来跟我结婚,然后接我过去,一起当留学情侣。

而他真的这么做了。他真的在暑假时回来,说服了我父母,为我们办了订婚宴会。当然,订婚戒指的钱,还是由我支付。关于钱,我总是扮演着银行或者提款机的角色。他在纽约的前四、五个月,我每个月大概得付$1,000的长途电话费(因为几乎都是我打电话过去),他即使只需要负责一小部分,也会坚持由我支付。

然而,到纽约去过二人世界的美好前景,已经让我开心得昏了头。
但一到了纽约,不久后,这个人的恶魔本性,开始展露,在我无依无靠的情况下。
他开始完全地控制我的一切,我去哪里、跟谁在一起,都得向他报告。每当我们起争执,他会以暴力来结束争吵--有时是括我一个耳光;有时是揍我的脸或肚子。我没可能还手,他比我有力得多。我只能哭,而通常那会更加激怒他,他就会说出种种不堪入耳的话来侮辱我,然后拂袖而去,直到深夜或隔天早上才回来。

我当时没有朋友,孤身一人在异乡,只感到无助。或许,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还能再找到一个爱我的男人,所以我选择默默忍受。我心里根本不敢面对Leon是一个有暴力侵向的男人的事实。
我的男友是野兽。可惜,我当时选择不相信。

开始时,争执之后,他还会回来哄我,我也总是原谅他。渐渐地,哄我已不再是必要。对他来说,我变得透明,只是家里的活动家具。只有在需要我帮他做作业时,他眼里才又看到我存在的价值。
我告诉他,希望重新获得被爱的感觉。他很不耐烦,伸手掐我的脖子直到我的脸色发青。自此,他开始享受掐我脖子的感觉,当我在看电视或看书的时候。看到我极力挣扎,他的虐待狂获得满足。太可怕了,可我还是没有反抗。我觉得,我没法反抗。

一天,他不知从哪里找到一把斧头,朝着我的双脚就挥了过来。我急忙跳起来闪躲,冲出家门。他就像被鬼上了身,我害怕得几乎发疯。然而,我并没有告诉远在家乡的父母,这可怕的一切。我始终相信,只要我以真爱对待,魔鬼有一天会离开Leon的身躯,上天会还我一个爱我的王子,就像我们初相识时。

与此同时,我的学业进行得很顺利。我考上了特别荣誉课程,还获选为荣誉课程的学生领袖。我开始花比较多的时间在课外活动,也开始认识更多的朋友。没人知道我跟一个野兽同住,没人知道我生活在恐惧中,害怕可能没办法看到明天的日出。
家里的情况变本加厉。我没办法再控制我的情绪,家里的东西成了我宣泄的对象,包括传真机、电视机及其他电器家具。
也有男生开始对我展开追求。但我无法就这样跟他们约会。我觉得不可以,即使目前的关系再坏,我起码也应该在正式提出分手后才能接受其他男生的邀约。Leon也有自己的一帮朋友。就我看来,都是些“无业游民”,成天喝酒,下了课就到其中一个家里看色情片,然后互相吹嘘如何骗到学院里的女生跟他们上床。偶尔,家里也出现暴风雨前的宁静。我们还奢侈得可以在家里一起看完一部电影。
一天,为了某件事,我气得在他煮饭时狠狠地踩了他的脚。他很生气,顺手抓了把刀要捅我。我及时闪过,他则继续追着要刺我。我手无寸铁,急得抓起电话筒要打给父母。他有点害怕,煤气炉没关就跑出屋外。

终于,我崩溃了,当我在电话中说与我母亲之时。母亲生气得质问Leon的父母,但不得要领。父亲差点就要即刻飞来纽约看我。
当晚,冷静下来后,我决定终止这疯狂的一切。没有人可以在持续恐惧中过日子。所有的肢体、心灵、情绪骚扰,不可能当作没有发生过。
Leon隔天回来,对于我通知父母的事,死不悔改地发脾气。我没理他。已经没什么好说的了。接下来,就是完成最后一个学期的课程,然后在放暑假时收拾行李回新加坡。
回家后,我告诉Leon,我们完了。他毕业后,搬到另一个城市继续硕士学位。我再也没见到他。(我“养”了他整整两年,在21岁时离开他)

去年头,我父亲接到一个纽约打来的长途电话,一个女生自称是Leon的妻子,并育有一个6个月大的孩子。原来Leon几年前就盗用我的雅虎电邮,并从中阅读我的电子邮件、知道我的朋友,甚至家人的联络。女生告诉我父亲,Leon搞大了她的肚子后,跟她结婚,之后很快就对她及孩子感到厌倦。她打电话到Leon的公司,发现他前阵子已被开除。Leon曾经两次威胁要揍女生的父亲,女生也在公共场合逮到Leon与一个16岁的小女生调情。女生央求我父亲让她跟我说话,她迫切想知道Leon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我爸并没有这么做,只告诉我有这么一件事。我马上废除我的雅虎电邮户口。同时,也恍然大悟,为何近一两年来,我所有电邮上的男性朋友都不再回信给我。我真的很怀疑Leon是不是已经从电邮上惹火了我的男性朋友们。
他老婆又打来了,还在电话另一头不停地哭。我爸告诉她,身在一万公里外的我们,根本无能为力。我爸建议她去报警。自此,就没在听到她打来了。希望,这不愉快的篇章,能就此在我生命中结束。

Jill的过来人提点
谈恋爱,还是从朋友开始比较稳当。听取你最亲的朋友,对你心仪男生的意见。所谓当局者迷,只有真正爱你的亲朋好友,会为你剖析真相。别否定真相,即使你已经开始爱上他。
别把所有精神都专注于那个男人身上,阅读一本有趣的书、看一出搞笑剧、培养一个嗜好,都会是健康得多的心灵行为。当你精神境界饱满、生活满足、拥有爱你的家人和朋友的时候,没有人可以“骗”你,让你以为只有他是你的所有。当你清楚自己的人生价值,对于围绕着你的坏人烂人,你会毫不犹豫地昂头抬步离开他。
那些正走出被男人骚扰的阴影的女人们,千万别把自己孤立起来,然后一个劲儿在那里回想往日的美好。那是非常不健康的。刚结束一段感情,受伤难免,想念难免,敢敢去依赖家人和你的姐妹淘,让她们帮你度过难关。别呆在家,出去做你一直想做的事,去KTV也好、上瑜伽课也好。给自己时间复原,别设定期限。别尽是怪自己,你当时可能有眼无珠,做错了决定,但重获新生的你,肯定将活得更好更坚强。生命没有因此而结束,反而掀开了全新的篇章。

黄和栋
于《女友》March 2006 - First Person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