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 August 2007

宁选大男人,不要小男人

大男人,一向就是让女人厌恶的心态,因为它歧视女性。从好久以前就存在的大男人心态,经过时代的变迁,居然起了转变。男人,似乎有越来越柔的趋势,至少越来越强的都市新女性几乎一致这么认为。但当小男人数目上升,女人却又怀念起大男人。黄和栋专访两位很有时代感的电台DJ灵芝和伟彬,发现她们都不介意男人有点大男人。

怎样才算是大男人?
灵:固执己见,很主观,霸道性地实践自己的看法。
彬:什么事情都要做主,而且觉得女人做的决定很愚蠢,甚至女人还没开口,他就已经否定了。

那你怎么看大男人?
灵:一个家庭或感情里面一定有一个主,如果每样事情都要自己做决定会很累,有些时候让男人做主我可以接受,只要不是独裁专制。像投资之类的比较大的决定,我就希望男人可以给一些建议。我的想法比较偏传统:大事可以让男人决定,小事则各自处理。我不喜欢大男人主义,但在某种程度上有一点大男人是好的。
彬:太过分的大男人只想凡事依照自己的方式去做,久而久之,女人会被影响被控制,甚至开始置疑自己存在的价值。但是大男人也会让女人感到很甜蜜,因为他们时时刻刻都想展现他们的雄风与才干,女人会受到保护、受呵护,会经常有惊喜。主要是看那个女人愿不愿意冒迷失方向的危险,当他的小女人。我自己就遇过大男人,可惜我是个不甘示弱的女人。

觉得自己大女人吗?
灵:会吧。我不需要另外一个人为伴,也可以把自己照顾得很好。我的个性比较强,像小学毕业要选哪一所中学;完成学业后要做什么工作,都是自己全权处理。我父母扮演的角色属于支持型,可能这也是造就我个性比较强的原因吧。
彬:基本上是,我喜欢自己安排自己的时间表,自己拿主意,自己shopping,自己买食物...我也不喜欢交待。做决定的时候,我会提出看法,说服你我的决定可能更可行。我绝对相信男人可以做的事,女人也做得一样好,或者更好。反过来,像女人可以生孩子,男人却未必可以承受。

有人说,男人没婚外情没面子,你认为呢?
灵:滥借口。你精神上可以喜欢一百万个人,我不管,行为上不出轨却是一段感情最起码的尊重和责任。婚外情对我来说是No,即使可以原谅他,但信任已经没有了,那个疙瘩也一直会存在。我自己不会出轨,因为我没胆量,也无法承受那种偷偷摸摸的压力,一定会露出马脚。
彬:搞婚外情来保面子是很肤浅的想法。男人搞婚外情,有时候对婚姻可能有一点帮助,因为经过这样的一个危机,女人会反省;男人会知道他到底要的是新恋情,还是原有的婚姻。以我自己来说,我会做好自己的本分,绝不做黄脸婆,如果那样他还是要走,那就放手吧。

妻子的角色还是辅助丈夫吗?还是现代社会可以接受角色对调?
灵:可以允许对调,但我不希望发生在我身上,我不要像蜗牛一样去扛那个家。我希望经济上男人是主要的贡献者。没办法,人都是自私的。
彬:我觉得男人应该当家。不过如果他遇到问题,还是被裁员,而被迫在家,我会很高兴他来持家,因为很多男人觉得家庭主妇很容易当,应该让他来试试看,他才晓得以后要多疼老婆一点。短期角色对调可以接受,长期就不健康。

觉得现在的男人比较柔?
灵:觉得。我不晓得是不是迫不得已,应该是相对于女人的强吧。男人显露出柔的一面是好的,但是不可以弱。
彬:我所接触的“直”的男人,从事艺术工作、媒体的男人会有这个趋势。个性上柔的男人如果遇到强的女人,就会被骑在头上,长久来说会压抑,搞不好以后索性找个男伴侣算了。

大男人等于男子气概?
灵:这个或许可以画上等号,但是只限一点点。反正男人不可以当秦始皇独霸天下就是了,一定要相互尊重。
彬:不等于。男子气概是做事果断、有判断能力,能体恤女生的想法。大男人是变相的男子气概。

成龙跟林凤娇的婚姻,众所皆知,你认为成龙是大男人吗?
灵:感情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我很佩服林凤娇的胸襟。我如果真的遇到,搞不好就这样躲起来也不一定。林凤娇这么多年来没有获得公开名分的机会,她可能就满足于有一个她认为幸福的家,这是每个人对生活不同的要求。
彬:成龙是大男人中的大男人。一个女人为你这么牺牲,你还不给她应有的名分,实在是说不过去。我不可能做到像林凤娇那样,我为什么要这么隐形起来?要做一个好妻子,还有很多其他的方式。

觉得新加坡男人如何?
灵:Ok啊。说新加坡男人没风度不体贴什么的,我觉得因人而异,爱你的男人一定会对你温柔体贴。如果你觉得某个男人缺乏这些,那可能是那个男人不够爱你。反过来,经常看到这里的男人去娶越南老婆什么的,说因为这里的女生不温柔,我不知道是不是女生出了文题,只是置疑,男人有必要为了这样的理由去娶外地的老婆吗?
彬:普遍上还不错,经济上挺稳定。不过国外男人似乎比较有情趣,他们可以跟你分享一本好书;去很有情调的地方吃饭;拉着你的手去做一些疯狂的事......新加坡男人还是以追求事业金钱为主。

最欣赏怎样的男人?
灵:我喜欢专一的男人,像庾澄庆对待伊能静那样。我喜欢肩膀可以依靠的男人,我需要一个可以镇得住我的男人,也希望他是可以照顾好自己的男人。
彬:我喜欢梁朝伟这种soft却不失男子气概的男人。我也喜欢金城武那种叫人不得不看他的气质。我喜欢果断的男人,对事情有看法,有智慧。

最受不了的男人?
灵:(高声)优柔寡断!
彬:婆妈的男人,那种去看一部电影还要问谁演的、好不好看、故事讲什么...的男人,受不了。
黄和栋
于《女友》April 2005 - Relationship

1 comment:

阿花 said...

呵呵。觉得那位灵的想法和我蛮接近。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