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3 August 2007

当孩子来得太早

21岁左右,如果思想早熟,向往爱情,加上普遍认同21岁就等于拿到“自主权”,相信不少女生已偷尝了禁果。
21岁左右,部分女生却也仍然还在求学阶段。
一次、数次的云雨巫山,享尽性爱愉悦的同时,万一老天“不保佑”,“恩赐”新生命,你将如何对应?孩子,要还是不要?
黄和栋找到3个在21岁、求学期间意外怀孕的女生,了解她们各自不同的处理方式,以及她们的心路历程。

Case 01--Denise
无法给孩子最好的一切,那为什么要生下来?

“我跟男朋友在一起两年。我必须承认,虽然没有同居,但性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所以,那次怀孕,我无法追查到底是哪一次激情后的结果。
那时,月事没来,我就去买了怀孕探测器测试,结果证实,我怀孕了。
第一个反应是:非常担心、非常害怕。因为根本没有心理准备,我们一直都有使用安全套。原来,安全套并不安全。
虽然恐惧、茫乱,我却也已经晓得下一步应该做的事--堕胎。
那甚至是在告诉男友我怀孕之前。我是个很实际的人,如果不能提供孩子应该拥有的一切,那将孩子生下来,我觉得对他/她是很不公平的。
男友知道我怀孕后,很替我担心,多过于去想要不要把孩子生下来。这让我很安慰,起码,他关心的重点是我。他并没有发表任何意见,一切都以我的意愿为主。后来我也知道,他当时其实也并不想要孩子,在这点上,我们看法一致。他更担心的,是这件事对我的身心会造成多大的影响。
我们都觉得这是一次意外,没有埋怨对方,两个人都应该负起责任,应该相互支持。
我们谈了很多,结果都认为堕胎是最可行的办法。可能也因为我们两个人当时都还在念书,要把孩子生下来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我们也不打算奉子成婚,那会是错误的结婚理由。
我们从没想过告诉父母,或征询他们的意见。基本上那根本不在讨论范围内。
我只告诉几个要好的女性朋友,主要是从她们那里获得精神上的支持。大多数朋友的想法都跟我相近,设身处地地想,如果是她们怀孕,我相信我也会劝她们堕胎。她们之中,其实已有几个堕过胎,正好,提供了我最佳的咨询。
我并不是婚后不要孩子的人,所以很担心堕胎会影响我日后生育的机会。我问过医生,他确保一次堕胎并不会影响,只有多次堕胎才会。
我见的那位医生还不错,在阐述了好处与坏处之后,他就静待我自己决定,并没有尝试左右我。
在怀孕第8个星期,我就做了堕胎手术。医生说,越早做,危险性越小。
医生也问,是不是要先跟父母或是辅导员谈一谈。我拒绝了,不觉得有这个必要。
手术的过程很简单。抽血了之后,我就被推进手术室,然后就被麻醉。在被推往手术室途中,会遇到其他人,但是没人知道我是来做堕胎手术的。我想院方是刻意不安排特别专做堕胎的手术室,也照顾堕胎者的感受。
两个小时后,我醒来。开始时感觉到像月事来潮般的绞痛,而且更强烈。不过除此,其他都还好,下体也无异常状态。
怀孕、堕胎,那已是一年前的事。生理与心理上的我,现在都没事了。
曾经,我会想,我是不是就这样了夺走了一个生命?
我曾深受困扰。但仔细想过之后,我觉得,如果让这个孩子现在生下来,我不可能给他/她我原本打算给我孩子的一切,所以我选择不要生下来。
当然,如果从这是一个生命、而且将会是我的骨肉的角度来看,我真的很难过、也很抱歉我得做出这样的决定。但毕竟那是8个星期内的决定,比较安慰地来说,当时的“孩子”,还只是一堆细胞。这样想,我也比较好过。
现在我改吃避孕药,而不单靠安全套。目前的避孕药科技很先进,几乎没有任何后遗症。
我想说,当你面对人生的大风暴,最重要的是,你要有一个值得信赖、深切体会你处境的人可以倾诉。把事情说出来,把脑里的紊乱思绪整理清楚,这很重要,因为那将是你做对或做错决定的关键。”

Case 02--Constance
挺着大肚子上课,成了众人视线焦点
Constance念大学时,意外地怀孕了。当然,这绝不是她最初想看到的局面。一切,都应该在毕业后,有工作后,结婚后,按照一般情况下幸福地发生。
在念书时怀孕,就等于不幸福?Constance不接受这样的想法,虽然世俗眼光里,学生是不应该出现这种情况的。
知悉自己怀孕的刹那,错愕是一开始的表情。然后是茫然、慌乱。“我该怎么办?”成了她脑子里最常出现在的问题。
但当心里平静下来之后,Constance的母性,开始发挥效应,并且很快地,在她自己也没有预料的快,占据了所有的思考空间,并支配了所有原先摇摆不定的立场。
谁说念书就不能当妈妈?Constance想到的只是,孩子已经怀了,就应该生下来。那是一个生命啊!不管他/她是在对还是错的时候降临这个世界,都是因为自己的关系,不能逃避责任,应该勇敢面对。
告诉男朋友自己的想法,所幸,他没有反对。他也很勇敢,愿意与Constance一起肩负这个重大、一辈子的责任。两个人达成共识,孩子有了,就生下来吧。再苦,都愿意。
接下来,是双方家长。为人父母,大概都不会希望看到这样的意外,发生在自己孩子身上。但是,事情毕竟还是发生了,天下父母心,再痛、再不愿意,还是会力挺孩子的。很幸运的,Constance与她男朋友的父母都属于开明、愿意接受事实的父母。Constance的父母甚至愿意照顾小孩,让她继续求学,完成学业。
Constance很感动,也很感激父母的体谅。于是,她怀着对美好未来、比一般人快一步、甚至快几步的美满家庭生活的憧憬,快乐地怀孕。
当肚子不明显的时候,一切都还好。但当肚子渐渐大起来,情况,就不这么简单了。首先,院方要求Constance呈上结婚注册证明,不然就得退学,因为院方不允许学生未婚先孕。所以,Constance只好与男朋友匆匆办理了注册手续。
接着,就是关于Constance的学业。Constance当然希望在不受影响的情况下,继续升学。但是考虑到Constance即使能够一直上课到临盆,也一定得在坐月的那两个月内缺课。院方说,他们会看情况而定。如果坐月刚好是在学校假期,那一切都好办。
反正桥到船头自然直。Constance继续学子生涯。只是现在多了一个“伴”,陪她一起听课、做作业。
肚子明显起来后,Constance开始发现,自己走在学院内,必定会吸引异样的目光。还没毕业就怀孕,Constance觉得,大家一定认为自己是个坏女生。
大学课业繁重,尤其接近考试,怀孕之后精神差了很多,实在没有什么精力念书。
在种种压力下,Constance再坦然面对,也几近崩溃。好几次,她都忍不住在学院内某一个角落哭泣,宣泄压力。还好,男朋友(现在是老公了)都会在她身边安慰她。
或许是压力,孩子在第八个月早产。正好是Constance考试期。原本打算考完后生孩子、假期时坐月、继续升学、早日毕业工作养家的如意算盘敲不响了。
一切计划将延迟一年。不过,已经没关系了,反正孩子的降临,本来也不在计划内。还有什么比这个孩子的到来更意外?经过这个人生转捩点,Constance已经学会面对生命中的突如其来。

Case 03--Rebecca
没有堕胎,结果却还是得放弃孩子
Rebecca相信,她所经历的,绝对不是任何一个女人、任何一个母亲,愿意经历的。
事情发生在她念高中的时候。年少,对爱情、对性,充满美好的想像。一次激情,原本是无限的愉悦,结果,却要她付出了很可能是她这一生中,最沉重的代价。
怀孕,是她面对的第一个代价。
对一个10多岁的女生来说,怀孕根本不在她们的“认知”范围内。10多岁哦,前面还有多少路要走,青春才只挥霍了多少?怀孕?生孩子?想都别想。
但,事情就是发生了。堕胎吧,没有什么比这更好的方法了。问题是,Rebecca是天主教徒,根据教义,天主教徒是不允许堕胎的。
那怎么办?没办法,接受现实吧。在双方父母万般无奈,可能还有不愿意的情况下,小两口被迫在人生才过了四分一(或更少)的时候结婚。
肚子一天天大起来,Rebecca无法在到学校念书。她不可能穿着校服,挺着大肚子上学。她相信没有一个女生可以。
于是乖乖呆在家安胎。她不是没有后悔过自己一时冲动,但事已如此,加上自己的宗教身份,她没有选择的余地。
家婆从来不曾对Rebecca给予好脸色。这个传统的老人家,在事情发生后,就一直认为Rebecca使她家族蒙羞。这当然对Rebecca是不公平的,毕竟,激情的,并不是一个人,男生或许才是那个更应该对事件负起责任的人,起码,也应该起着调和作用。但是,Rebecca的老公对Rebecca所受的委屈,采取视若无睹的态度,因为他不想得罪他的母亲。
孩子生下来后,家婆的态度一点也没有改变,甚至还变本加厉,十足粤语残片里的恶家婆。Rebecca百般委屈,又得不到丈夫的安慰和支持,终于在深思熟虑下,决定离婚。一个这样的男人,根本不值得她为他付出,过一辈子。
孩子归谁呢?家婆坚持要孩子,却一点也没有挽留媳妇的意思,还一副你早走早好的模样。Rebecca心灰意冷,要她放弃十月怀胎,辛苦抚养的孩子,怎可能不痛?但是长痛不如短痛,既然要放弃,那就索性全部放弃吧。还好孩子跟着他父亲,至少还有半个亲人照看。
决定离开那个没用的丈夫,Rebecca一点也不心痛,只感到自己的愚蠢。决定离开孩子,却差点让她肝肠寸断。
Rebecca最后决定离开这个伤心地,到外国继续自己的学业,并暗下决心,再也不回来了。离乡背井寻找新生活,希望,也能重新找回遗失的自我。

和栋看这3个女生
电影《童梦奇缘》里有一句话,大意是说:人的一生,最大的遗憾就是它没有办法重来一遍,但是反过来,也好在它无须重来一遍。
如果有得选择,这3个经历了不该在她们的年龄经历的事情的女生,会不会都做出不一样的选择?
但即使是重新选择,怀孕的选择没怀孕、堕胎的选择不堕胎、把孩子生下来的选择不生......又谁能保证那相反的决定,一定能够使事情更完美,或者,让她们的人生更了无遗憾?
没有痛苦,不会晓得快乐的难得。没有遗憾的人生,会不会当你七老八十的时候,回想起来,才发现,那反而是最大的遗憾?
不是一定要刻意制造遗憾,只是事件发生,已经是事实。只有继续向前走,你才能走出属于你自己的人生路。原地踏步、停滞不前,那才将是你最大的遗憾。
每个人都有做爱的权利,只要你对自己的行为、对自己制造的任何可能发生的后果负责,无论你选择堕胎,还是把孩子生下来。逃避现实、不负责任的人,没有资格享受性爱的愉悦。
黄和栋
于《女友》January 2006 - Relationship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