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3 August 2007

没做爱又怎么样?

这群夫妻不做爱,这票情侣不温存。在他们的世界里,性爱可有可无—应该说是,性爱根本不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为何如此?黄和栋寻找无性快乐夫妻的秘诀。

Kate和Ben结婚一年多。
28岁的Kate是一个酒店公关经理,32岁的Ben则是某广告公司的美术指导。两人都有出色的外表,住在公寓,出入有轿车代步,俨然就是一对让人羡慕的金童玉女。
夫妻俩工作非常忙碌,尤其是Ben,一有大制作,总是没日没夜地忙。虽然如此,他们还是会尽量安排在一起享受二人世界的时间。只不过,那二人世界里的种种活动,总是不包括二人世界里最应该有的性行为。
“说真的,我们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妥。”Kate说时耸了耸肩。“我们平时工作这么忙,已经很少时间在一起,而在一起的时候又有这么多其它的事情可以做,性对我们来说,可能要排在我们must do单里的前20项之后。这可不是我单方面的想法,我们沟通过,都认为还有太多比性更重要的事可做。重点是,我们依然恩爱,我们还是会拥抱接吻,也经常相拥入眠,我想我跟Ben的亲密度,比一般有所谓正常性生活的夫妻有过之无不及。”
“我们没有病,性意识正常。只是我们不这么热衷做爱罢了。”Ben补充说。“我们也不是完全不做爱,只是次数较少,可能及个月一次吧。”
“我要好的女性朋友知道我的‘不正常’性生活后,都表现得很惊讶。”Kate说:“有些还提醒我,这可不是什么好现象,还有叫我小心看我老公是不是有别的女人,才对我不感‘性趣’。我觉得都不是,也没什么值得她们大惊小怪的。”
“奇怪,不是说夫妻心灵沟通最重要吗?”Ben说:“为什么到了这个节骨眼上,性爱似乎又成了夫妻间的关键桥梁了?我们可是一直都在经营精神契合呢,不是应该给我们这些为工作忙碌的都市夫妻,为感情生活所做出的努力而鼓掌吗?”

正当不断有报告指出,新时代都市夫妻的性生活次数不断退跌,至一个让人担忧的情况;正当总是有人不断呼吁都市夫妻,进行抢救性爱大作战,还不断邀请性爱专家在各大媒体上传授闺房乐趣的招数,这个都市,原来还有着与群众一般意识唱反调的精神夫妻,在过着只讲精神,不讲性爱的夫妻生活。

为什么不想做爱?
诶,别以为我们现在在讨论的,是那些有性障碍的夫妻,或是已经过了更年期的老夫老妻,又或是那些整天被孩子搞得精疲力尽的夫妻哦,这里说的,可都是新时代的都市年轻夫妻,是社会的中流砥柱。他们拥有鬼一般的精力,一天24小时工作也是等闲,然后放个假,还是活虎生龙,clubbing、golfing、dining、shopping少不了。这样的夫妻,为什么回到家里,会不想做爱?

01 玩别的比较好玩
许多年轻夫妻,不只是感情的依据,他们也同时时彼此的好朋友,有共同的嗜好、共同的朋友、共同的话题。当这种种好玩的事情,充斥着他们的生活,性爱,很可能就得退一步,成为玩乐事项首选的—waiting list。

02 时间体力不够用
新时代的高消费及高水准生活,令许多夫妻不得不辛勤工作,以支付昂贵的房价、车价与生活费。根据一项由美国金赛大学于2003年做的调查显示,比较起1950年代的女性,今日的已婚女性的平均性次数,肯定比“前辈”少得多。50年前,女性有较多的空余时间,而性爱,就是用来填补空余时间的活动。现今女性有太多的事要兼顾,时间和体力都几乎被生活耗尽,很多时候还得补上自己的休闲时间,来把工作做好,想要在有限的时间和体力上完成所有的事情—包括性爱,根本就时不可能的任务。

03 欲望荷尔蒙有期限
如果我现在告诉你,情欲只有两年的期限,过了就玩完,你相信吗?根据意大利比撒大学的研究发现,Neurotrophine,也就是一般俗称的“欲望荷尔蒙”,在一段感情的开始时,在人体内最为旺盛,甚至可能高出平均水平。但同一段感情一旦维持超过两年,这神奇的荷尔蒙就会说拜拜,离人体而去。取而代之的,是名为Oxytocin的荷尔蒙,也就是新生妈妈的人奶“制造商”,某些科学家也称之为“搂抱荷尔蒙”,它不仅有助于母亲与宝宝的情感联系,也是性爱次数每况愈下的夫妻之间的情感维系关键。或许正是这种造物主的玩笑,令到生活超过两年的夫妻情侣,不再热衷性爱,却依然快乐地在一起。

怎能没有性?
01 没性就不是夫妻
性是夫妻间一个蛮重要的行为。相信没有人会对这点置疑,或反对。换句话说,没有性行为的夫妻,即所谓的有名无实的夫妻,在一般俗世人的眼中,就不算是真正的夫妻。一名资深辅导员指出,性生活的美满与否,未必跟次数有关,但是两个星期才做爱一次,绝不能说是足够。如果像上述生活例子中的Kate和Ben,几个月才做爱一次,或更久,而且丝毫不觉得有什么问题,那他们不应该称彼此为情侣,而应该是朋友、好朋友、或知己。他认为,即使无性夫妻逐渐成为新时代都市的产物,那也是一个不良的产物,对两性关系来说,那绝对不是一个好现象。对他而言,一对年轻、正常的夫妻,不喜欢做爱,是很难理解的事,因为性欲是与生俱来的,尤其当情感已经大量地混入其中。

02 一个都不能少
没性爱的夫妻,有时也是为了双方无法配合,而无形中减少了性爱。有时,也演变成只有其中一方说了算,而被迫配合的另一方,自然就不可能开心。这种情况,与我们一直在说的年轻开心不把性爱当作必要的夫妻不同。辅导员说,如果是因为不协调,那应该尽快接受辅导,或寻求性爱专家的协助。毕竟,这群夫妻还是重视性生活的,只是步伐有差距罢了。

03 沟通很重要
29岁的Karen认为,性爱绝对是夫妻情侣间不可获缺的元素。她说,她就因为性方面不满足,结果导致与前任男友分手。不幸的是,历史似乎又将在她身上重演,这回,不想做爱的是他的现任男友。让Karen感到最无法释怀的,是他男友由始至终都不愿告诉她,他不跟她上床的原因。为此,Karen极度沮丧,分手时迟早的事。是的,沟通绝对是夫妻间最重要的行为之一。一方做了让另一方不满的事,如果不加解释,只会让误会越来越深,猜疑越来越大。

没性又怎样?
01 一开始就不该太多性
对不崇尚性爱的夫妻情侣来说,好消息是,有专家指出,性肯定不是两性关系的全部。专家更指出,一段感情一开始不投入太多性,或许是一个不错的主意。假设有100种与对方亲密的方式,性肯定是最明显、效果最显著的方式,但是这个超级方式,却严重干扰了其余的99种方式。或许,一开始,想要培养亲密度,应该寻求其他途径,如一起下厨、一起挑灯夜谈等等,别急着上床,从精神层面建立的亲密度,会让感情更牢固持久。

02 不是问题
很多时候,是人自己在作祟。根据大多数的无性夫妻,或者对性事不热衷的夫妻来说,重要的是过得了自己那关。可能很多人会置疑无性夫妻到底是不是出现了问题,但只要你觉得没问题,它就不会成为一个问题。开心最重要,如果你们俩真的很开心,那何必管别人怎么说怎么看?

03 质比量更重要
这已是老生常谈了,但是用在这个情况,也是再恰当不过的。夫妻要是能够坦诚沟通,并达到共识,即使一个月才行房一次,也未尝不可。如果那一次让双方都很满足,又有睡能说这对夫妻没有性生活?没错,4个星期一次的满意之作,远比一个星期4次的敷衍之行,要更来得好。

都市男女怎么说?
Jeanette,25岁,银行业:“我无法接受他不跟我做爱,你是在告诉我,我没有吸引力吗?Please lor,天下男人一个样,是正常的男人,都不可能不想要的。”
May,30岁,经理:“我觉得还好,反正我也不是欲望高的女人,多过一个星期做爱一次,我可以接受。其实平常工作之后回家已经很累,哪有精力?只想一动不动地窝在沙发上看电视,然后看累了就睡觉。”
Paul,28岁,行销:“无性?那干吗结婚?不如出家算了。爱到浓时共赴云雨巫山是很自然的发展啊。不然怎么会有灵欲一致的说法?”
Kelvin,32岁,副经理:“完全没有性,可能有点难,不过像一个月就一次或两次,我还能接受。毕竟生活压力实在太大,我们都得为生活忙碌奔波,谁还有闲情玩床上游戏?要怪,就怪这个病态的社会吧。”


黄和栋
于《女友》July 2006 - Sex Feature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