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9 August 2007

Metrosexual is dead: Here comes Ubersexual 魅力超男是女人新宠

都市中性男metrosexual已被宣判过时!最新撼动女人心的男性族群是:魅力超男ubersexual。什么是ubersexual?他们跟metrosexual的区别在哪里?Ubersexual的崛起,是传统男性的福音?黄和栋报导,看世界性的女人新宠究竟长什么样子。

是的,我们的标题没打错,你也没看错。
这两年风靡全球时尚界的男性族群词语metrosexual,宣布退出江湖。当然,走进历史的不单单只是这个词语,还包括词语本身所背负的社会现象,以及当代女性对心目中理想男性的要求。
身穿Diesel牛仔裤、浴室里一堆美容美肤产品、定时做facial、照镜子比喝水更频密的都市中性男,如Tom Cruise、Jude Law、Orlando Bloom、David Beckham等,已经无法让女性满意。他们曾经广受赞美、如日中天的俊秀形象,成了只供欣赏的象征式符号。回归现实以后,女人要回一个能够了解女人,却不过于像女人,依然具备阳刚气息、雄性魅力、刚中带柔的男人--魅力超男ubersexual。
就在一些女人已经开始庆祝metrosexual的没落,为不必再与男人争镜子浴室而庆幸的当儿,让我们来看看,所谓的ubersexual,到底有何魅力。

Metrosexual始作俑者换招
“Ubersexual”一词,出自由Marian Salzman、Ira Matathia、Ann O'Reilly合著的书《The Future of Men》。而身为全球最大、历史最悠久之一的广告公司JWT(前身为J Walter Thompson)副总裁的Salzman,其实正是当初大力推广metrosexual的“功臣”。如今,Salzman认为metrosexual的时代已过,随着心态与社会形态的改变,有必要提出全新的男性族群概念。如果从Salzman的职业来看,不难看出她想再次引领社会潮流趋势的野心,一如她两年前为metrosexual一词无条件卖命宣传,为的是打开及发扬男性时尚与美容品市场。姑且不论Salzman建立ubersexual的居心,最起码在时代的不断改变、不停前进下,她前瞻性的目光与大胆的预测,也确有让人佩服的地方。
“Uber”是德文,意即“Super”--超人一等。Salzman选择“uber”作为新创词的前缀,也因为它指的是最佳、最上乘之意。她说:“Ubersexual是当代最有魅力(不只是外表上)、最有魄力、最让人无法忽视的男人。他们自信、健硕、有型有款,并且享受品质生活。”
这样的形容一搬上台面,立时引来有心人士的反应。喝着红酒、品味生活的男士反唇相讥:“其实当年的metrosexual,根本是女权运动高涨下的产物,女性抬头,使得男性软弱,两性社会地位开始对调。是这些日益强盛的女性,要求男人变得越来越不像男人,以满足她们的女权心态。而如今所谓的ubersexual,根本只是恢复了男人的本来面貌。”
对于这样的说法,ubersexual一词的创造者并没有任何回应,不过她倒是在她的书里做了注脚:成为ubersexual并非等于取得以往男人常犯的坏习惯的准证,包括对女人不尊重、情绪空洞,以及对体育、啤酒、汉堡以外一无所知。也就是说,整天顾着喝啤酒和看足球的男人,还是别指望有咸鱼翻身的一天。

U与M的分别
拿ubersexual和metrosexual来做个比较,相信大家更容易了解ubersexual的特性。
-M最好的朋友是女性;U尊重女人,但死党还是同性,他们也比较愿意跟同性朋友一起吃饭,却从不必烦恼会被当作同性恋,因为他们自己非常清楚自己的性向。
-M致力修饰头发,U则致力修饰头脑。
-M看的是《女友》,U则阅读财经与企业家杂志。
-两者皆充满热忱,U是对原则、生活充满热忱,M的热忱则只对自己。
-U比较感性,并无须他人提醒他是性感的,更无须时时照镜子来肯定自己外貌的无瑕。
-M从时装店与时尚杂志获取灵感,U则通过周游列国和浸淫文化艺术来提升内涵。
-U知道对与错在哪里,并会在不受他人影响下做出正确决定;M知道wax和gel的分别在哪里,并关心wet look到底还流不流行。

10大ubersexual
Salzman既然提出了ubersexual一词,自然不忘列举其心目中的10大首选,倒数如下:
10 Jon Steward:美国著名电视脱口秀主持人,敢于表达自己,不管别人怎么看。他是女性支持者,并经常自嘲得让人觉得他风趣、坦率。
09 Guy Ritchie:英国电影人,虽然有个强势老婆乐坛天后麦当娜,却从没人置疑他的男性魅力。事实上,被女强人吸引,也是ubersexual的特性之一。
08 Pierce Brosnan:第四任电影James Bond主角,目前已光荣卸任,被誉为最有绅士风度的James Bond演绎者。除了银幕上风度翩翩的铁汉形象,银幕下为患乳癌逝世的前妻悲痛的柔情,以及抚养前妻孩子的坚毅,赢得了一致的赞赏。
07 Ewan McGregor:苏格兰籍演员,最家喻户晓的是电影《Star Wars》里的绝代武士角色。他是一个英俊、时尚的住家男人。他形象多变,不管是骑着哈雷,还是步上红地毯,都这么引人注目,性感中让人觉得舒服。
06 Barack Obama:美国参议院委员,芝加哥公共卫生与福利组织主席。他已婚,有两个女儿,爱惜自己的家庭,也将这份爱推己及人,一生为社会请命,重视教育建设,减低医药费用。他穿起西装帅气十足。
05 Arnold Schwarzenegger:好莱坞传奇,从健美运动开始,进入电影界,曾经是全球片酬最高的明星之一。在年事已高,银幕雄风受考验时,毅然转战江湖--从政,而竟然还真让他当上了加州州长。无论什么情况,他总是很照顾自己的衣着形象,也成功克服各种挑战。现在只看他是否能力挽下滑的政治江山。
04 Donald Trump:美国的超级地产大亨,世界首富之一。不管你欣赏他还是讨厌他,他就是一个清楚知道自己要什么,并全力争取的一个人。女人不只被他的财富吸引,也被他在地产界呼风唤雨的能力倾倒。
03 Bill Clinton:美国前白宫主人,一个不怕哭泣的男人,一个自信、果断的领导者。他拥有一双性感的手。
02 George Clooney:绝对是懂得享受生活的人,包括拥有Como湖边的一所别墅。他拥有一群同性死党。他永不过时的形象,让他轻易从B级环境剧角色,擢升为电影票房灵丹。
01 Bono:U2成员之一,自信、富同情心,拥有一大票乐迷,崇尚他的音乐,也支持他的人道主义。诺贝尔和平奖会不会考虑颁给他?

原始猛男Retrosexual
除了ubersexual,市面上也流传了另一个与metrosexual对立的词语,叫原始猛男retrosexual。顾名思义,原始猛男讲究的是男性的原始魅力,那种挥洒汗水的男性刚猛,与魅力超男的绅士型姿态,有着基本型态上的区别。若与都市中性男一比,更是天差地远。事实上,retrosexual一词,正是为了针对metrosexual而造。虽然词语造出来后,有人戏言那是多此一举,因为其实metrosexual早就有了大家都知道的反义词--“直男人”(straight man)了。
R与M的分别:
-R喜欢女人,而不是想在举止上与女人等同。
-R选择的衣服都是能够经得起时间考验,他宁愿把熨衣服的时间花在制作家具。他也拥有至少一双工地靴。
-R很了解自己的情绪,从不觉得有必要与任何女性分享心事。作为他的女友,最好是别管他,有需要的话,他会告诉你什么时候可以打扰他。
-R不介意肮脏。没有很充足的理由,绝不使用抗菌香皂。
-R对体育很在行,至少是所有主要的体育项目。英式女篮?花式跳水?节奏器械操?什么来的?所有球类运动对他来说,似乎是与生俱来的本能。
-R懂得以各种开瓶器以外的器具来开啤酒瓶,包括他的腰带,并且在10秒内完成。
-R懂得随时生火的方式,不管有没有火柴、打火机等等。
-R不介意孤独,旁人的陪伴并不是必需。
-R拥有各级驾照,包括海、陆、空的交通工具都能挥洒自如。
-R会随时出现在想泡他女儿的男人面前,清楚地传达以下信息:“你如果还想有脚走回家,就乖乖从我女儿面前永久性消失。”
-R从不用中性香氛,一瓶古龙水足够他出席10年的大小宴会使用。
-R的身体会有至少一道有故事的疤痕。
-R会在与女性约会后付账,不管她多坚持要各自付。
-R懂得修理家中各种损坏的物件。事实上,如果有时间,他不介意兼职当维修工人。

女人怎么看ubersexual
Alicia,市场宣传经理:“我相信能够成为ubersexual的男人,都必定经历过一定的生活历练。当一个人过日子久了,自然会更懂得照顾自己,也更懂得品味生活。我会选择ubersexual多于metrosexual,男人还是要有基本的男人本色。不是说我是小女人心态,只是有时须要退一步,让男人去做决定,我相信这是多数女人结婚的理由--让男人照顾和宠爱我们。”
晓玲,美容编辑:“如果metrosexual和ubersexual都同样懂得照料自己的外表,那我会选择后者。毕竟,我还是认为男人不该花太多钱和时间来打扮,有更多更应该做的事等着他们去做,如事业。我觉得我的男朋友就蛮符合ubersexual的,哈哈。如果要选,我觉得李名顺算是吧。”
咪咪,特约撰稿:“感觉上Ubersexual像是metrosexual的脚踏实地版本,ubersexual去健身是为了让身体更健康,而不是为了炫耀自己的六块腹肌。他们比较有个性,metrosexual则比较像个美少男pretty boy。我会选择ubersexual为择偶条件,我心目中的ubersexual第一名是Ewan McGregor。Ubersexual这个词语或现象应该也会像metrosexual一样被炒得火热,因为ubersexual比metrosexual更容易达成,也就意味着更多男人可以符合标准。事实上,metrosexual已经开始包含贬义了。”
Pauline, 美术设计:“我在新加坡遇到的男人,都蛮极端,不是很会打扮,就是不怎么打扮。很会打扮的,几乎一定是同志,直的男人几乎都不打扮。有的直男人会开始去健身房健身,开始与同志朋友交流时尚心得,却可能最终也成了同志。我本身就有两个朋友是这样,其中一个还结过婚。我只能遗憾地说,新加坡男人要成为典型的ubersexual,还须要很努力。希望有一天我能遇上。”

5大华族Ubersexual
01 周润发出道以来就予人有型有款的感觉。随着年龄增长,成熟魅力愈发浓烈,乃幽默绅士一名。戏里演绎黑道大哥,俨然就是一个大哥,难得的是,戏外也处处展现大哥样。出名友善待人,不管是媒体、影迷、陌生人。年轻时风流倜傥,现时的他,专一对待圈外人妻子,去到哪里都是出双入对。
02 林子祥歌唱实力不容置疑,搞起笑来功力也不差。与叶倩文的恋情,成为少数第三者介入但最终获得歌迷体谅祝福的经典例子,因为,歌迷看到他为爱情不顾一切的诚意。而婚后超低调过二人世界,也证实了他愿意为爱放弃其他的初衷。把两撇唇上须留得这么酷的男人,舍他其谁?
03 张学友不属俊俏的外形,爆发力强劲的歌声,让他早早决定走实力派路线,偏偏却又成为老少咸宜的偶像级人物。对罗美薇不弃不离深入民心,也使他堪称最没有诽闻的天王。拥有万千拥趸,不只因为他是歌神,也因为他对音乐对生命诚实认真。
04 梁朝伟就是那股颓废+落寞+万般滋味在心头的外形神情,让这位严格来说不算超级英俊的男人,直到现在(或者说是越到现在),仍然让女生尖叫。好好先生一名,虽然还没有向刘嘉玲求婚,但在她发生一大堆不愉快事情之时之后,都由始至终站在她身边。
05 庾澄庆公认的好丈夫好爸爸。创作歌唱实力众所皆知,经张小燕慧眼提拔后,展露一流主持才华。难得的是,常葆赤子之心的他,永远呈现对生命的热爱,看到他就仿佛看到希望。在“江湖”上的称号叫“音乐顽童”,希望有一天变老了,还是能叫他“音乐老顽童”。
黄和栋
于《女友》January 2006 - Special Feature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