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9 August 2007

Single On Sale? 30+单身女子是输家还是赢家

30+的单身女子,已经失去情场上的竞争能力?是不是表面英姿飒爽,内心实际已打出SOS讯号,降低了要求?一过30大关,就注定是输家?黄和栋找来3名愿意结婚组织小家庭的单身女贵族,探询她们的心态。

30+的女人,有学历,有经济基础,有稳定收入与职业,单身,straight,她们曾经是所谓的单身贵族。
但今天,政府提倡与鼓励早婚早生孩子,大家在寻找女人迟婚原因的同时,有人开始怀疑,刚刚提到的那票女人,是不是本身有问题,才迟迟找不到属于她们的春天?当30+的男男女女大多数不是结了婚,就是有了固定伴侣,也有人相信,曾经高人一等的单身女贵族,年过30,就成了摆在大减价架子上的特价品,甚至是无价之宝,再也没有吊起来卖的权利。
在日本大卖30万本的畅销书《负X犬之远XX》,说的就是这票30+的单身女子,还为她们冠上“负X犬”makeinu(意指失败者/输家)的贱名,讥讽她们是单身贱族。本身也是“负X犬”一族的作者,阐述这群女子其实拥有高购买力,是高级时尚品牌的拥趸,只上高级餐馆享受美食,还随时随地出国旅游。比较一般受婚姻孩子束缚的女人,“负X犬”一族其实应该是生活的大赢家。显然,“负X犬”只不过是作者的一次对社会普遍歧视30+单身女子的反讽。
30+的单身女子,究竟是输家还是赢家?一起来看看3位当事人怎么说。

Deborah郭洁芳 35岁 BANG PR高级顾问 澳洲柏斯Curtin大学科学系毕业(心理学荣誉学位)
你认为30+的女子还单身,问题出在哪里?
首先,我不认为那是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你幸运地遇到你的白马王子,那是天赐良缘。遇不着,也别强求。本地有一些人结婚可能是为了申请组屋,或者是受到家庭家长的压力影响。这样的婚姻非常不稳定,我宁愿慢慢找一个我很肯定很喜欢的。
觉得好男人都已经是人家的了?
大多数的确是。男人普遍上并没有很好的交友网络,就会比较渴望在青春期拥有一个女朋友。女人则不同,我们有姐妹淘,让我们不愁寂寞。所以男人一般过了30岁都会有固定伴侣。
这么说,30+的单身男人是他们本身有问题?
这要看个人,或许有些像我一样,愿意等候心目中最期待的那个出现。总会有理智的人存在的。
你对本地男人失望吗?
不会失望,还是有兴趣探索。有待探索的人数肯定越来越少,不过,外来人材或许可以补不足。人数不是问题,种族不是问题(也不会特别把目标定在外国人),问题在于我会多积极投入地去寻找。
有人说,30+的单身女子就是失去价值value的特价品,你认为呢?
我觉得30+的女人有经济基础,有生活智慧,男人找到这样的女朋友应该感到庆幸。惟一的问题或许是我们太有脑,太有主见了,懂得反驳男人的看法。
现在会倒追喜欢的男生?
以前我的确是不会,现在也应该不会这么主动,但是会表示好感。我不因目前还是单身,所以得更积极地找伴侣而改变,而是因为看的世界广了,认为女人也有权利选择爱。在感情上男女是平等的。
会尝试盲约?
会啊,朋友介绍咯。也尝试过网上约会,有些人说网上找伴的人都是现实生活中有问题,找不到对象的人。其实不然,我也在网上约见过好男人。
现在会急着找个伴?
不要说急啦,是渴望。不过我渴望结婚,不是因为想结婚,而是想要有个伴侣。我也必须说,以前我的要求反而没有现在这么坚定,我现在很清楚自己要的是怎样的男人,所以会更睁大双眼,确保不会走宝。
你的择偶条件有哪些?
会不会随着自己年龄提高而降低要求?聪明、愿意沟通(这很重要,尤其我是从事公共关系业的)。我觉得自己的要求并不高,应该没必要降低吧?找不到就单身咯。一辈子单身,看起来总是会孤单一点,所以我依然渴望结婚。
你为单身而骄傲?
当然,这是我的选择。

Eileen许嘉恩 35岁 企业家 澳洲墨尔本Monash大学商学系毕业(主修会计)
你认为30+的女子还单身,问题出在哪里?
以我自己而言,年龄比较大,想法就比较成熟,要求也会比较高,那可以选择的对象也就相应地更少了。我有一群单身的好朋友,经常在一起,可能也因为这样,就不急着结束单身生活。
觉得好男人都已经是人家的了?
曾经遇过觉得不错的男人,但是已经名草有主,没办法咯。不过我不会绝望。
30+还单身的男人是有问题的男人?
不一定,有些是年轻时把全副精力都灌注在事业上,没空交女朋友。这不一定是本地独有的现象,其实全世界已经有单身者年龄提高的趋势。
30+还单身,家里有给你压力吗?
有啊,压力来自我母亲。家族聚会时,亲戚也会追问,不过我都会轻松应对。只要自己不把它当作压力,就不会造成压力。
你的择偶条件有哪些?会不会随着自己年龄提高而降低要求?
要得体,有自信,有幽默感。不会降低要求,其实年纪越大,见过的世面越多,经历的感情越多,才越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又怎么会降低要求呢?
是不是找不到心爱的男人,宁愿单身?
是。我不像有些女人,她们的生理时钟会要求她们几岁生孩子之类的。我也不为自己设定结婚的年龄顶限。其实迟婚也未必不好,定性之后认真选择,或许还可以降低离婚率。我不会坚持单身,也不会为了结婚而结婚。
有没有试过盲约?
有啊,去过两次。其中一个有意思继续发展,但是我很清楚他并不符合我所要男人的条件,就没有继续。另一个我觉得不错,但他认识了别人,做出了选择。
你为单身而骄傲?
或者不应该说骄傲,我肯定不会因单身而有任何困扰,但是也不会去赞扬单身的好。

Lovie蔡玉明 32岁 信贷总监 法律系毕业(获英国法律委员会核准律师资格)
你认为30+的女子还单身,问题出在哪里?
很多方面。社会是其一,我们的父母辈生长在一个年轻时拍拖,拍拖后结婚,结婚后生孩子的旧时代。现在的女人教育程度高一点,见的世面也多一点,对我们来说,拍拖-结婚-生子不是必经的人生程序。我去过很多地方,也还会再去更多的地方,当我看到的更多,就越觉得呆在这个岛国拍拖、结婚、生子、赚钱,不应该是每个人一生的即定项目。
觉得好男人都已经是人家的了?
很多是。那些30+还依然单身的男人,大部分不成熟,而且不懂得如何讨女人欢心。我曾经和其他地方的男人约会过,包括苏格兰人、澳洲人、英国人、非洲人、巴基斯坦人、印度人、西班牙人(就是他拉高了理想情人的标准)。他们很浪漫,即使不是特别的日子,也会为你做一些特别的事情。他们明白两个人在一起是需要经营的。不像本地男人,只要一娶过门,一切都停止了,浪漫也消失了。本地男人在如何对待女人方面,所获得的教育显然很不够。
所以你对本地男人失望了?
大部分本地男人沉闷无趣,他们喜欢将自己的未来规划成图表--30岁要有多少钱;35岁要拥有哪种车子;40岁要有几个孩子。我不认为人生应该这样,人生应该更随性一点。我希望可以找一个伴,一个拥有大同小异嗜好的伴(不可以全部相同,不然会很闷),一个我们可以彼此启发开导对方的伴。本地男人似乎不怎么有脑,他们或许很厉害赚钱,也很厉害读书(这么多奖学金得主可见一般),但是他们没有想法。一些世界大事,像教宗逝世,他们会说:“哦,教宗去世了”,你尝试继续谈下去:“你感觉如何”,他们会说:“哦,他将去天堂”,完了。这个世界很大,你得去探索,去感受。但是他们不这么认为,只要不影响到他们的经济范围,一切都显得那么地无关紧要。他们满脑都是钱,满脑都是努力工作(或者投机地工作),满脑都是几时能拥有一部轿车。当然,不能一竹竿打翻整船人,我也有优秀的本地男性朋友,只是跟他们不来电。
30+还单身,家里有给你压力吗?
以前有,当我问他们:“你们希望我结了婚不快乐,还是单身却很快乐?”之后,他们就不再催促了。
有人说,30+的单身女子就是失去价值value的特价品,你认为呢?
这大概又是本地社会,或者本地男人会说的话。你看其他地方,尤其是西方社会,40岁以上结婚的大有人在。你认为我20岁结婚、30岁离婚、30多岁时再结婚,然后在离婚......比较好,还是一直单身比较好?你懂我的意思吗?20多岁时结婚,就像你在10岁的时候选择当消防员一样,你只会在25岁开始质问自己为何当初要选择当消防员。
东方社会似乎比较有这样的观念--女人一过了30岁,就完了,因为限期过了。但是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这些30+的女人很聪明,也有自尊,她们不会因为期限到了而随便找个人嫁。她们是真正清楚自己要什么的聪明人。
你的择偶条件有哪些?会不会随着自己年龄提高而降低要求?
他得充满荣誉感,要有看法,懂得分析情况。当然,一定要来电。这些条件我是不会妥协的。当两个人住在一起,我可能要早一点起身,只为了两个人不会争用厕所,这是生活上的妥协。但是当你对价值观妥协,若干时日之后,你只会置疑自己存在的价值。跟一个不聪明的人生活在一起是很辛苦的。

30+的单身女子究竟是输家还是赢家,相信大家心里有数。很多时候,快乐不快乐,全凭自己的信念与坚持。没有人可以强迫你接受你不赞同的观念;没有人可以强迫你做选择。自己的生活,自己选择,自己负责。心态摆正确,你就是赢家。

黄和栋
于《女友》June 2005 - Relationship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