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9 October 2007

郑秀文,我看不到你的诚意

上个星期六,看了Sammi郑秀文演唱会。哗,距离上一次看演唱会,都不知道多久以前的事了......感谢妈妈帮我照顾两个小瓜,不然也不可能有闲情。
还没开场前,车子停在室内体育馆停车场,跟老婆躲在车子里吃包子烧卖当晚餐,还说,希望这一场演唱会会好看。

结果,却是失望。
早就预想Sammi会借演唱会来“交待”过去失踪一年发生了什么事。不过当晚她在诉说的时候,穿插了演唱,而且说唱之间掌控得非常好,显见经过刻意设计。这么一来,她再怎么煽情的演说,诚意度都打了折扣。老实说,她把老爸、家人都搬出来讲,但一想到是设计过的口白,我就无法感动起来。
Sammi全程讲广东话,唱广东歌,完全没有考虑到新加坡红的、ktv里唱的、电台播的、本地歌迷熟悉的,都是她的华语歌。一句“我的国语讲得不是太好”,就解决了一切难题--如果说华语、唱华语歌真的是难题的话。没有考虑到国情的不同而做出适当的调整,对我来说,就是没有诚意。我想,Sammi根本就只是把香港的演唱会照搬来表演罢了。
很多人(包括很多媒体)都说,Sammi生病了,还在台上这么载歌载舞,算很不错了。阿韦告诉我,Sammi每回来新加坡开演唱会,总是说自己生病。这回真的也说她一到新加坡就生病了。真的这么邪门?新加坡不适合她?还是说自己生病,就可以博取同情分,任何不好的表现都可以体谅?
Sammi在台上载歌载舞,确实很卖力,但那不是一个开演唱会的歌手应做的本分吗?何况Sammi是天后,如果做不到那样子,还叫什么天后?所以对我来说,她当晚的卖力,是应该的。要不这么卖力,我们还看什么演唱会,在家听CD算了。
最过分的就是没有Encore。10pm熄灯停止音乐的那段,设计得太明显,根本不算encore。完场后大家赖着不走,却叫不出Sammi,工作人员到处“赶人”:“There will be no encore, she has left the stadium.” 8.30pm开场,10.30pm结束,我从来没看过这么短、这么准时收场的演唱会。整场演唱会Sammi不断感谢歌迷支持,不断承诺会尽十二分努力来表演报答,可惜最终的“草草结束”,让人觉得她说一套做一套。
还好有孙燕姿,让沉闷的演唱会有些许的高潮。
这是我第一次看Sammi的演唱会,我想,很可能也是最后一次。
黄和栋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