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 November 2007

老婆高薪好不好?

这应该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课题了。
放眼职场,越来越多能力强的女性身居高位。如果现在你还在说女人要在家打理家务看孩子,肯定会被人骂迂腐封建。女人放弃工作呆在家,,已经被看成是一种资源的浪费。
能力强的女人,在公司机构企业坐上上层管理层位子的比比皆是。职位高,薪水当然也高,这本来是好事,因为整个家庭的平均收入提高了,生活水平也可以水涨船高。
问题是,在这个父系社会、男人当权的环境,当老婆薪水比老公高,就会引发一连串世俗的不平衡看待,不仅是外人会鸡婆地投以异样的眼光,老公自己也会置疑自己的能力,然后产生不平衡的心态,产生羞愧感(我说的是一般有男子气概的男人,小白脸、吃软饭、没有男性尊严的不在此列),进而影响自尊心,最后引爆夫妻争执。
老婆高薪到底好不好?时代不同,如果SAHD(Stay At Home Dad)都可以被广泛接受,那其实男人是没必要如此执著于自己的自尊的。(当然并不是说男人就可以因此游手好闲、不务正业)在老婆为失业打拼,拿高薪回家养儿活口的同时,男人好歹也得继续贡献才行。可以使继续原本的工作(薪水可能只是比老婆少一点),也可以当SAHD,在家相妻教子。
我们可以看看一般以前世俗对老婆高薪的看法,然后再用新的心态来面对。

旧观念:老婆薪水低,才表示老公有用,老公是一家之主和经济支柱。老公在家就有说话权,男性尊严得以完美保存。老婆薪水高,那老公还有什么say?只能窝窝囊囊地过日子,作绝对老婆奴。
新心态:我们要的是民主。只有地位相等,夫妻关系才可能美满维持。老婆薪水高,表示她有能力,有智慧,有主见,有想法,家里大小很多事也起着辅助作用。娶一个成天唯唯诺诺的老婆有什么意思?有讨论有沟通,然后从沟通增进关系,增加情趣,才是正道。Anyway,我相信再强悍的女人,也只是在外头强悍,因为那是她们身居高位的自我武装,回到家,回到男人的身边,还是会恢复她的小女人心态的。所以男人根本无须太担心女人会爬上头。

旧观念:老婆薪水低,舍不得乘坐交通工具,宁愿自己多走几步路,省下交通费,就当运动吧,诶,结果果真身体更好了。老婆薪水高,肯定出入皆要车代步,几步路的距离,也习惯地挥手劳驾德士叔叔。
新心态:老婆薪水高,确实会比较常坐车,但别忘了,有了钱,她们也会上健身房健身,身体肯定不会差,身材还可以保持美好。

旧观念:老婆薪水低,三餐都在家煮,而且少糖少盐,吃得健康。老婆薪水高,天天大鱼大肉,吃外面煮的下的味精,很难不吃出慢性病来。
新心态:老婆薪水高,懂得注重食物品质,才真能吃得健康。搞不好还鼓励你吃有机食物,因为负担得起了。

旧观念:老婆薪水高,逢年过节看到亲戚朋友,表面哈哈过后,背后都在说:有没有搞错,竟然连老婆都不如,这什么男人啊?真是委屈了他老婆。
新心态:老婆薪水高,逢年过节,相互寒暄后,得知情况,都投以羡慕的眼光:真幸福啊,夫妻俩都这么能干,你们就是所谓的精英夫妻吧。

旧观念:老婆薪水低,不会乱花钱买化妆品和美容产品,保持朴素节俭的优良本质。老婆薪水高,肯定花很多钱在打扮自己,人也变得爱慕虚荣了。
新心态:老婆薪水高,当然会花钱打扮自己,不管是每天放SK-II 的mask 还是有空就去找Dr Georgia Lee做美容瘦身,结果只有一样,就是越来越美,这样老公不只越看越爱,出门也会感到光彩。没有男人希望每天回家看到的是黄脸婆。

旧观念:老婆薪水低,不会常去购物商场血拼,只偶尔在Pasa Malam买些一块钱一样的日用品,买东西时也总是先想到老公孩子的份。老公拿了薪水,也会乖乖给老婆,自己也免除了喝酒、吸烟、赌博的恶习。老婆薪水高,天天血拼逛百货,还进出名牌服饰店。买着买着,搞不好还要老公倒贴,兼做柴可夫司机。而老公薪水不用分给老婆,身上钱多了,往酒色财气场所的足迹也多了。
新心态:老婆薪水高,花的是她自己的钱,养成经济独立,不会老是伸手跟老公要钱。若有一天老公遭裁员,家里也不会一下子就陷入窘境。男人身上有钱,就会作怪吗?不会不会,老婆可以跟老公一起上餐馆、做spa、打打高尔夫球,或出国旅行。那老婆会整天叫老公陪她血拼吗?也不会,现在的女人才不会硬拉男人去血拼,找自己的姐妹淘去,不用看老公臭脸,又不会扫兴,还可以有个人空间,联系友情,不会被说重色轻友。

旧观念:老婆薪水低,夫妻俩没事就呆在家,可以有更多机会相处,增进关系。老婆薪水高,整天神凤见首不见尾,夫妻还怎么沟通?
新心态:老婆薪水高,有自己的娱乐,不会老是缠着老公。夫妻得能有自己的个人空间,关系反而能维持得更长久。老婆薪水高,老公没有生活上的精神负担,才有精力制造更多生活情趣。
黄和栋

于《女友》March 2007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