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 November 2007

低潮

“和栋,你最近好像有点行尸走肉。”
这是那天我经过营业部同事位子时,听到的“评语”。
“有吗?”我停下脚步。
“你先说,我说得对不对?”同事厉害,要我自己先承认。“我是整个部门antenna最短的(意思就是最后知后觉,对周遭发生的事情最不敏感、反应最慢),不过如果连我都觉得,那就是事态严重。”她说。
我笑笑。

行尸走肉或许太夸张了一点,应该说是低潮吧。这种感觉,加入《女友》五年来,出现过好几次。很多时候,是想做的事情,因为种种种种原因,无法达成,偏偏又不是我不卖力,而是时不予我,或者客观因素的限制造成。
是遗憾吗?或许是吧。
很不喜欢遗憾的感觉。年纪越大,就越不想生命中再增添更多的遗憾。或许,不应该太执着--遗憾往往就是因为过于执着、看不开放不下,才会造成。于是知足常乐这句话,又像顶着光环的天使,从肩膀右边冒出来提醒。

就像历经种种困难,最终才诞生的生平第一本书《Mantalk男人说话》,无法在传统且全岛覆盖率最好的大众书局里卖,对我来说是一种遗憾。
每每在假日,与妻小一起逛商场,总会带女儿到大众书局里转一圈,看到中文部的书架上摆卖本地出版的书,独缺自己那本,就觉得心有戚戚焉。
但有什么办法?出版、发行的事,不是我说了算,其中包含的各种商业考量和限制,出一本书之后,才深切地感受到,还真是不足为外人道也。
当然,这也可能是因为不是自己出钱的关系。说到底,钱不是万能的,却是九千九百九十能(剩下的十能大概就是快乐、健康、智慧这些),起码如果是自己出钱,出了钱的当然就是老大,决策权也大得多。
不过现在说这些都是废话了,木早已成舟,舟也早已远航。朋友MM知道我这个遗憾后说我不知足:“在全国最大的中文书局Kinokuniya和PageOne都有卖,还不够好吗?很多人连出书的机会都没有哦。”想想也是啦,不过人就是不知足的,不是吗?
下一本吧,如果出下一本,一定要将遗憾减到最低。

很多人都说,创意人最难搞。
一点也没错。因为创意本身很多时候都拥有太多的破格要求,或者机会。既然是破格,当然难免在现有的格子里,造成骚动,然后对现有格子里的其他人,造成不便和困扰。
如果格子里的都是创意人,那情况只会更糟。
创意是自私的。“集体创作”这个词,有时很抽象,因为现实生活中不容易看到,不容易和谐地产生。像大合唱,召集众多歌手你一句我一句,但是作曲几乎可以很肯定必定之出于一人之手。作词呢?最多两个,不可能更多,而且往往也是一个人先写了,另一人修改。修改幅度太大之后,才出现两个人共同写出这首词的“假相”。
说了这么多,跟低潮有什么关系?当然有,当一个人的创意被埋没,或者不被认同,当然会造成这个人的低潮。
嗯……还是不要讲太多,点到即止就够了。
这也是无可避免的遗憾,尤其当生存在一个群体的时候。学着配合,方能生存。不想折腰,只有退出。
我曾经做过一个年轻企业家的特稿,几乎每个从打工变自雇的受访者都告诉我,何必让一个(或者好几个)跟自己毫无关系的人来左右自己的一生?大机构大企业当然有它的好,但如果当它只能对你造成阻碍时,什么好处都没有用。
嘿……又不能再说了,点到即止。

低潮的时候做什么最好?
年轻的时候,低潮最喜欢去打撞球,泡在撞球室一整天,听着撞球的声音,看着撞球的人,就可以忘记很多事。
为什么喜欢打撞球?也说不上原因,一度还因为没有什么进步,而觉得是不是应该跟它断绝关系。可是几个星期后,又会开始想念。起初还认为是一票好友聚在一起的关系。好友才是主角,撞球只是布景。后来发现想念的确实是打撞球的乐趣时,才确定布景不应该只是布景的事实。
老实说,撞球室是一个乌烟瘴气的地方,当年还未有禁烟令,乌漆麻黑的撞球室里,还真是雾锁南洋。不过年轻哪管这么多?想想,其实撞球也是正当消闲活动,也是体育项目之一,只是经常被赋予负面的印象罢了。
打撞球还有什么好处?后来教书时,曾经带学生去打撞球,结果大大拉进了与该批学生的距离。这可是当年泡在撞球室里过日子时完全不曾想过的。

低潮时也喜欢打麻将(其实不管高潮低潮有潮没潮都想),因为须要高度集中精神——当然啦,一分神,随时会输大钱,这可是经验之谈……谁会跟钱过不去?在心无旁骛的情况下,也很容易忘记不应该记得的事。
打麻将有什么好处?我曾经在《我报》提过这事,不再此赘述。没看《我报》,不过还有一点想看我说的打麻将好处的读者,可以上我的blog看。(网址可在本栏内找到)

低潮时还喜欢玩电脑游戏。最喜欢RPG,跟着游戏人物进入虚幻世界,现实可以抛得远远的,难怪有很多人沉迷其中。确实,不小心的话,还真难抽身。人毕竟还有一定的鸵鸟心理,现实世界太多不如意,怎及电玩世界里可以怎样就怎样,不成功,还随时可以重来?

低潮时还喜欢看漫画。本来是书,当然还是会喜欢看书,但低潮的时候,看看不用花费太多眼力的漫画,还是比较恰当的——眼睛也有低潮的时候啊。
不过要先声明,我对漫画有一定的要求,市面上有很多画得不怎么样,甚至是烂的东西(以漫画的外表鱼目混珠,实际根本称不上是漫画),我是不会委屈自己的。没有一定的画技和故事,也别想我多看一眼。我可不想把原本的低潮变得更低潮。

还好,低潮就真的像潮水一样,来了,也会退,而且是自己退。至少我的低潮都会自己退,在进行了上述那些治标不治本的解决方法之后。
不会退,怎么办?那就是忧郁症了。
低潮也不尽然都是坏处。没有低潮的失落、沮丧,也不会感受到高潮时的欢悦、满足;起码也感受不到低潮退去后的如释重负。
人的一生如尽是高潮,那高潮对他来说,根本不算高。

黄和栋
于《女友》November 2007

2 comments:

阿花 said...

不知道做什么最近很支持你哦(很自豪吧?).一直拼命看你的文章(虽然是去年的文章).拼命,拼命,拼命,很拼命...
今天看了你很多篇文章(花了几个小时的时间还是看不完,下次再继续),眼睛很很很累罗.
要和你讲...加油啦!

tonfucius said...

阿花:谢谢支持~~(深深感动ing~~)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