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6 December 2007

圣诞节:感恩还是浪费?

圣诞老人开始的吧,每逢这个12月25日,已经不成文地成了送礼的佳节。所有杂志也争相做gift ideas的特稿,而且是非做不可,仿佛没做的就是out了。
大家送礼送得开心,结果佳节一过,往往发现家里突然多了一堆多余的东西。可以是多余的杯子、玩具、配饰、摆设、CD、沐浴用品(不适合使用的)等等。有时算看之下,还真的是蛮浪费的。
这种情形多半发生在一群为了gift exchange而gift exchange的人,形式化地举办类似活动,所造成的结果。很多时候,就发生在公司里。规定了一个最低价格后,各人自由发挥。这时,往往会有两大类人出现:一是不管送给谁,都会放足心思去选礼物的;二则是不管收到礼物的是谁,都只是敷衍了事,随便选一样礼物交差的。当然,还会出现一类灰色地带的,就是不会只是包一盒rocher,却也不会很花心思去购买礼物的第三类中间人。我就是属于这类人。所以每逢这类硬性规定要参加的gift exchange,我总不会抽到好礼物,不知道是不是报应。但到底是因为自己没有付出,所以才抽不到好回报;还是因为每次都抽不到好料,以致意兴阑珊,而不再放心思去选购礼物?这可能要好好想想才有答案。
我还是比较倾向于事先知道对方是谁的gift exchange方式,然后“量身订造”、“对症下药”地赠送适合他/她的礼物,这样不只不会浪费,也让收到礼物的人真正开心。(我常在想,收到不喜欢或不适合的礼物,还要假装很开心很感动地说谢谢你哦我好喜欢哦之类的话,是很痛苦的事,而这类事其实是可以避免的)
送礼,还有一个很tricky的方面。送礼物给喜欢的人,当然是收的人开心,送的人也开心。若送给不喜欢的人,或许就不是这么开心的了。
那不喜欢的人为什么还要送?一种情况是,你隶属于一个小组,因为小组关系密切,你不能只送一些人,不送一些人,要不然就很明显地表示没收到你礼物的人是你不喜欢的人。当然,如果你根本不介意让他知道你不喜欢他,是另外一回事。所以,你只好全部都送,包括你不喜欢的人。
另一种情况是,因为他们先送你,你不好意思,必须回礼。而更多时候,这种情形则出现在当那个人的身份地位、职位头衔比你高的时候。于是,又造成了一次严重浪费:收到礼物是浪费,因为不喜欢的人送的东西,即使再好再名贵,你也不会领情;回礼给他也是浪费,不只浪费你的钱,也浪费你的时间和精神。
送礼,当然也少不了礼物包装纸、彩带等等。一个圣诞,不知道到底多少棵树遭殃。而礼物包装纸往往在拆除之后,90%会遭受直接被投进垃圾桶的命运。当然,它光荣地完成了使命,但是,却也造就了人类不环保的罪名。
圣诞节是感恩的季节,希望人们在感恩于身边的人的同时,也同样感恩于孕育全人类的大地母亲。
黄和栋

于《我报》December 2007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