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8 January 2008

有借有还

你跟别人借了东西,会自动还吗?
会!很多人想都不想,直接回答。但很多时候,那只是他们心里想会还而已,实际上要他们行动,结果总是忘记。

我自己是很讨厌跟别人借东西的,不管是什么,钱也好,东西也好。不得已借了,会尽可能在最短时间内还给人。要不然,就会觉得心里老是有件未了的事吊着,很不爽。

有些人却喜欢借了东西不还。当然,未必是存心不还,多数是忘了--可能是借了太长时间后忘了还,更可能是心里根本不当一回事,所以打从一开始就没要记住这件事,反正那个借你东西的人会来跟你要回,到时还他不就得了?
是的,很多人就有这种心态。他们完全不会觉得歉疚,对他们来说,是自己主动还东西给人,还是劳驾别人来要回,不是问题,重点是东西有还就对了。
他们只重视结果,过程不重要。

我很不喜欢借东西给这一类人,因为不喜欢借了东西给你,最后还要我去跟你讨回。I am already doing you a favour by lending you, why should I be the one to ask it back? Why can't you return it to me without me asking?

偏偏身边就很多这样的人。有些是亲人,有些是同事,有些是朋友。是刚巧就我遇到这类人,还是越来越多把人情当作理所当然的人存在?

哦对了,更可恶的是那种即使跟他要回,他还是会拖个三五天,要你提醒他个三五次,最后还要麻烦你晚上sms他之后才把东西还给你的人。
有借有还,再借不难;自己借了自己还,真的这么难?


黄和栋
于《我报》January 2008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