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4 January 2008

灰飞烟灭

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强虏灰飞烟灭……
咳,不好意思,突然间搬了苏轼名词《念奴娇》上来,当然不是要讲解宋词(我没这资格),也不是要讨论三国周郎赤壁跟小乔(虽然现在是三国热、赤壁热、梁朝伟vs金城武热、林志玲演oversized小乔有几句台词热……)。
其实我是想说说我的吸烟史。为何是史?既然是史,当然代表那已是过去式。
我在以往的Mantalk中偶尔也会提到以前吸烟的点滴,不过是这里一点那里一点,从来也没有好好叙述一番。数月前,机缘巧合下竟然当了保健促进局的反吸烟大使,于是多年前回忆,仿佛在烟雾迷漫中,又清晰了起来。

抽烟身体好,赌博练头脑。
年轻时最喜欢把这两句话挂嘴边,刚好我就是烟赌都爱的。
很记得哪一天改邪归正戒了烟,却不记得哪一天走入魔道开始成为烟霞居士。17岁左右吧,那还是念JC的时候,从来也没想过会在这么青涩的年龄成为烟民,包括父母。他们应该是不知道的,不然我真的不知道他们会拿我怎么样,哦,不对,不是拿我怎么样,而是把我怎么样。
吊起来鞭?应该没这么残暴,他们都是文明人。软禁在家不能出去?也不会吧……还得上学啊。冻结我的零用钱?这招管用,没钱当然就没法作怪,包括买烟,当年政府还没下令不得售卖香烟给未满18岁者。
Anyway,任何情景都没有出现,或许我保密和防范功夫做到家--绝不在家吸烟,真的“冻卖调”,会关上房门,开窗,把头尽可能往窗外伸,不过注意别被高楼抛物击中你……(诶,我干吗说得好像是在教你如何吸烟不被发现一样)然后鼓尽腮帮子力气,将一口烟有多远吹多远。
如果是在外头吞云吐雾之后,回家前一定到公厕漱口,把嘴里和手指上的烟味洗掉。当然,去不掉的是衣物头发上的烟味。于是当年靠近我家的QW Shopping Centre经常成了最佳借口,因为那购物中心里头人人吸烟,进去转一圈出来,保证你全身烟味也一圈。
就这样东躲西藏,南骗北瞒地,居然也没“破空头”。后来长大了回头想想,父母其实是不太可能不知道的。老实说,烟酒色赌四大恶习中,我觉得吸烟最难隐瞒,因为烟味无孔不入,易入难除。所以父母不是自欺欺人地宁愿相信我的谎言,就是知道了却不拆穿。
把拔玛麻,很sorry当年欺瞒,事隔多年,希望你们大人有大量,还好我没不争气,最终自我发现戒掉了这个坏朋友。

年轻时一上了烟瘾,当然很难短时间内戒除。不是多难戒掉的问题,而是有没有这个必要。都说年轻啰,十多岁,正常的话生命才走不到五分一,未来日子还长得很,没有立竿见影的毒效,年幼无知的脑袋又怎会萌生任何觉悟和警惕?
最可笑的是当兵的时候,IPPT的2.4公里长跑,飙前的几乎都是烟不离手的资深烟客,开跑前一根,据说跑得更快。冲线后面红气喘不到10秒已恢复自若神态,马上掏出香烟一点一吸,龙马精神又回来。当年兵营里的吸烟神话,隽永地代代流传,并深深为代代烟民信奉着。
年轻时如果有任何吸烟问题,肯定都不会是跟身体机能,而只会是跟钱包有关。念书的时候哪有多少闲钱,最常出现的是省吃俭用后,把零钱凑合买烟。几个人凑钱买一包“公司”的情况更是屡见不鲜。于是有很长一段时候午餐都自动减料,毫不晓得那时的愚蠢行为不只亏待了胃,也伤害了肺。
那时其中一样最无聊的行为就是打算去吸遍所有牌子的香烟。Marlboro、Salem这两个“最受年轻人欢迎”的牌子不消说,其他还有Lucky Strike、Kent、Pall Mall、Newport、More、Mild Seven、Viceroy、Winston、Gold Leaf;“老人牌” Camel(分滤嘴filter和无滤嘴filterless)、555;“女人牌” Virginia Slims(香烟瘦瘦长长,据说女子用纤纤玉指夹起来时别有一番风味);“时尚牌”Dunhill、YSL;印尼烟Gudang Garam等等,都曾经在我的肺留下“到此一游”的痕迹。
那时还流行为香烟牌子名称注入新意思,如Marlboro是men always remember love because of romance only;Salem是 suck and lick every man(这是男烟民经常说女烟民喜欢吸Salem香烟的玩笑原因,抱歉我知道有点粗);Gold Leaf是go on lie down let’s enjoy another f***……等等。
另一个无聊的行为则是学吹烟圈。那时看江湖片,周润发在电影里吹烟圈的样子酷毙了,怎可能不去学?诶,别以为容易,难度差不多等于把两只手指圈起来放进嘴里吹哨子一样。当然在无边毅力之下(学这种有的没有的就突然间毅力超强),成功是必然的,自豪,也是必然的。于是夜深人静时,吹烟圈是解闷娱乐—自己的;与同好聚会时,吹烟圈是解闷娱乐—大家的。

曾经有玩笑这么说:“戒烟有什么难?我这一生都不知道戒过几次了!”我不是没戒过烟,更不可能一次就成功把烟戒掉。
戒烟到底为什么难?从生理上说,那是尼古丁在作怪,但我更相信那是习惯与心态,心理因素很多时候才是关键。如上所说,当身体健壮无异样的时候,什么吸烟危害健康的劝告和恐吓都不会起任何作用。邓小平出了名的烟囱,结果活得这么老。丘吉尔酷爱雪茄,一身口不离雪茄,从不言戒,结果却活到91岁。有了伟人做盾牌,烟民理直气壮。而我身边更有实际例子—一个朋友从不吸烟,即使跟我们这些烟民为伍,即使他老爸吸烟前还大方问他要不要来一根,他都坚守原则,偏偏却感染了肺炎。是上天弄人?当然结果是一帮吸烟的傻小子多了取笑话题,也多了与戒烟人士对立的实例。
然后,还有数之不尽的所谓无烟不行的情况。
包括最“著名”的“饭后一根烟,快活似神仙”。
天冷时分,一烟在口,仿佛有御寒作用。
大便的时候,吸一口烟,似乎有助通畅无阻。不过这是我最没奉行的,只有当年到台湾军训时,因为营地的厕所实在臭到不行(每一个马桶里的排泄物都堆积如山,你说能不臭吗),加上蚊虫乱飞,于是一根烟是除臭剂,也是蚊香。(连不吸烟的也会点根烟才上厕所)
等人的时候,无聊、解闷、打发时间……也不只是等人,等车也行,反正就是等。
还有烦恼的时候,紧张的时候,压力大的时候,熬夜的时候……
绝大多数,都是心理障碍。这点我承认。所以戒烟,我一直不相信尼古丁问题,而相信it is all in your mind。我几乎每一次戒烟,都是因为自己跟自己说,好了,就抽到这里了。而每一次戒烟失败,也都是因为自己跟自己说,好了,就一根。你说,那还不是心理作祟?

戒过无数次,有的只“成功”了几天,有的几个星期,持续最久的长达半年。戒了半年,应该都去掉烟瘾了吧,为什么又吸回?确切原因我忘了,可以肯定的是,当时的戒烟意识可能没有现在(或者10年前成功戒烟那个时候)那么强烈吧。
我戒烟并不是“突发性”的,意思就是,不是每天都吸个10根20根然后有一天突然完全戒掉。个人觉得这种可能性实在不大。
在1995年11月25日成功戒烟前,我其实已吸得不多,大概是一天一根,或者几天一根。所以完全戒掉时,几乎没有任何痛苦,反而是对从今以后不会再对人类和环境造成损害而自豪。
是的,我戒烟的理由就是听起来这么伟大,但我确实深信不疑,甚至乎到如今,我都认为吸烟的人基本上都是一群自私的人(我知道这么说会得罪很多人),我自己也曾经是其中之一。
随便举个例子,公司有个天台,成了烟民解瘾的天堂。本来阳台门一关,室内室外井水不犯 河水,偏偏有个同事老爱在天热的时候把阳台门开成缝隙,好享受冷气,从未想过香烟的味道,包括她的二手烟,也同时传进冷气办公室,污染了室内空气。不是没跟她说过,但从来不曾从她的表情上看到任何抱歉,有的反而是怪罪我们不能体谅她在外头日晒的苦处。
吸烟如果你不妨碍(或妨害)到他人,我不会反对,反正肺是你的,命是你的,钱是你的,我管不着。但你的烟威胁到我,我就有权表达我的看法,也有权干涉你自以为是的自由。而很可惜的是,目前没有任何科技可以让吸烟只污染吸烟者。或许香烟制造商应该投一些钱来开发这种技术,起码可以减少全世界无吸烟者的指责,也可以保住自己的生意。

吸烟是不好的啦,这个已经不用多说,吸烟的你也不可能不知道。可能你需要的是一再地提醒:你真的不介意做个自私的人?你真的对直接或间接伤害亲人、朋友、他人毫不介怀?
我吸了8年,12年前成功戒除。如果我可以,你也一定可以。加油吧,坏朋友根本没资格当你的朋友。
*有空不妨上保健促进局的戒烟网站
www.freshair.sg看看。
黄和栋
于《女友》February 2008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