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January 2008

Kelly潘嘉丽 到台湾变宅女


相隔几近一年,本土Superstar潘嘉丽,终于推出第二张个人专辑,而且是由台湾的天后制作人姚谦一手打造。在强劲的幕后推手护航下,潘嘉丽有机会成为新加坡下一个天后吗?和栋专访。

新加坡虽然是个华人为主的社会,但中文歌手仍然需要到外地走走,才有可能闯出更辽阔的一片天。很现实,却是事实,那是岛国市场所限。潘嘉丽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两年前首届《绝对Superstar》举办期间,她是全城最受瞩目的女参赛者,风头甚至比一些刚出道的本地新人还劲。之后推出第一张专辑,也获得很好的销售成绩。但是选星比赛层出不穷,一代新人换旧人,很多时候旧人都还没旧,已经被善忘的听众忘却了。加上潘嘉丽首张专辑是纯新加坡制作班底,走势似乎难以跨越新马以外,不能不让人怀疑她的星路究竟能否继续下去。
我虽然不是真的很看好她,但还是衷心希望她可以走红。对每一个肯拚肯奋斗肯勇敢朝自己梦想前进的新加坡歌手,我一向不会吝啬对他们的寄望。在看到姚谦决定签她为旗下艺人时,我为Kelly感到开心,相信我们有望在孙燕姿之后多一个天后接班人。
一年前访问她的时候,她给我感觉还很小孩子。这一次,在姚谦的调教下,会有怎样的蜕变?在台湾六个月,她过得如何?且看Kelly的回答。

你在什么情况下认识姚谦?
是李伟松老师介绍我们认识的。那时一大群人在老巴刹吃东西,坐的是长桌,但就是大人跟大人讲话,小孩子跟小孩子讲话,我其实并没跟姚谦讲到话,更没想到会有合作机会。后来有一天他打电话找我,约我出来聊天,聊着聊着就问我想不想合作。我那时听他这么说,当然很开心,也蛮期待的。

接受时有挣扎吗?
有。其实第一张专辑之后,就想不要唱了,虽然销售成绩不错,但从未想过可以很快走向区域,感觉很可能还是只在新马两地发片。我家境不是很好很好那种,需要帮补家用,歌手并不是一份稳定的工作,也不知道可以维持多久。在考虑到家计的情况下,当时已决定放弃当职业歌手了。后来姚谦找我,我心里就蛮挣扎,这不只是我一个人的事,我得顾及家里的状况。父母都叫我想想自己到底要的是什么。最后觉得,原本想放弃,却冒出了个天大的好机会(姚谦咧!),那不就是上天的指示吗?于是我跟父母说,再试一试,一两年内如果做不出成绩,就乖乖找一份稳定工作,回归现实。

你所谓的做出成绩如何定义?
当然也不是要一炮就爆红,起码不能出了一片就完蛋,不要在做了宣传之后,人家还是不认识我,对我的歌也没有印象,然后没有商演又没有代言,那我要吃什么?哈哈。

孤身去台湾打拼最大的隐忧是什么?
其实并没有很担心,虽然在机场临别一刻还是哭了,但这次去台湾发展家人朋友都很支持,所以感觉还好。也没有很紧张,去之前已做好心理建设,准备好吃苦。我以前是空服员,已经习惯“离家出走”。不过还是忘了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以前当空姐出国,短期内一定会回家,这次去台湾却不一样,像是去集训,时间长得多,一久了就开始想家。我在台湾六个月,间中只是回来新加坡办出入境手续,只逗留一两天就又飞去台湾。

台湾是纯华语社会,你是英语背景长大,会担心语言问题吗?
也还好,我本来也不是完全不讲华语。而且在台湾的时候,我是一个宅女,没工作的时候都呆在家,也没什么机会跟别人说话。

你都不出门?
是啊,如果一个星期没工作,我可以一整个星期都呆在家。可能是这样,到了后期就更想家,就向公司要求没工作的时候让我在新加坡。即使只在新加坡一个星期,然后又要飞去台湾那样我也爽。

你想家的时候怎么办?
会哭。会打电话回家,用MSN跟家人联络。

你在那里都没朋友吗?
基本上没有,只有同事。

你不像很内向的人,怎么会交不到朋友?
我不是那种会主动去认识人的人,但如果有缘成为朋友后,我可以很畅快地跟你沟通。我是慢热的啦。

你呆在台湾的家时都做些什么?
都在看台湾的综艺节目,做好准备。基本上我的华语肯定不比台湾人说得好,所以上节目时都蛮安静的。

那公司有让你上课吗?
有啊,上舞蹈课、化妆课、媒体课……(媒体课?)意思就是让你了解台湾的媒体状况,有几份报纸、杂志,有几家电视台等等;如果是电视访问,在只有30秒的情况下,要如何讲出重点。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能说谎,因为说过什么都会被记得,以后要发生什么事,就会被挖出来讲。

你上过哪些节目?
《国光帮帮忙》、《娱乐百分百》和《完全娱乐》。跟新加坡综艺节目不同的是,像《百分百》和《完娱》,是纯粹的娱乐新闻节目,我上这两个节目是纯打歌,做才艺表演。那时上《百分百》的时候还蛮紧张的,那是一个新人表演的单元,让所有刚发片的新人表演专辑中的歌曲和一项才艺,我那时表演的是傣族舞,中学时学的华族舞终于派上用场。我还记得那时的表演进行到一半,导播要求重来,害到本来就紧张的我更是超紧张,不知道是表演得不好还是怎样。不过总的来说,到目前为止都还蛮顺利的,就算要上《康熙来了》、《综艺大哥大》我也ok了,只是很排斥上那些会被要求做怪怪的事,像被打还是什么的节目。

有得选择上还是不上吗?
有,因为我是歌手,不是演员,而且我走的路线也不适合太搞笑或太夸张的演出。这方面公司一直都很好,每次要上任何节目前都会征询我的意见,确保我不会觉得不自在。

如果有机会,会接拍偶像剧吗?
会啊,我觉得应该会蛮好玩的,不过我还是会以唱歌为主,演戏是让自己可以多尝试、多方位一点。

姚谦对你很严厉吗?
他不是一个喜欢一直提醒你要做什么的人,他觉得我也不是小孩子,应该要自动做好份内的事,这毕竟也是我自己的事业,自己打拼也是应该的。当然如果真的做错事情他一定会讲,可能我才刚开始不久,所以还没有被骂,哈哈。

那算是少有的情况吗?
还好吧。我的师兄师姐都很拼,像Coco,No Name啊,这么拼,哪里还可能会被骂?谦哥不是那种会一直在你旁边念念念的人,他相信我们会自己照顾自己。

姚谦是众所周知的天后制作人,你会有压力吗?
压力一定有,他捧的歌手好像都没有不红的,我可不想做他第一个失败个案,choy choy choy,哈哈。不过我觉得这是可遇不可求的啦,我当然会期望自己做到最好。

觉得台湾男人如何?与新加坡男人相比呢?
台湾男人很热情,很大胆,很爱美。我说的是我所看到的情况,自己其实并没有真的跟他们接触……(有没有台湾男人主动来跟你接触?)没有,我都不出门,认识的台湾男人都是工作人员。(没有去饭局还是什么之类的应酬活动吗)都没有。我记得有一次走隧道时,有一个台湾男生就一直看着我,看到已经擦肩而过了还在看,我还以为自己脸上脏了,这样的“接触”方式我觉得蛮可怕的。新加坡男生一般比较腼腆,最多是上前问“Can I get to know you”,被拒绝的话就跑掉了,不会那样地去看一个女生。新加坡男生也比较不重视外表,基本上是觉得整齐就可以了,台湾男生呢,十个里面有九个头发都会做造型,穿着也很时尚,有时还很夸张,已经有点像去日本街头看到的情景了。

那你比较喜欢大胆还是腼腆的男生?
腼腆的,要老实,有诚意。太大胆的男生会让我觉得太花花公子。

你觉得现阶段谈恋爱好还是不好?
没有好还是不好。以前的艺人似乎一宣布谈恋爱之后名气就会受影响,现在的歌迷比较理智,知道我有男朋友也不会排斥,还会祝福。我想现在的听众注重的是歌手的歌好不好听、歌手的个性好不好,其他的私事并不在他们喜不喜欢你的考量范围内。

觉得新加坡歌手在台湾发展辛苦吗?
还好。我觉得不同地区歌手的机会其实差不多,可能新加坡歌手的华语没台湾人的好,但只要做好本分,歌好听,人有听众缘,还是会有前途的。

如果可以让你选择改变,你最想改变什么?
我觉得目前都蛮好的,应该不需要改变什么。我还蛮知足的。

觉得自己最大的事业野心是什么?
我不是一个很有野心的人,不过还是会有梦想,希望有一天能够举办自己的巡回演唱会。当然那只是想想,我不会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一定要实现。可能的话我反倒更希望能有一个小叮当,还是它的任意门,哈哈。

跟Kelly聊天,还是很愉快,感觉她没有设什么防线。希望那是她的个性使然,也希望这个优点不会改变。
她说话时语码夹杂,中英兼用,时不时还加插一些民间俗语与俚语,不过毫无市井味,反而觉得那种发自内心的自然,显露了她本性的可爱面。至于孩子气嘛,还是有一点。当然,也不可能强迫她这个年龄的女生假作成熟,一不小心搞得像小老头,情况反而更糟。
娱乐世界假象太多,别再刻意,纯真最好。
黄和栋
于《女友》Februray 2008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