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January 2008

全球最大——直击报导Montblanc上海旗舰店开幕

Montblanc全新上海旗舰店开幕,《女友》是新加坡惟一受邀前往观礼的中文媒体。和栋专程飞上海,见证百年品牌豪华气派,喜欢的艺人看到一些,也看不到一些。
华盛顿老爸教导,诚实的孩子有前途,长大做总统。这是我从小就听说的故事。
所以,为了还有当总统的机会,我必须先向Montblanc坦白,并致歉—这一次带着兴奋心情飞上海,其实主要并不是为了Montblanc全球最大旗舰店开幕,而是为了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小时候的偶像李连杰。(李连杰的访问故事,将独立成篇,别错过,在此不赘述)
当然,对于Montblanc这个百年欧洲品牌,选择在亚洲,在中国,在上海这个现代华人大都会“落户”其全球最大旗舰店,我不能不说不好奇,虽然是人都知道,中国将是未来全球购买力最大国家之一,上海也会是全球竞争力最强城市之一。

不远千里的诚意
上海好冷。
低估了上海气温,御寒衣物带得不够,结果在外套内穿上3件上衣。同行媒体朋友Sharon笑说:“还好啦,你再多穿三件看起来也还是那么瘦。”对哦,身上脂肪少,果然是不适合冬季出游到温带国家。
还好走进位于上海中信富泰广场Citic Square的Montblanc旗舰店时,感受到的不只是室内的空调暖气,Montblanc中国分公司公关经理田艳热情招呼,不停口地为《iFlair都市生活》(中国版《女友》)停刊感到惋惜,也让我深觉温暖。
不远千里的诚意,说的不是(or不只是)我这个远道赴上海的新加坡媒体,而是Montblanc上海旗舰店里的那墙石壁。那是欧洲最高峰上的花岗岩石砌成的布景,也是每一名踏入店里的顾客,绝对不会“看走眼”的风景。
Montblanc进入中国市场12年,为打造真正意义上的旗舰,专程从白朗峰上采取六块古老岩石,运到上海,制成石壁,制造一道贯通两层楼的瀑布。Montblanc International CEO Lutz Bethge先生说:“Montblanc在中国的销量目前是亚洲第一,全球第五。”但他深信中国迟早会成为Montblanc全球最重要的市场,所以决定把全球最大旗舰店开设在上海。而把白朗峰岩石从欧洲不远千里运来亚洲,意义正在于展现其产品不但超越时间和空间,也具备延续性。
眼看就连这个百年欧洲品牌也如此看重亚洲市场,我也不禁为身为华人,身为亚洲一分子而骄傲雀跃。华人加油!亚洲万岁!

时尚灵魂也可以很人文
不说你或许不知道,Montblanc不只擅长时尚与奢华设计,也是文化艺术的大力支持者。它设立了“Montblanc青年戏剧导演大奖”,鼓励青年实验戏剧艺术,也曾经赞助德国国际爱乐乐团和萨尔斯堡音乐节。
1992年以来,为表扬促进艺术繁荣和支持艺术人才的赞助人,而每年举办的“Montblanc国际艺术赞助大奖”,更受公认目前全球惟一文化艺术赞助大奖。今年大奖就颁给了文化名人杨澜和香港艺人汪明荃。
Montblanc也委任奥斯卡影帝Nicholas Cage和英国著名歌剧家Katherin Jenkins为Montblanc国际文化艺术大使,共同推动全球文化艺术。
与其他一般奢侈品牌只为流行时尚而活,Montblanc显然生存得更有意义。要是奢侈品牌都能够更人文、更有内涵地回馈社会,想必也会减少很多口诛笔伐的声量。

只要李冰冰
获得华表奖最佳女主角的李冰冰,是Montblanc新任亚太区品牌形象大使。与她的访问,在一间斗室里进行。
在新加坡时的安排是,只有三家新马媒体联访,怎么知道,去到那里,却是与另几家当地电视台一起。斗室(原本应该是贵宾室)门一开,那几家电视媒体蜂拥而入。你知道啦,平面媒体一家就是一个人,电视媒体则即使只有一家,也包括了撰稿、导播、摄影等,更别说是几家。所以当我有机会踏进斗室时,已进不了李冰冰的身。那根本不是专访,而是小型记者会。
斗室空调似乎有问题,在里面不只气闷,呼吸也不顺畅,李冰冰几次同工作人员表示不舒服,但访问通告排得满满,无奈屈就,感觉她已经有点不耐。所幸敬业的她依然认真回答,即使有些问题已经问过无数次;要求合照时也笑脸配合。当艺人不容易,当代言艺人更难。不过单看李冰冰的表现,Montblanc并没有选错人。以下,是她的对答录。
对受委任有何感受?
(静默数秒)很激动,作为一个中国演员,有此殊荣,真的很难得,很感谢Montblanc给我这个机会。
最喜欢Montblanc那一样产品?
手表、珠宝、皮包,每一样都喜欢。(只能选一样?)不可能只选一样。
认为女人和珠宝是怎样的关系?
女人爱珠宝是没有理由的,爱它的稀有,它的价值,它的纯净。
拥有那样最贵的Montblanc产品?
最贵的?没有考虑这个问题。
怎么看待奢侈品?
奢侈是一种过分消费,但是顶级的奢侈品,是比时尚还经典的东西,是不同的衡量。
如何从当初出道时的一个青涩女演员,提升到现在优雅的你。
很简单:力量。力量会让你成长。
除了李冰冰代言及Nicholas Cage等正式代言人,Montblanc产品也是许多名人,如Jennifer Lopez、Eva Green、Claudia Schiffer、Naomi Campell、Naomi Watts、Andy Macdowell喜欢佩戴出席国际盛事的选择。
目前时尚界很流行找艺人或名人为品牌设计“挂名”产品。在问及李冰冰和Nicholas Cage是否也会有机会为Montblanc这么做时,其亚太区主席James Siano先生说,Montblanc并不打算这么做,因为他们坚信,品牌本身才是重点,设计师或大使都只是辅助品牌维持形象,不应喧宾夺主。

可惜看不到破冰
冬天太阳下山得早,一转眼就暗下来。上海,也更冷了。
Montblanc上海旗舰店开幕礼定在傍晚,在户外,还设了一大片冰壁,准备举行破冰仪式。因为数分钟前才在店里访问李连杰,当我走到店外,已经人声鼎沸,所有好位子早被多数中国国内媒体占据。我不介意靠边站观礼,却有强烈预感最终眼前景观将被遮挡。
该出席的巨星周润发和李连杰迟迟没出现。站我旁边的不只隶属哪个单位的中国工作人员一个劲儿地往我这边推挤。
“你可不可以别再碰我?”我终于忍不住,在场的谁不想霸个好位看得清楚,但请留意一下基本礼貌。
“不可以碰你吗?”那长得地痞样的家伙一脸挑衅。
“碰你妈!”我很想这么说,当然我没有。不是为了表示修养,就像蔡深江在他的专栏《水状态-冷出沉默》里所说,这类事件在自己家国发生时往往因为忙而不加理会,反而到了国外才有闲空算这些小账,顺便练胆识。但最终还是决定息事宁人,不想累及新加坡《女友》声誉,也不想发生什么事让Montblanc难做。算了,让小人得志一次,他再这样活下去,保证下一次遇到比他更拽更坏的,当场打他个鼻歪脸肿,胸骨断六根。
心里默默把小人打了几千几万次之后,周李二人才与一票Montblanc高层出来。破冰仪式正要展开,人群开始骚动,保安开始用魁梧身体阻挡。我这仙风道骨不一会儿就被人海推挤出来,果然如预想,完全看不到台上发生什么事。老远飞来,却因为没有预设席位,结果什么礼都没能亲眼目睹,这个遗憾不只是我的,也应该是花了钱邀请我们过来观礼的主办单位的。
上海,只觉得越来越冷。

夜晚的派对早到了
入夜,Montblanc的VIP派对在Citic Square户外展开。几片帆布,巧妙地将Montblanc旗舰店外两楼空地设置成派对场地,绝对exclusive,外面什么都看不进去。
我和同行媒体准时到场,却成了最早到的嘉宾。原来不是只有新加坡才会在任何活动宴会指定时间上自动延迟半小时到两个钟头。我们呆坐着等事情发生。会场站着两派端着饮食的侍应生,完全无视我们的存在。一直到有个“头头”模样的人示意,他们才“争相”过来。
待我们尝遍几乎所有finger food和特制饮料之后(反正也没什么事做),其他嘉宾才姗姗来迟。更久之后,受邀的艺人明星,也才陆续抵步。
派对在强劲的音乐声中、嘉宾的衣香槟影中、艺人的熠熠星光中,展示了气派。流连了将近两个小时,品牌大使李冰冰也现身,相当确定受邀艺人已全部到场。有点失望看不到徐若宣。还好Montblanc为我们安排的Portman Ritz Carlton酒店楼下有气氛不错的餐馆。热腾腾的食物下肚,我的精神又来了。Shanghai night is still young。

黄和栋
于《女友》Februray 2008 - Shanghai Report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