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5 February 2008

中药,就是对我有效

昨天咪咪text我,问我病后身体如何。我回说换了中药之后,好了。她说她孩子也在吃中药,而且看情形状况良好。

到目前为止,中药和中医学始终无法被本地官方接受。从绝大多数(我不知道是不是全部)公司机构老板都只接受西医的MC来看就知道。
其实中医学和中药渊源流长,当然在古早古早前,肯定会有一些不是很正确的医方,但在历代中医师不断地改进后,已经取得很大的稳定性。其实很多开诊的中医师都有政府颁发的执照,既然有执业执照,就表示其医学是可接受的,实在不明白为什么各大公司机构却不能接受中医师的MC。

我知道一个西医专科,就很抗拒中医学。因为我每次跟他提起我在吃中药,他都给我那种“为什么要吃中药?”的脸。然后就针对我的病况,举了一大堆他认为同样可以解除我病况的西药出来。
他的论点是,中药里面有太多他不知道的成分,食之危险。
是的,中药里的成分他的确不清楚,但那只是他个人没有接触中医学,没去学习中药药性,并非中药本身的问题。
我认识很多中医师其实都不介意中西合并地对症下药。偏偏很多西医却喜欢本着自以为是的“科学精神”抗拒中医学,这实在是很可悲的。

我自己已经尝试过太多次西药吃不好,中药却见效的例子。尤其是调补的情况。“西医治标,中医治本”这句话不是没有道理的。基本上很多时候西医就是有痛开止痛药、发烧开退烧药、咳嗽开止咳药。很少有真的寻找病源根本。说得更详细一点,你知道咳嗽有可能是因为胃的问题吗?听起来似乎难以置信?但那的确是实情。

对我来说,很多时候吃西药是很痛苦的。就像过年前的那一场大病,发烧、呕吐、胃气涨。我看的第一个庸西医,开了退烧药、止吐药(其实很多时候把体内的脏东西吐出来反而更好,一味压抑却是西医的拿手好戏),还有维他命C药丸,说吃了身体抵抗力增强会有助于对抗病菌(靠,自己会好那我干吗还看医生?)。这一波,病情当然完全没起色。
然后去看了另一个西医,他开了退烧药,这次还开了胃的去风药。然后要求我去做验血验尿。结果没事,我是说报告出来没事。吃了他的药,还是没多大起色,而且头一直很晕。
后来很担心的妈妈去问了常光顾的中药店掌柜,掌柜说是肠胃气不顺,湿热内积,让妈妈买了一些中成药给我吃。结果?好了!妈妈还告诉我,掌柜听说我去验血,直说浪费钱,哈哈!他说发烧是身体的信号,病源是胃气作祟,湿热去除后烧自然会退。
你看,还是中医(那掌柜是有读中医课的)才懂得对症下药。

至于我的身体比较“喜欢”中药,我自己的解读是:我的身体比较虚,西药太急太冲(念第四声),所以吃了反而更辛苦。反之中药性温和,可让我的身体逐步适应。虽然可能治病的时间较长,但确实能治好。

我想到中国的不世奇书《易》,那是一个人穷一生精力也未必能精通的推演天机之法。到目前为止也无法以科学证明什么,但它确实有它奇妙奇准的神奇处。又如中国的风水堪舆术,西方科学试图解析,却往往无法尽解,偏偏它就是有它独到之处。
还有世界上仍然存在很多科学无法解释的现象。
中医学不是不科学,只是我们现阶段肤浅的科学意识和理论,还无法解释中医学在对奥妙的人体(人体有许多奇怪奇妙之处是现在科学家仍然致力破解的密奥)与环境与地球与宇宙的互动性方面做出的结论。这点上,古人要强多了,可惜很多秘方都已失传。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