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2 May 2008

一张报生纸$39

我相信很多国人不知道,为新生婴儿注册报生,须缴交$39的手续费。
$39多吗?不多不多,对月入数万或十数万的部长,或每个月领取上万元津贴的议员而言,套句本地经典名言来说,那不过是Peanuts,上餐馆吃一顿都不够。
但是对低收入者,甚至一般国民来说,如果一餐饭钱是$2.50,一天吃三餐,那$39可以让这个人活上5天。对许多家庭来说,$39也足够为他们支付一整个月的电费或水费。

政府向每名初生婴儿的父母收这$39到底用来干什么?一张印制好的报生纸加打印加过胶,再加上一个月入千多元(假设)的服务人员10分钟的专业服务,我倒是算破脑袋也算不出,有需要$39这么一笔数目来当运作成本?
很保守很保守地假设,我国一年就只有3万名初生婴儿,每一个缴交$39,那就是$117万!那将可以打印和过胶多少张纸?可以聘请多少个月入千多元的服务人员啊!

当政府频频鼓励国人生育,却向响应政府号召的人民征收不必要,且不合理的费用,其诚意难免让人置疑。如果银行与信用卡公司都可以让申请者免付卡费;如果宽频网络公司都可以在促销期间让申请用户免付注册费,为何政府不可以也在现阶段这个鼓励生育的非常时期,也促销一番,免付那$39?

还有,为什么是$39,不是$40?对我来说,所有$1.90、$9.90、$19、$29、$39、$49,以致$99的价格,都是商家混淆消费者的手段。如果政府当初制定$39的收费,也有这种企图,那也实在是够可悲的。

之所以咬住$39不放,不是付不起(当然啦,收了几千块钱的婴儿花红,谁敢说付不起?不过凡事要讲原则的嘛),也不是吝啬那$39,只是觉得付得冤枉。很多时候,很多官方收费,其实都应该在国民缴了税之后免去的,尤其是那些一次过的收费。一世人也不过就做那一次报生纸,真的因为粗心弄丢了,补做再收费不是更合理吗?

黄和栋
于《我报》 August 2006
(此为原版,报上所登略有不同,文题也改为《人生应该免费注册》。注:如果是向ICA-Immigration & Checkpoint Authority注册,费用是$18,在医院注册则另加手续费,则可高达$39。感谢深江查证。)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