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0 June 2008

Zoe郑惠玉 女皇要卸下光环

1988年入行,1991年凭《三面夏娃》奠定电视一姐地位,至今毫不动摇。20年来大家也看着她从初出茅芦到独当一面,看着她嫁人、成家、生子。最新代言Garnier,电视剧《绝对佳人》播映期间,阿姐再度美美地上《女友》封面,畅谈演艺、造型、媒体、人生。和栋专访。
专访过50多位国内外艺人。说多不是很多,说少却也不少,可我从没专访过惠玉。
怎么可能?你问。是的,尤其这些年来,惠玉几乎每年铁定上两次封面,访她的机会太多了。或者应该说,要不访到她都难。但是每次要做她的封面故事时,我就是“鬼使神差”地把机会“让”给其他人。同事也好,特约也ok。
为什么?你又问。
老实说,我对阿姐没感觉,一直以来是完全无喜无恶。肯定不会特别想去访她,也不会不想去访她。我曾经写过陶吉吉,字里行间明显地显露出我对他没感觉,甚至没好感。后来就有读者(相信是陶吉吉的粉丝)写信来说:下次是不是应该找一个对受访者比较有感觉的记者去做访问?该名读者的话,我一直记得。
于是,“应用”在阿姐身上时,就每次都会尽量找比我对她更有感觉的人去做访问。并不难,喜欢阿姐或有兴趣与她做专访的人,不难找。
这一期,又“轮到”惠玉上封面了。佳静看着我:就是你,我要你去访。
然后,我脑子里开始想一百种开脱的理由。但到了最后自己都放弃了,真的是没理由再不亲自出马了。
然后,我就披甲上阵,该问阿姐什么呢?访问率这么高的艺人,能问能答的几乎都问尽答过了,还有什么可问?我静静地思索了两天,决定问阿姐,我一直想问她的问题。
然后,我就约了惠玉,新传媒会客室见。见到她之前,突然有一种刚入行最初做艺人专访的感觉,甚至还有点小紧张。说不上来为什么,然后,自己也觉得好笑。

不训人的阿姐讲义气
如果没记错,好像是David Gan第一个叫你“阿姐”?
(想了一下)我不记得咧,大概是一次拍封面照的时候,在Wee Khim的摄影棚,反正就是David、Andy那批人叫开的。哪一年就真的没印象了,只记得那个情景。

被叫阿姐感觉如何?
怪怪的,那时觉得向云比较适合这个称呼,我自己就是叫她向云姐的。论辈分,她肯定是前辈,她才是阿姐。从年龄上来说,像David叫我阿姐,我自己就感觉很怪,哈哈。

多久以后才坦然接受阿姐的称号?
我告诉自己那只是一个称呼,所以也没想太多。

觉得有压力吗?还是很爽?
(大笑)开始是压力,就是要有一定的资历才当得起这样的称号啊。

是因为不能行差踏错?
不是不是不是不是,只是会有要做好榜样的感觉。

会不会觉得有责任照顾别人?
也不能说照顾,可能新人会觉得我是前辈,会向我请教一些东西,我就有义务跟他们分享我的经验。

看到不守规矩的新人,会去教训他们吗?
不会。大家都是大人,即使20岁左右的,基本的礼仪和规矩应该都懂,有什么做得不好,疏忽还是不熟悉的,我选择跟他们分享,而不是训。即使你是前辈,也不应该用训的方式,每个人都有自己做事的方法。而且除非你是很诚心诚意地问和学,我才会跟你分享,如果你根本不在乎,那即使是真的骂也没有用。

所以你是不太爱去管别人的人。
基本上我很讲义气,你开口问我,我一定会帮你。

觉得当阿姐有什么好处?
(想了一下)大家会特别照顾,不论圈内圈外。其实也不是好处不好处,很难去形容那种感觉……(想了好一下)是一种身份的尊重。演员是一种很微妙的工作,不是靠学历,而是靠知名度来生存着。当走在街上人家都叫你阿姐,我肯定会有满足感,那是对我的付出的一种肯定,是工作被认同的感觉。

就是爽啰?
基本上算啦,哈哈。

有坏处吗?
人家对我期望会很高,无论哪一方面。

当时被叫阿姐,会有人不服吗?
觉得当时只是玩笑,应该没有服不服的问题吧。像道具组比我年长资深的同事叫我阿姐,我都会赶紧说别这么叫。现在呢,大家叫惯了,对我来说,跟叫我名字的感觉是一样的。

没有烂演员,只有懒演员

如果让你选一个接班人,你会选谁?
(想了蛮久)我不知道,从没想过。而且就这样说出一个名字,那个人压力也大,现在新人竞争又这么大。其实演员很多时候要看运气,是不是接到一个好剧本,剧本好就会多人看,对演员的知名度一定有影响。
黄奕良曾经在最近的一次报纸访问中说,没有烂剧本,只有烂演员。你觉得呢?
我觉得他讲错了,只有懒演员,没有烂演员。烂剧本是有的,可能他没碰到过,哈哈。如果剧本烂,就要靠其他东西来配合,演员要演好不用说,导演要能够挖出演员的特质,让演员发挥到极致也很重要。不过我觉得一部剧里,剧本是最基本的。

会对剧本有意见吗?
其实我跟黄奕良是同一类人,即使剧本不突出,我们都会尽本分去演好它。其他的,除非是角色有重复性,还是人物口白用词语气不符合,不然一般我都不会去干涉。我是循规蹈矩的。

有时也会羡慕范文芳

目前有很多选星节目,你认不认为当演员还是应该上正式演员训练班,而不是单靠比赛出位?
(想了好一下)我知道你这么问,是因为我自己是比赛出身的。还真不容易去评估这样的情况……应该说,受过正统训练的演员,可塑性比较强,比较明白拍戏是怎么一回事,接到工作时也比较快上手,因为他功底已经打好了。比赛呢,看的是当时的状况,我自己虽然在比赛中胜出,但其实并不晓得自己适不适合这一行。刚入行的第一年,我找不到有归属感的空间和演员的定位。演戏对当时的我来说,是很复杂的一个职业,是一个全新的环境,而我其实是不怎么喜欢演戏的,当初参加《才华》只是好玩。所以我很幸运,有时间让我慢慢地磨,也遇到激发我对演戏产生好感的同事,像黄奕良就是一个,他们会叫我来一起玩,大大减低了我每天来上班的压力。

有想过做演戏以外的事吗?
其实有想过做广播……(想了好一下)后来也不知道为什么没去做。那时是因为去台湾上电台节目,看到他们的广播艺人,就想自己可能也可以做。

你看范文芳去好莱坞拍片,会不会羡慕?
会啊,这种是可遇不可求的机会,作为一个新加坡演员可以到好莱坞参与那里的工作,当然是让人羡慕的。不过我不会强求,也不会去争取。

会想如Meryl Streep那样不顾年龄地一直演戏下去吗?
她是我偶像,我觉得能够像她那样一直演,是好的。不过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能够卸下头上的光环,放下身段。我以前不拍戏的时候都不想出门,想到出去见到人又要打招呼……不是你跟他打招呼,他就会跟你招呼回的哦。现在不同了,看到人笑笑也没什么,他不笑也没关系,我有我的生活,他有他的生活。我只想过常人的生活,可以自己去买日常用品,可以back to basic,自在也实在。

有想过巅峰的时候急流勇退?
什么才是巅峰?我喜欢这个行业,所以……会继续下去吧。

目前什么最重要?自己、老公、孩子、事业、钱……
(我才问到孩子时,惠玉就马上接口了)孩子。

那对老公会不会不公平?
不会啊,之前我爱自己多一点,哈哈。老公当然也重要啦,不过还是比不上孩子跟母亲之间的那种联系。

指定是为了效果

据说你是很随和的人,有没有做过自己很不喜欢的造型?
有不习惯的,不会不喜欢。就是《跑吧男人》那时一个素脸又很丑化的造型,出外景的时候我躲在一角低头看剧本,居然还有auntie认出我,还走来跟我说“郑惠玉你真人很美咧”,哈哈,我问她“auntie你要吃什么我请你”,哈哈哈。平面造型呢我都ok。

介不介意与Johnny Khoo和Wee Khim以外的造型师和摄影师合作?
有啊,我是ok的。我要说的是,我帮杂志拍照是义务,没钱收的,所以希望照片出来的效果好,而且公司也会顾虑,有问题的话会麻烦。我跟Wee Khim和Johnny合作是很舒服的。我也知道近年来Wee Khim很喜欢拍我,拍出来的不只是漂亮照片,还有一种特别的感觉,他已经可以抓到我的神韵。Johnny是我的好朋友,每次要拍我的时候他都会很有压力,会做很多功课,才决定要怎样的造型。在这点上,我觉得他很有心,所以每一次他要我做什么,头发剪多短,我都ok。

你会指定用哪一个化妆师或发型师吗?
会啊,像拍广告的时候就会。广告是一直重复在看的东西,当然要确保它好看,也要确保拍出来的效果同拍杂志的彩页一样好,那商家的钱才付得值得。我举一个例子,像化妆师Cindy,我怀第一胎的时候她才第一次为我化妆,是Johnny介绍的。当时我已经蛮喜欢她的画法了,以后陆陆续续都有让她画。到了今年,我看她的画法似乎有些改变,就问她是不是有去进修还是什么,她告诉我,她已经抓到怎么把我画好的窍门,以前她画我的时候还有点战战兢兢,现在则是很有信心了。我想那都是一种感觉,跟Johnny给我做造型的感觉,Wee Khim拍我的感觉,是一样的。你知道现在Johnny已经都不需要叫我摆什么姿势了,他只是事前告诉我他要什么样的感觉,然后就让我自由发挥,Wee Khim就这样拍拍拍。我们已经有很好的默契。

上杂志封面是一种带动

觉得这些年来,媒体是在捧你,还是在害你?
不能说害,有时可能比较尖锐。你怎么写是你的事,我有没有做是另外一回事,天有眼的,看得到的。基本上我也不是一个喜欢去跟别人争论的人,因为我不太懂得如何为自己辩护,只可能气在心里面。如果我去参加《Apprentice》我一定输的,哈哈。当然很多时候我也不想管,你要完成你的工作没有错,但是应该基本上人道一点。我不会去反驳,不然会没完没了,对我也没什么好处。我觉得现在这里的媒体有点趋向港式作风,所以不会太认真去对待。
这几年来,市面上的女性杂志,你和文芳就“霸占”了大部分的封面,你有什么想法?
这个你要去问你们的主编吧,你问我?哈哈。(想了好一下)我想我跟文芳都很喜欢拍杂志封面,除了因为我们原本就是业余模特,主要也因为拍出来都很漂亮,会带出不同感觉。杂志还继续用我们做封面人物,表示我们还有知名度,感觉开心。

觉不觉得你影响了新人的曝光率?
我影响?应该是带动吧,哈哈。真的啊,早期的杂志都用模特作封面,很久很久以前,可能某杂志的庆生号会用一次艺人作封面,像向云、曾慧芬就上过一次这样。艺人上杂志封面,代表艺人的可塑性,那是正面的意义。我跟文芳在这行这么久,封面上得多很正常吧?其实现在也有很多年轻一辈的艺人上封面啊。这是一种带动啦,要从好的方面想。杂志封面肯定是电视以外的另一个宣传管道,观众可以从访问中多了解艺人的想法。如果我继续做这行,就不能不上封面吧。

生活怎么来怎么去

如果可以选择,希望生命中的哪一段可以重来?
应该是奶奶那段。奶奶带大我,以前就会想说长大赚到钱要带她到处去那样。

入行这20年来,得到什么,失去什么?
得到很多,其实现在想来,会比失去的多。得到知名度,得到大家的爱戴,也因此生活过得比较好。也很幸运在这个阶段找到终身伴侣,你知道艺人很忙,一般很难谈恋爱。在这20年来,我成家,有孩子,失业也有成,我觉得这已经是很完美了。失去的是时间,尤其是我爸爸生病的时候,我也没法好好地陪他。有一次他要带全家回去家乡,我却因为拍戏不能去。最遗憾的是他无法参加我的婚礼,会想说为什么不在他生前先把婚礼办了。以前很多事情就是只想到自己,忽略了身边的人。不是说后悔,只是会遗憾,但这样会遗憾遗憾遗憾很多遗憾,所以很多时候就会叫自己别强求,别想这么多,生活怎么来,就怎么去。

不知不觉,跟惠玉居然谈了近一个小时。
她的直率和友善,已经不用再印证。她回答问题时的认真,我也感受到。专访结束后,我取出之前准备好的性调查问卷,试探地问:介不介意做一个survey?与sex有关。阿姐爽快地答应,一面频频说:好啊我看看,不过我是很传统的。
然后原定时间延长了,但阿姐和助理一点都不急。很感谢。
临走那一刻,惠玉向我点头说byebye,我看她,就像看着一个普通人。突然深深体会到她所说的,当女皇很难,当上女皇后要卸下光环更难。
平民天后不是每个皇族都做得到,但原来新加坡就有一位。

黄和栋
于《女友》July 2008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