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 July 2008

睁眼说瞎话,石油公司最厉害

《联合早报》6月26日一篇题为《石油公司:我们不是“大赢家”》的报导中,有石油公司为了安抚人民不满油价节节上升,而企图“伸冤”的荒谬解释。

石油公司都说,他们都尽量拖延调高价格,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才调整油价。
蚬壳石油公司发言人更直接了当地说汽油售价和原油无关:“许多人质问,为什么当原油价下调时,汽油和柴油价格并没作调整?这是错误的观念,因为原油价不会直接影响汽油售价,两者是没有直接关系的。”

相信稍微有头脑的人都马上可以反驳:那为何以往每次上调油价时,石油公司总说是因为原油价格上升?

我也很奇怪为什么负责这篇报导的记者,没有追问下去,是为了更忠实地表现蚬壳石油公司发言人似是而非的言论嘴脸,还是记者翻译英文有误,还是这只是例常email访问,拿了人家一个quote就好交差?

我们也可以问问石油公司管理层的薪水和花红,还有股东们的进账,就可以了解他们调高汽油价格有多么地“不得已”。

睁眼说瞎话。无奸不成商。

以下是早报该篇报导全文:
《石油公司:我们不是‘大赢家’》
石油公司每次调高汽油和柴油价格,不意味着石油公司就是“大赢家”,是唯一赚取收入的一方。受访的石油公司说,他们都尽量拖延调高价格,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才调整油价。
此外,各家石油公司要强调的是,原油价格与驾车者最终得缴付的汽油和柴油价格是没有直接关系的,因为汽油和柴油的价格,是由各种因素而定的。
蚬壳石油公司发言人说:“许多人质问,为什么当原油价下调时,汽油和柴油价格并没作调整?这是错误的观念,因为原油价不会直接影响汽油售价,两者是没有直接关系的。”
他指出,当公司购买原油后,必须承担其他费用如运输费、电费、人工费用等,加上为了保持竞争力而给予顾客回扣,所以成本也不少,不意味着调高油价就能趁机赚一笔。
埃克森美孚也说,油价是由许多因素决定的。虽然原油价格对油价会造成影响,但并不是决定油价的主要因素,其他因素还包括税收、土地及运作费等。
经营加德士油站的雪佛龙石油公司发言人说,汽油和柴油价是由供应、需求及竞争而定的。石油零售价还包括了原油价格、炼油价格、促销与运输价、政府税收等。
他说:“当然,这些年来对油价造成最大影响的,仍然是原油价。”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