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 July 2008

摸金奇录,还好抄得好看

《摸金奇录》
作者:笑颜
6本完
分为第一部之龙脉血咒、第二部之幽灵古船、第三部之消失的国度。

说的是一个叫郎跃进(外号小狼)的青年,自幼父母双亡,祖父带大。他与同村的朋友才子和云妮最要好。小狼祖父有个好朋友古夫子,是个退休的风水高手,临死前将一身风水本领传了给小狼。
当时小狼还不知道,古夫子原来是盗墓世家里最负盛名的南温北古的古家唯一传人。而古家最厉害的寻脉问穴技法竟然就传给了小狼一个人。
然后某天,一个叫唐心的神秘女子出现,引出小狼祖父当年与古夫子盗墓时不小心中了诅咒,祸及后代。为了解咒,小狼、身材肥胖孔武有力的才子、唐心(咦,这个组合怎么如此熟悉……)决定寻找当年的古墓,破解咒语。

《摸金奇录》肯定是有很浓的《鬼吹灯》影子的。三个盗墓主角的基本组合,就已经忍不住让人联想到《鬼吹灯》里的胡八一、胖子和Shirley杨。
故事提到主角小狼和才子经营古玩生意、海上历险、沙漠寻找消失古国、怪虫袭击、与绝种怪兽于深山险岭中打斗等构想,都是《鬼吹灯》中出现过的。

还好,《摸金奇录》作者笑颜加入了一些其他的元素,像人物方面,就增加了路上遇到的兄妹巴特儿和兰花,还先后穿插了唐心的两个同事:一个国际贩卖古董组织的成员,一个自私自利的历史学家。这些“额外”人物与主角之间的爱恨情仇,或多或少增加了故事多变性,也提高了小说本身的可看性。

美中不足的是一些情节叙述得过于简单,像沙漠之旅,比较《鬼吹灯》的精绝古国之行,《摸金奇录》的就显得简单,人物们的运气也实在太好了,于情理不合,也少了冒险艰苦的感觉。
海上历险一段可说是《摸金奇录》最大败笔。之前的情节铺排挺好,悬念也设计得不错,最后却……不能说,只能说我非常地不满意,觉得是很大的反高潮。

比较奇怪的是书中竟然鼓吹一夫二妻制。尤其作者还是女性,为何会让小狼同时拥有唐心和云妮,而两个女人共事一夫居然可以好得像姐妹一样?
拿兰花配才子,也显得牵强,为了呈现一个大团员收场,太老套了吧。

不过总的来说,作者的文笔还是不错的,故事情节也设计得不错,节奏流畅。如果你只是想看一部有头有尾的盗墓小说作为消遣,我还是会推荐本书。

好看指数:4盏灯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