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2 August 2008

有人说我歪


什么歪?头脑歪?
非也非也,虽然我自认头脑也不怎么正,但这里要说的非关大脑。

很多年前,佳静小姐跟我说:“有人问我你是不是歪的。”
多年前,佳静小姐又跟我说:“有人问我你是不是歪的。我跟她们说(其实我不知道是男人问还是女人问,不过我assume是佳静小姐跟女人在一起gossip的时候才会提到这样的话题吧……),和栋有老婆孩子的。”
年前,佳静小姐又又跟我说:“有人问我你是不是歪的。我跟她们说,和栋有老婆,还有两个孩子。”
几天前,佳静小姐又又又说了:“到现在,还是有人坚持你是歪的。”请注意,不是问,是“坚持”,相信是佳静小姐多番为我辩护之后,仍然无法说服这些“有心人”。
同志课题向来就有社会敏感性,有不少同志选择不公开自己的性向,也就是俗称的closet,这是用“隐藏于衣柜中”来暗喻。所以,如果同志最终决定不再隐瞒自己的“身份”,就会被说是“走出衣柜”。而也确实有一些男人因为政治、家庭、自我意识等等因素结了婚生了子,骨子里却是同志的情况。或许,就让“有心人”等有了坚持我不正的理由。

午餐的时候,跟同事说起这事,同事说:“不会吧,当初一看你就知道你不可能是歪的。”
我笑:“就是啊,哪有gay像我这般邋遢的。”

真不知道为什么总是有人觉得我歪。我是正到不能再正的男人好不好:只喜欢女人,不喜欢男人。
或许是身在时尚圈子,而这个圈子是very well known for男性多数都不怎么正的。
为什么?好像很久以前解释过了,一般正男人,对服饰、发型、皮肤保养应该不会太有兴趣,即使有,也是针对自己的装扮和保养,要自己look good,而不至于选择这样的事物作为职业。
是的,我这个正男人是这么想的,当然也可能我错了,在这个男人越来越soft的时代。

尤其我还在服务一本女性杂志,如果延用我的理论,确实也应该只有歪男人才会想呆在这个女性称霸掌权的地带,还呆了这么多年。而且上级已经很清楚地告诉我,不管我做得多好,我是不会成为《女友》的主编的。
因为我是男人。
新加坡版《Men’s Health》当年换了好几个主编,那个可怜的女副编就是没机会上位。我当时鸡婆去了解了一下情况,才知道,原来《Men’s Health》美国总部的指令,是绝对不允许女性当主编的。所以那可怜的女副编不久以后就离开了。
人之常情。谁会愿意留在一个看不到事业前景的地方?不走才有鬼。
诶,那干吗我还不走?除非我是歪的啰,你已经可以自行找到解释了。还是人之常情,你这么推论很合情合理。
可惜,我是个大例外。为什么不走的问题不在这里讨论,改天我想清楚了才说。

还是回到歪不歪的问题。
我的外形或许也是一个因素,还是一个很矛盾的因素。
肤色偏白——我是晒不黑,错不在我,以前曾经故意去日光浴,结果朋友晒得一身古铜,我却像烧红的营养不良的火鸡,痛了几天,像蛇一样脱了辰皮,又恢复之前的白皮肉,前功尽弃。而世人经常认为男人都不应该太白,偏就我对上了号。
然后是不粗犷不man的外形,仙风道骨,看起来就很soft,大家要误会,有时想想也情有可原。
其实我是很懒惰注意外表的,皮肤保养不用说了,现在仍然每天早上用清水泼脸,晚上也不用任何toner、moisturiser。所以脸上当年的洞洞与我不离不弃。
我也懒惰梳理头发,虽然觉得发型对一个人的外表有画龙点睛作用。
我还讨厌穿衬衫然后tuck-in,最喜欢穿tshirt牛仔裤,上班也是如此。还好这里允许。每到周末一定是百慕达和拖鞋出门。一年可能只买一次衣服。鞋子一双穿几年,穿到坏了,万般不舍丢掉才想到应该买新的了。
包包更不用说,一个走天涯,不管什么场合什么装扮都是同一个配件。所以我买的包除了可以挤进我的“垃圾”(很难告诉你有什么,总之是包括钱包、卡片、信件、账单、药品、文具等等,好像很uncle,哈哈),一定还要够versatile。
蛮喜欢手表,可惜没钱,所以至今仍不让自己太接触精表世界。看上了买不起的情况这辈子遇上太多,何必总是让自己难过?
David Gan说男人最重要的配件是手表和鞋子,两样我都不及格。但很大的程度上还是与钱有关。我知道很多歪男人很舍得花钱在这些东西上,因为价值观不同,对他们来说,穿不美可能要比吃不饱更难以忍受。或许等我发大财之后,有了用不完的钱之后,我也可以很大声地说:“男人最重要的是发型、眼睛、手表、鞋子、手机……”

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歪男人都会比较注重养生。就我认识的,即便不是很重视很重视只吃健康食品的,都会比较克制自己的食欲。碰到真的很喜欢的sinful食物,忍不住也只是浅尝即止。吃了之后还可能会多去几次gym来消耗掉多余的热能。
我呢,当然没有这样的保健意识。基本上也因为我吃不胖,只要肚子承受得了,我不会刻意克制。在这点上,应该还是比较趋向正男人的吧。

真要挑我不正的地方,可能还有一些些,就是我不喜欢车,虽然我开车;我也不喜欢足球,不管是踢还是看。不过这些充其量也只能说我的喜好与一般男人不一样罢了,与同不同志关系不大。
李安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断背山。
我不敢说不对,这种说法永远都无法印证对错。不过我可以很肯定地说,我的断背山在这一世是一座死火山。

黄和栋
于《女友》 August 2008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要不来个颓废样~留胡须,长不出胡须就“戴” 或 “画” 咯 呵呵。。

呵呵无聊的我讲无聊的话 :P

j@ne

Anonymous said...

嗯~讨厌~

都什么时代了~

你就干脆点走出衣柜嘛~

人家会介绍好姐妹给你认识喔~

-豪姐姐-

tonfucius said...

to jane,
不是没想过,还真的有留过,就是茂盛不起来,稀稀落落地,结果还是放弃,不过懒惰会时不时看到。

to豪姐姐,
呦~~原来侬也是哦,早不说,坏死了~~

阿花 said...

歪好,歪很好,歪非常好.
呵呵.(傻傻的)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